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基金会向汾阳五中捐赠《共和国日记》大型文献丛书

发布日期:2021-04-12 13:36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基金会
    近日,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向汾阳五中捐赠《共和国日记》大型文献丛书。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11日电(记者 李川)清明时节的山西吕梁,细雨纷纷,万物复苏。冒着细雨,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林炎志、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段晓飞一行专门前往汾阳市第五高级中学进行走访调研并捐赠《共和国日记》大型文献丛书。
  吕梁汾阳曾是晋绥革命根据地八分区,在这片热土上留下了晋绥革命先辈的战斗身影和踪迹,传颂着革命先烈慷慨殉国的英雄事迹,在这里,先辈和英烈的革命精神代代相传。
  位于这片热土上的汾阳五中创办于1988年,2006年曾更名为汾阳市第二高级中学。2011年10月,为纪念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教育家、中共中央晋绥分局书记林枫,学校增挂“山西汾阳林枫中学”校牌。
    汾阳五中向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赠送锦旗。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多年来,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和晋绥后代们关心和支持老区教育,努力帮助老区贫困学子,传承弘扬老一辈革命精神。汾阳五中已连续10年得到“林枫教育基金”支持,每年20万元用于奖励高考成绩突出的优秀教师、模范班主任和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
  据汾阳五中校长张培植介绍,在学校,每年高一新生入学第一课就是参观林枫纪念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在每年清明节,学校还会组织同学们开展清明祭奠烈士活动,向革命英烈敬献花篮。
  汾阳五中林枫班学生来钲钧说,每次重温晋绥大地上革命先辈的英勇事迹,都令其心生崇敬之情,这是一场生动形象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增强着同学们的爱国热情,也增强着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他和同学们会利用红色资源,发扬红色传统,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
    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林炎志致辞。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选择清明时节来到吕梁汾阳追忆先辈、教育后代,令林炎志、段晓飞一行无限感慨。
  在林枫革命生涯展板前,林炎志向同学们讲述革命先辈的爱国往事,并勉励学子们心存爱国之志,为国家、民族奋发有为,“父亲林枫不是一个具象,从他身上代表着抽象的无数先辈的伟大革命精神。”
    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林炎志、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段晓飞一行走访汾阳五中校园。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据悉,在此次捐赠活动前,林炎志、段晓飞一行曾在吕梁市与中共吕梁市委书记孙大军、吕梁市人民政府市长张广勇会谈,并在交谈中多次说到晋绥情怀。孙大军、张广勇对于近年来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在革命老区开展的寻找散葬烈士遗骸和资助贫困学子等公益活动深表敬意,并对林炎志理事长一行先后为革命老区的大学、中学捐赠书籍表示感谢。
    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林炎志、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段晓飞、吕梁市副市长任磊等与汾阳五中师生代表合影。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林炎志夫人吴真教授、副理事长马小鸣、理事田小明、高玉堂及汾阳市代市长李正奎、市政府党组成员王宝启、市人大主任白小勤、市人大党组成员靳福斌、市教科局局长游陆明等以及汾阳五中部分师生代表亦出席了捐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