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英雄晋绥 浩气长存”系列报道(一)

发布日期:2019-04-11 09:29    来源:三晋都市报    作者:任冬梅
    青山绿水,长留生前浩气;翠柏苍松,堪慰逝后英灵。又一个清明时节临近,时刻牵挂晋绥革命老区的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的晋绥儿女们,将再次回到第二故乡,与吕梁军分区,吕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中共兴县县委、县人民政府,中共临县县委、县人民政府,中共离石区委、区人民政府,中共方山县县委、县人民政府,共同为新近收迁回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的散葬烈士遗骸举行隆重的安葬仪式,同时举行“抗美援朝志愿军烈士墓”揭幕、遗物安放以及“晋绥革命烈士事迹展室”开馆仪式。
  牺牲是一个强大国家和优秀民族不可缺少的血性根脉,崇尚英雄则是一个民族崛起必须拥有的价值取向与自强情怀。70多年过去了,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英勇牺牲的英烈们终于回家了,他们在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重新集结,遥望祖国巨变,追忆往日峥嵘,鞭策后辈奋进……
敬献花篮
鞠躬致敬
烈士陵园二期工程征地奠基
    临近清明,山桃烂漫,杨柳依依。兴县黑茶山凤凰岭下,湫水河畔,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二期工程正在紧张筹备中。该工程于2018年12月27日奠基,旨在收迁安葬更多的晋绥根据地散葬烈士遗骸,由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捐助全额征地资金。该基金会多年来致力于寻访晋绥解放区散葬烈士遗骸工作,在吕梁军分区及各地政府支持下,截至2018年年底,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已收迁安葬烈士629位,其中,525位为无名烈士。
  兴县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是晋绥边区(解放区)首府所在地,是革命圣地延安的重要门户,“小延安”美名享誉中外,为建立新中国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抗日战争时期,它阻敌西进、屏障陕甘、拱卫延安,是保卫党中央的前卫阵地,也是延安与各抗日根据地联系的交通枢纽和重要通道。
  1937年9月,八路军第一二〇师奉命开赴晋西北,与中共地方组织、山西新军和统一战线组织“战动总会”“牺盟会”等一起,创建了晋西北和绥远大青山抗日根据地,并统一为大战略区——晋绥抗日根据地。晋绥抗日根据地的首府设在晋西北的兴县蔡家崖村,晋绥党政军主要领导人贺龙、关向应、林枫、续范亭、周士第、甘泗琪、李井泉等同志长期生活和战斗在这里。
  1937年11月日军攻占太原,1938年春又气势汹汹侵入晋西北,对晋绥根据地发动了疯狂大“扫荡”。八路军第一二〇师(1940年11月改称晋西北军区,1942年12月改称晋绥军区)部队与日军展开了艰苦卓绝、英勇顽强的殊死战斗。从配合忻口战役,收复晋西北7县城以及反“扫荡”、反“蚕食”、“挤敌人“,到攻势作战,共组织大小战斗10000余次,毙伤日伪军约130000余人。仅在晋绥抗日根据地首府兴县地区,就组织大小战斗200余次,歼灭日伪军3000余人,沉重打击了日军的嚣张气焰,保卫了党中央,为华北乃至全国抗日战争胜利做出巨大贡献。
  浴血奋战中,晋绥八路军也付出了沉重代价。牺牲指战员14000余人,负伤32000余人,仅牺牲在兴县这片土地上的八路军战士就达2000余人。烈士的鲜血染红了兴县的大地沃土,烈士的遗骨散落兴县的山野沟壑,烈士的忠魂飘荡在兴县的山山水水。
  新中国成立以后,吕梁和兴县军地陆续接待了不少前来寻亲的烈士亲属,还接到许多来自全国各地要求查找在晋绥抗战中牺牲亲友的电话和信函。由于资料有限,虽经军地多方查找,但能确认的寥寥无几。
  妥善收葬这些英勇的晋绥烈士,一直是吕梁军民的夙愿。从2004年起,属于国家级贫困县的兴县就开始启动这一工作,但由于资金有限,只是对一些相对集中的墓地进行了维护。2011年,国家民政部、发改委下拨500万元烈士陵园建设经费,山西省和吕梁市很快落实了配套资金,晋绥烈士墓区建设和烈士遗骨收迁安葬工作当即摆上兴县县委、县政府议事日程。2011年4月,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建设工程破土动工,2011年7月烈士遗骨收迁工作正式启动。2014年,以晋绥儿女和第一二〇师后代为主体的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在兴县成立,首要工作就是全力支持烈士陵园建设和烈士散葬遗骨收迁。截至2017年4月,占地300亩、投资4000余万元的烈士陵园建成,当时有595位晋绥八路军抗战烈士散葬遗骨集中安葬于此,久别的战友70年后重新集结。
  然而,寻找收迁晋绥抗战烈士散葬遗骨的工作远未结束。70多年了,散葬烈士墓有的因风吹雨淋、水土流失,已看不出原来的样子;有的因农田改造、山体滑坡等原因深埋地下;还有很多根本无人知道埋在哪里,寻找起来极为不易。
  年逾花甲的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段晓飞告诉记者,晋绥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之一贺龙元帅之女、基金会名誉理事长贺晓明大姐说,兴县这座陵园包含着一份浓浓的情,包含着老一辈的精神寄托以及后辈多年努力的成果,就像永不熄灭的火种在不断传递,“此前五年内,我们多次来到这座陵园,晋绥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之一林枫之子、基金会理事长林炎志每年在整理花篮缎带时、于碑前祭扫时,总是单膝跪地”。
  这些晋绥儿女如今皆已两鬓斑白,都到了含饴弄孙的年纪,然而他们没有享受安逸,而是作为志愿者,多方筹资,为了烈士忠魂的安息奔走跋涉。“无论有多大的困难,让每一位烈士的忠魂安息圣地,是晋绥儿女的永恒责任和无限情怀。对此,我们丝毫不敢懈怠,不到走不动的那一天我们不会停下脚步。”段晓飞深情地说。
    本报记者任冬梅 实习生王莹莹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