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怀念一位百岁晋绥老前辈

发布日期:2023-01-27 21:27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基金会
  
何郝炬(1922-2023)
   兔年除夕前一天,晋绥抗日老战士、原四川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何郝炬叔叔在成都去世,享年100岁。
   何郝炬,1922年生, 四川省成都人,15岁参加革命。1937年末赴延安先后在西北青训班、延安陕北公学学习,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8年5月奔赴敌后,在山西晋南地区担任夏县中心县委青委书记,后任翼城县委组织部长。那是抗日战争初期的艰苦岁月,当地中共党组织已转入地下,面对白色恐怖和斗争的艰难,他经受住了意志磨炼和生死考验。1940年10月调中央北方局冀鲁边巡视团,此后在山东鲁北七年。18岁担任了冀鲁边二地委书记,率领抗日军民与日本侵略者浴血奋战,他的威名曾让日本鬼子闻风丧胆。1948年任中共豫皖苏边区民运部副部长,1949年任第二野战军后勤运输部长。
抗战时期的何郝炬
   建国后南下入川,历任重庆军管会航运部长、西南行政委员会建筑工程局副局长、建工部西南工程管理总局局长,四川省建委、计委主任,国家建工部副部长,四川省副省长、省委副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何郝炬叔叔是从晋绥根据地走出的抗日老前辈,虽然在山西的战斗经历不长,但那几年在敌后艰难困苦环境中的磨炼,把他培养成了一名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老人家84年党龄,忠心耿耿,信仰坚定,一生做人民大众公仆,为人民的利益鞠躬尽瘁!离休后,仍牵挂着晋绥那片热土,惦记着老区的人民,关注和支持着晋绥的公益事业。并用20年的时间完成了《霜天晓月》、《故人故事》、《行者春秋》等三本回忆录,留下了珍贵的历史记录。仁者高寿,功德圆满!
2015年10月13日在家中接受基金会采访
   何郝炬叔叔在基金会采访记录本上写下,“在山西的两年是我革命工作开始的两年,也是得到锻炼和经验的两年。”
   2015年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日子里,何郝炬叔叔在家中接受基金会采访,他感慨地说到:“山西对我很重要,山西晋南地区是我参加革命后第一个工作的地方,受到很大锻炼。尽管只有两年时间,从一个学生成长为一名党的地下工作者,这是我从来没有想到过的。在山西两年工作锻炼,奠定了我人生的基础。”
   林炎志书记、贺晓明大姐对何郝炬叔叔的去世表示沉痛哀悼!段晓飞秘书长代表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向晋绥抗日老前辈致深深悼念!也代表老区人民和晋绥后代向老一辈致崇高敬意!
永远怀念何郝炬叔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