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晋绥名胜 » 晋城 »

沁水历山国家森林公园

发布日期:2016-05-26 11:11       来源:山西旅游网
    沁水历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山西省晋城市沁水县距县城56公里处的“中国农耕文明发源地”下川村一带。
    景区坐落于太行、太岳、中条三山环抱,海拔2358米的晋西南最高峰—历山。景区覆盖了中条山脉上百平方公里的区域,是中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中国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AAAA级景区。景区由舜王坪草原、舜王故道、娥皇谷、女英峡、下川遗址、历山古村落五大景点组成。拥有华北平原上唯一的一块万亩亚高山草原和华北地区最后一块原始森林。
 
    沁水历山景区是中国温带到亚热带的过渡区。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气候特征造就了沁水历山“奇峰峭壁、碧潭飞瀑、云岚霞雾”与“高山草原、古木异植,药草奇花”并存的大观气象。高达97%的植被覆盖率和1000余米的海拔落差,使区内各种植物在不同的季节呈现出不同的景观特征,给予旅行者一天之内游历四季山水的奇特感受。
    在这里“雄、奇、险、阔”的自然山水景观和千姿百态、变化无穷的“云山、雾海、日出、流霞”景象相伴相生,相得益彰,既体现为北方的雄浑博大,又展示出江南的幽静秀美。
    沁水历山是传说中三皇五帝之一舜耕治和编制24节气前身《七十二侯》物侯历的地方。这里的山民至今仍居住在由木、石、土、草构筑的形制独特的晋西南传统民居里,保持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传统农耕习惯,和“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古朴民风。他们以舜为先祖,承继舜时代的遗风,为人勤劳而朴素。景区内舜的传说及中国农耕文化的印迹随处可见。

 
    沁水历山景区“水净无垢、天蓝无霾、气爽无尘”环境宜人,人文深厚,是您旅行、度假、养生、健身探险、考古、摄影、采风、静心、发呆,感受晋西南民俗民风,体验晋西南美食文化的绝好去处。
    沁水历山国家自然保护级风景区静候您的到来!

分景点:
女英峡
    传说舜耕历山用刀劈山而成,全长约6公里。仰望东侧山崖,从象耕山山崖到舜王试刀处4公里的壁崖上“象耕鸟耘”传说天然壁画蜿蜒铺开,各种由崖石形成的情景意象气度恢弘,生动展现了舜耕历山的壮阔情景;俯视谷底溪流,古老的富裕河与猪尾河在女英峡峡口的坡地下恨晚相遇,在穿过七弦流瀑之后,沿着由女娲补天五彩石铺就的河道,呈叶脉状接纳两侧岩崖潺潺细流,一路由温婉到清越向下穿行,流经风、雨、雷、电四大潭后,淡入远山注入黄河之中。女英峡溪水富含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是真正的天然矿泉水。著名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娃娃鱼便生存与此。

 
娥皇谷
    相传是舜耕历山时用戟劈山而成。景线全长6.5公里。整条峡谷呈“Z”字型,迂回曲折,胜景如画。峡谷两侧壁崖侍立,绝壁飞峙,直指云天。峡谷之中,烟雾缭绕,巨石突兀,千奇百怪,四周崖石遮天蔽日,望不见路径,游人至此,仿佛身陷绝境,待到路转,却又柳暗花明。娥皇谷两边山崖处处袒露出雄伟壮阔的阳刚之气,谷中溪水和夹岸植被又时时展现为窈窕婉约的阴柔之美。

下川遗址 
    下川遗址是中国旧石器晚期的一处细石器文化遗址,是中国农耕文明的发源地。遗存距今在2.3万年至1.6万年之间。下川遗址背靠鸟耘青山,面朝下川梯田,就立于艾草与苇草围起的高地之上。遗址所处地域,莺飞草长,繁花漫坡,梯田秀美。登临遗址高地,任由清泉一样的山风从鬓角吹过,似乎仍能听到16000年前,部落山民语调简单的歌声;昔日的塘火,尚有余温,中国最早的石磨仿佛仍在那颗开满白色花朵的梨树下,吱吱作响,述说着岁月漫长和昔日辉煌。

 
历山古村落
    幽静秀美的自然山水景观和灿烂的农耕文化孕育出历山独特的人文景观,这就是深藏于历山腹地,散落于峡谷交错之处,数量众多的历山古村落。她们像一颗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历山碧绿的梯田当中,掩映在绿树与红叶之间。这种由木、石、土、草构筑而成,形制独特的晋西南传统民居历史渊深、风貌古朴、地域鲜明、环境优美。居住在这里的人们至今保持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传统农耕习惯和“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古朴民风。村落里的人们以舜为先祖,承继舜时代的遗风,为人勤劳而朴素。村落之内流转着舜的传说,中国农耕文化的印迹在院落、街巷随处可见。
 
舜王坪高山草原
    位于沁水历山的最高峰的峰顶之上,是一片呈丘陵状的坡地草原。因舜王于此耕治而得名。舜王坪草原海拔高达2358米,面积多达一万余亩,是华北平原上最大的一块高山草原。由于气候差异,雨量充沛,三个气候带的上百种植物生长于此,五至十月间,青松像扬蹄的马群从东坡向坡顶攀爬,簇拥满坡盛放的山花和铺陈其下的绿草,在蓝天与流云的映照,景色极为秀美壮观。舜王坪草原的山花半月一变,粉红白黄轮番登场,花期可以一直长至深秋时节,变幻之快,令人惊叹。草原的南北西向是绝壁悬崖,殷红的巨大崖石像出水的鳄鱼,参差叠错护卫着原上的水土与植被。立于崖石之上,山风从云海吹至,晋西南表里河山的雄奇壮阔,尽收眼底。华北地区最后一片原始森林,就在崖下云翻雾染之处。若逢秋高气爽天气,还可看见一线黄河。待到冬日,穹空碧蓝,皑皑白雪盖过苍草,青松如墨观照峰顶留白,整个原上只剩下白绿蓝三色,则呈现一派大写意国画的景象。高过四周所有山脉山峰的舜王坪草原是一个巨大的观景台,草原在上,云海缠绕;群山在下,白雾翻腾,而在这些奇特景致所营造的氛围中,她更像一个神仙居住的云端仙境。舜王坪草原奇特的自然风貌和梦幻般的自然景致,在中国的山水画卷中独一无二。


景区地址:晋城市沁水县中村镇下川村
最佳旅游时间:5月——10月
开放时间:08:00——18:00
景区门票:门票价格:90元 (舜王坪、女英峡); 娥皇谷暂时不营业(道路维修中);景区交通价格:21元(景区往返)。
交通信息:自驾车行车路线:
    1、太原绕城高速出发,大运高速或太长高速→晋侯高速→沁水西高速口下(38KM),右转→沁东线至张马村左转→中村→下川抵达景区;
    2、郑州出发→焦作→晋城→阳城→沁水西高速口下(38KM),右转→沁东线至张马村左转→中村→下川抵达景区;
    3、西安出发→韩城→侯马→沁水西高速口下(38KM),右转→沁东线至张马村左转→中村→下川抵达景区;
    4、石家庄出发→长治→晋城→沁水西高速口下(38KM),右转→沁东线至张马村左转→中村→下川抵达景区。
旅游提示:
    1、景区电话:400-189-9113 0356-7058316 
    2、历山可从沁水、垣曲两县前往。其中,舜王坪景区位为三县交界处,其余6个景区均在沁水县境内。由垣曲县进山,优点是游览完历山后前往小千岛湖小浪底十分方便。但如果想要游览除舜王坪外的其他景区,需穿越舜王坪下山进入沁水;
    3、游客需把私家车停放售票大厅停车场,坐景区小交通到达景区(小交通往返);
    4、沁水历山地区海拔较高,早晚温差大,天气变化较快,游客需提前备好衣物,带上雨具做好准备。
(本站编辑:左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