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山西:温暖“童”行 把爱带回家

发布日期:2020-01-02 09:48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作者:麻潞
    寒假春节将至,无数在外务工的父母即将踏上返乡之旅。对于留守儿童的家庭来说,这更是一场“把爱带回家”的旅程。近日,由全国妇联等七部委共同主办的“把爱带回家”双百万结对寒假特别行动在阳曲县启动。
    连日来,山西五级妇联组织上下联动,各类志愿者优势互补,走村串户对贫困县区的贫困儿童进行家访,与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结对,并有针对性地制定帮扶措施,帮助广大儿童和家庭学习法治安全知识,树立良好家风,把党对少年儿童的关怀送进千家万户。
志愿者为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送去关心关爱。刘锦航摄
    “我觉得陪伴是最美的爱,我们会一直陪伴他们成长,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大同市妇联干部、妇女干部、青年志愿者,带着书籍、衣物等慰问品前往大同市平城区特殊教育中心学校,和困境残疾儿童、家长结成87个对子,一起包水饺、表演节目庆祝传统节日冬至,感受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长治市武乡县石圪垤村的张嘉军,父亲在外打工,11岁的她跟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妇联“妈妈”们为她送去了书包和学习用品,一边了解她的学习生活情况,一边为她梳理头发。看着原本有些“小邋遢”的自己变得清秀起来,张嘉军露出了甜甜的笑容。长治市妇联将“把爱带回家”结对寒假特别行动第一站就放在了张嘉军所在的红星杨小学,防性侵知识讲座、红色故事会、家庭教育讲座、心理健康亲子活动,带给这些常年生活在农村的孩子不一样的体验。当天,该校116名学生与来自长治市、武乡县的志愿者结成了对子。
    晋城市妇联、教育、民政、公安、司法、妇儿工委办、团委七部门就“把爱带回家”双百万结对寒假特别行动作出专项部署,集结七支志愿者队伍近千名志愿者到全市各乡村的留守、困境儿童身边,目前已结对留守、困境儿童1000余名,形成了强大的爱心链接效应。
志愿者为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送去关心关爱。刘锦航摄
    临汾市动员各类志愿者与全市6515名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结对,组建“把爱带回家”关爱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家庭教育、法治安全健康教育讲座,开展集中家访和丰富多彩的志愿关爱活动,形成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长效机制五项等具体措施,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吕梁市各类志愿者与3000名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结成对子,将利用寒假期间务工父母返乡契机,通过教育引导,帮助家长在返乡回家的同时,注重多与孩子交流沟通,关注关心孩子的思想、心理、安全等状况,切实履行起家长的监护责任。运城市妇联党组成员同志愿者一道带着慰问品和各类公益讲座分赴各县区(市),进学校、进家庭开展活动。
    阳泉市发挥“妇联组织+社会机构+志愿者”工作模式的优势,联合职能部门,动员爱心团体,号召热心人士,关心困境儿童,关爱贫困家庭,关注特殊群体;朔州市妇联组织志愿者走进怀仁市、平鲁区等县区,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送去“冬日温暖包”500个,结对500个……
    今年寒假期间,省妇联将组织妇联干部、妇联执委、家庭教育专家、儿童主任、法治宣传员、法官、检察官、律师、热心教师等各类志愿者,与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结对,突出团圆、幸福、爱等新年特色,开展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关爱活动。
    这个冬天,山西各级妇联干部和志愿者正在为广大留守、困境儿童的茁壮成长而不懈努力。 相信这只由党和政府、学校、社会、家庭等各方形成的“大手”,将不断帮助、引领留守儿童、困难儿童的健康快乐成长。(麻潞)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