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北京汇文中学“贺龙班”成立 全国招生贯通化、一体化培养田径人

发布日期:2023-02-23 19:12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北京青年报
   2月22日,北京汇文中学举办“贺龙班”揭牌仪式。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新成立的“贺龙班”将面向全国选拔和培养优秀竞技体育后备人才,主要围绕田径项目开展贯通化、一体化的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合作培养。今年秋季学期开学,“贺龙班”将迎来首批学生。
揭牌仪式现场
   据悉,为落实“双减”政策,深化体教融合,探索新时代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新模式,充分发挥学校、协会和训练基地各自优势,提高协同育人质量,北京汇文中学、中国田径协会、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三方在资源共享、平等协商基础上开展“体教融合”合作育人的探索,在汇文中学成立“贺龙班”。
   “贺龙班”面向全国选拔和培养优秀竞技体育后备人才,主要围绕田径项目开展贯通化、一体化的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合作培养,共建队伍,共享教练资源、场地资源和教学资源,建立学校、协会和训练基地“三位一体”协同育人的教育合作共同体。“该项目为学生纵向升学和横向进入专项运动队、职业体育俱乐部打通通道,建立完善家庭、学校、政府、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学生全面健康成长的激励机制。”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
   北京汇文中学校长郭杰(中)接受贺龙元帅之女贺黎明(左)、贺晓明(右)颁赠的《授权书》。
   据了解,汇文中学负责“贺龙班”学生的学籍管理、文化课程教育、日常管理、“贺龙班”招生与宣传、学生在训练期间的安全、学生的反兴奋剂教育工作,为“贺龙班”未来的长期发展做好充分准备。目前“贺龙班”的招生已在进行,将从全国范围内招收学生,其中京外5名、京内30名。今年秋季开学首批学生将正式开课。”北京汇文中学德育副校长洪京介绍,“贺龙班”的京外学生将解决北京的学籍和户籍。目前,“贺龙班”第一阶段的招生范围主要以田径为主,后续还将在项目上逐渐完善和发展。
   洪京介绍,从师资力量上来讲,学校将配备最优秀的老师,对学生的学业和道德水平进行培养。“学校不希望有体育天赋的孩子脱离正常的教育环境,因此,‘贺龙班’的孩子将不会独立成班,而是根据年龄融合在相应的普通班级当中,为孩子提供正常的教育成长环境。对于“贺龙班”学生的选拔标准,洪京介绍,将会综合考量运动成绩和学业水平结果、道德水平等。
   据悉,中国田协负责协助学校对“贺龙班”进行招生,并在国家政策允许范围内为学生升学给予支持。同时负责为“贺龙班”安排高水平教练进行不定期的指导和培训,负责为“贺龙班”学生提供参加比赛的机会等事宜。体育总局训练局负责为“贺龙班”提供训练场地、部分训练器材,并建立青少年运动能力测试评估中心,联合在学生选拔和“贺龙班”的学生培养过程中开展体质健康和运动能力信息采集与综合评价。
   北京市教委体卫艺处处长刘忠心表示,“贺龙班”的成立是全市学生高水平社团改革的有益尝试,是落实当下“双减”政策、新时代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模式的积极探索实践。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武文娟
摄影/北京青年报记者 郭谦
编辑/李晓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