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弘扬吕梁精神 做大文旅产业】点赞!我的吕梁

发布日期:2019-06-03 15:58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黄河新闻网、生财有道
        导语:近日,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就我市牢记总书记嘱托、大力弘扬吕梁精神、做大做强文旅产业,专访了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李正印。昨天晚上,央视财经频道《生财有道》栏目播出了专访节目《书记说文旅——山西吕梁:打好文旅多样牌》,全方位展示我市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嘱托,感恩奋进,弘扬吕梁精神,在文旅产业发展中的新举措、新思路和新业绩,引起全市干部群众热烈反响。
    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发展文旅产业,发出了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的最强音。吕梁--一个令人向往的地方,正自信地站在舞台中央,吕梁之美、吕梁之特、吕梁之新,让全国瞩目。
李正印书记说吕梁
    市文化旅游局产业规划科科长 李俊杰:我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旅产业),李正印书记、王立伟市长亲自做导游,作为我们一线的旅游工作者,心情非常激动,希望在这样的领导下吕梁的旅游事业,文旅产业越来越壮大。下一步我们要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旅游规划的工作,加强宣传工作,加强文化旅游市场秩序的净化工作,给游客一个安全、满意的旅游环境。
    市文化旅游局科员 范治富:通过这个节目,让我看到了一个美丽的吕梁、自信的吕梁、充满了希望的吕梁,我们必定全力以赴、奋勇前行,为吕梁的文化旅游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市自然资源局植造科科长 刘浩淼:市自然资源局植造科科长 刘浩淼:通过观看这个节目,让我看到了一个绿色的吕梁、美丽的吕梁,我的心情非常地激动。吕梁生态环境经过近几年的大力修复和治理,确实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全市近五年累计完成造林45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了26.45%。面对新的机遇和广阔发展前景,吕梁的生态建设将继续以绿化、彩化、财化为目标,全力推动吕梁林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精准脱贫,推动乡村振兴,建设生态、美丽吕梁做出更大贡献。
链接
书记说文旅--山西吕梁:打好文旅多样牌
        你可能没看过老电影《我们村里的年轻人》,你可能不知道其中的男女主角李亚林、金迪,但你绝不会没听过其中的主题歌《人说山西好风光》。
  “人说山西好风光,地肥水美五谷香……”怎么样,有没有跟着唱起来?
  这么好的地方,究竟说的山西哪里呢?不要着急,接着往下唱!“左手一指太行山,右手一指是吕梁”,没错!这么美的地方,就是吕梁!
  来到吕梁,市委书记李正印会首先向您推荐红色旅游名片、绿色生态名片,还有常说的四个字“山、口、村、庄”,这可不是一个地方,四个字分别代表着吕梁不同角度的文旅产业经济。
山,说的是北武当山
北武当山 网络照片
  北武当山集“雄、奇、险、秀”于一身,是吕梁山的一颗明珠,这里素有“三晋第一名山”之称,是我国北方道教圣地之一。
  当然,要观山景,吕梁可不止北武当,这里的苍儿会、庞泉沟等等地方,都可以满足你探险寻奇、踏阶望绿的目的。
  作为一个森林覆盖率达到32%的地方,吕梁的生态环境近年来得到很好的修复,这个曾经以煤炭为骄傲的地方,正在为他们良好的生态而变得更加自豪。
  如果你到胜溪湖湿地,甚至还可能拍到两百多种在此栖息繁殖的鸟类,其中还有“鸟中大熊猫”——黑鹳。
口,说的是碛口古镇
碛口博浪    王军  摄 
  黄河行至吕梁临县段,河道变窄,湫水河带来的乱石在此地形成大同碛,两端落差十余米,水急滩险,涛声如雷。
  古时船行至此,便不能前进。于是,水陆码头所在的碛口古镇,便从明清时期成为了山西的金融和商业重镇。
  “眀柱厦檐高搁台,三千商户似云来”,穿行在碛口古镇,在古镇游玩,分分钟好像穿越历史,除了可以随着古街老屋和导游的介绍穿越历史,还可以看一场皮影,听一曲唢呐,让这些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给你送上一次彻底的陶醉。
  刚刚闭幕的第四届古镇大会上,碛口古镇可是再次荣膺“网友最喜爱的十大古村镇”之一哦!
村,说的是杏花村
汾酒厂博物馆  网络照片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吕梁的杏花村之所以有名,不仅仅因为村庄,更因为这里的美酒传承数千年。
  今年还将承办世界级的烈性酒“奥林匹克”——2019国际烈性酒大赛。
庄,说的是汾阳贾家庄
贾家庄作家村揭幕仪式。新华网 (付宇鹏 摄)
  这个地名你可觉得陌生?咱们开头提到的电影《我们村里的年轻人》,演的就是这个地方。
  现在这个村庄已经不是六十年前的模样,除了更新更美,也多出了一份文化气息。
  吕梁文学季、种子影院、乡村旅游文化节......这里可能会打破您对乡村的看法。
    吕梁,汇集了红色基因、绿水青山、黄河黄土等资源,还是盛产多种优质物产的地方。乘着文旅产业发展的东风,吕梁将以更加美好、更加自信的姿态走向未来。
  吕梁,一个令人向往的地方!
综合:黄河新闻网 、央视《生财有道》栏目 资料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