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晋绥名胜 » 晋城 »

炎帝陵

发布日期:2016-05-26 10:47       来源:山西旅游网
    炎帝陵位于高平市城东北17公里处的庄里村,是中华民族的始祖、农业之神炎帝的陵墓。这里山川秀丽,风景优美,陵区周围东、西、南三面沟壑纵横,北面丘陵起伏,青山映翠。西望羊头山,巍然挺拔,南眺丹河谷地,云蒸霞蔚。庄里村炎帝陵,俗称“皇坟”。陵后的五谷庙,是祭祀炎帝的地方。该庙座北面南,建筑规模宏大,周有城墙,分为上下两院,在其中轴线上,分列为舞台、献台、山门、南道、正殿。原来庙院内碑石林立,约有四五十通碑。现仅存正殿五间,东西厢房十几间。在东厢房的后墙上,有“炎帝陵”石碑一通,是明万历三十九年(1161)申道统所立。“炎帝陵”石碑的后面有一个甬道(现已封住),可通墓穴,墓内有盏万年灯,常年不熄。

炎帝陵外景
炎帝像与图腾柱
景区地址:高平市城东北17公里处的庄里村
最佳旅游时间:3月——10月
开放时间:8:00——18:00
景区门票:60元/人
交通信息:公交:市内有直达景点的旅游大巴
旅游提示:每年农历四月初八日要举行盛大的祭祀活动,当地流传有“走扬州,下汉口,不如五谷庙里迎社首”,而且要在四月初八前二十天先迎社首筹划祭祀活动,可见规模之大。
(本站编辑:左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