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山西籍烈士程仲一家属找到 烈士儿媳修素娥

发布日期:2019-04-11 11:54    来源:内蒙古晨报    作者:编辑王海清
   内蒙古晨报融媒体平台消息(首席记者 张昊文)“程仲一为革命,弃女抛儿,披肝沥胆,壮烈牺牲于凉城县。”
  在凉城县郭木匠沟,虽然战争已过去75年,但在那场激烈的战争中,山西籍烈士、曾经是绥南专署专员兼归凉县(今凉城县一带)县委书记、县长程仲一不幸牺牲的故事,却已经融入当地百姓生活中。
  3月28日,在山西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帮助下,记者联系到了程仲一的儿媳修素娥,她说,作为他的儿女更多的是思念、敬佩。她为有这样的父亲而骄傲!
  回忆:未曾见过父亲
  “虽然与您未曾谋面,但我是您的至亲。虽然没能亲口叫声父亲,您的形象比父亲更伟大,这形象将永远永远高耸在我的心田……”修素娥在一首诗中这样写道。
  修素娥说,“我和爱人程继业与父亲程仲一未曾谋面,我的爱人程继业出生于生父程仲一牺牲的前一年。1943年3月29日,程仲一唯一的儿子程老虎在山西兴县蔡家崖医院出生,不久程仲一妻子张珍便带其子去了后羊家沟。程仲一当时远在大青山抗日前线,直至牺牲也未能见儿子一面。后来长大后,起名叫刘海龙,因为我们的养父是曾任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的刘墉如。”
  对于爱人改名程继业这事,修素娥记得,刘海龙1968年从北京航空学院毕业,即将分配到沈阳某工厂工作了。临行前的一天晚上,他的爸爸妈妈告诉了他的身世,刘墉如说,为了老程家有后,你就改了名吧,就叫继业吧!说话间,刘墉如从口袋里掏出一个小包,语重心长地对刘海龙说:孩子,这是程专员牺牲后政府给你的抚恤金,一共三百块钱,你收好吧!
  修素娥说,“事后妈妈和我们说,那时候哪有抚恤金,那是养父刘墉如一点儿一点儿攒的,他的养育之恩终生难忘!”
  讲述:父亲牺牲时年仅28岁
  修素娥在2018年9月3日抗战胜利73周年撰写的《墓前——心中的话》文章中这样写道:“怎能忘记,七十四年前,一位年轻的共产党员,一个鲜活的生命,年龄竟然残酷地定格,定格在永远的二十八岁,正值蓬勃当年。为了民族的尊严,为了祖国的解放,您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甚至来不及与心爱的妻儿告别,更顾不得看上一眼自己的骨肉,那至亲至爰的小宝贝……”
  修素娥说,程仲一1916年12月16日出生,原名程重远,字必达,是山西省五寨县梁家坪村人。
  “1943年,程仲一调任绥南专署专员,带领武工队经常活动在崞县窑子、三道沟、公鸡咀一带,神出鬼没地袭扰敌人,给敌人以沉重打击,大大鼓舞了抗日军民的斗志。1944年2月8日,程仲一带领部分游击队员在归凉县崞县夭附近的郭木匠沟宿营时被敌人包围。次日凌晨,因寡不敌众,与其他几名同志一起壮烈牺牲,年仅28岁。”修素娥讲述道。
  思念:多次回呼市祭奠父亲
  “从1983年开始,我和爱人每年都会回呼市,去内蒙古革命烈士陵园祭奠父亲程仲一。我的爱人程继业是2016年去世,之后我于2017年、2018年清明节都曾回去祭奠父亲。”修素娥说。
  记者了解到,程仲一烈士骨灰现在安放于内蒙古革命烈士陵园一室,而在程仲一家乡五寨县革命烈士陵园也有程仲一烈士的纪念碑。
  修素娥说,父亲牺牲后,当地群众用他生前用过的一条毛毯将其遗体裹好,安葬在他生前战斗过的乔贵窑子村的一个山洞里。解放后,当地政府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的哈拉沁大青山革命公墓为程仲一树了纪念碑,后迁至呼和浩特市的“内蒙古革命烈士陵园”。等父亲程仲一烈士骨灰安葬时,她会回到呼和浩特参加安葬活动的。
  记者了解到,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内蒙古革命烈士陵园计划修建烈士墓,通过媒体寻找程仲一等烈士的亲属,邀请他们参加烈士安葬活动。
  “找到烈士后人,挖掘红色素材,以此来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同时,邀请革命烈士后人到陵园参加安葬活动,共同将革命先烈的精神传承下去。”内蒙古革命烈士陵园主任于向东说。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