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风烟滚滚唱英雄英雄安魂凤凰岭

发布日期:2019-04-04 16:58    来源:三晋都市报    作者:任冬梅
志愿军老战士胡立言追忆烈士事迹
志愿军烈士群葬墓揭幕仪式
志愿军后代祭奠亲人
孙泽东烈士之子讲述父亲生平
    湫水河长歌英雄伟绩,黑茶山永铸烈士丰碑。3月31日,山西省军区副司令员吴其辉少将,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段晓飞,红二方面军政委任弼时之女任远芳、120师副师长萧克之子萧星华以及从全国各地专程赶来的120师后代代表、晋绥儿女代表、入朝参战志愿军烈士后代代表以及吕梁党政军各界人士、当地群众、驻地官兵代表1200余人,参加了在兴县黑茶山凤凰岭下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里隆重举行的清明祭扫先烈暨晋绥散葬烈士遗骸安葬及志愿军烈士遗物安放仪式。
  仪式上,85岁高龄的志愿军老战士胡立言的发言令大家感慨万千,深受教育。胡立言1949年在甘肃参加了由原八路军120师主力组建的西北野战军第三纵队,1952年随军入朝作战,在1953年夏季反击战中,作为中国人民志愿军第1军7师师政治部的一员,他亲身经历了战友们奋勇杀敌、喋血战场的时刻,离休前,是装甲兵部办秘书室副师职秘书,大校军衔。他充满感情地说:“今天,我看到几位战友的后代来到这里,这里建了一个志愿军烈士墓,听到一个个战友的名字,我很激动。战友们为了民族的独立和国家的富强牺牲了,他们的死比泰山还重,我们活着的人就是要把他们的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我们部队的许多烈士都是在1953年6月的夏季反击战中献出宝贵生命的,当年,我们送一个连队上阵地之前,战友们握着我的手说,‘将来你回到北京以后,一定要在天安门前替我们敬个军礼,你要告诉全国人民,我们一定会守住国门,决不让侵略者踏进国门一步’。这个连在连长的带领下,英勇拼杀,战役结束后,全连一百多人下阵地的只有8人!英雄,是一个民族的精神高地,崇尚英雄是一个民族崛起必须拥有的价值取向,红色基因需要代代传承!”
  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内的志愿军烈士群葬墓位于凤凰岭墓区东部,墓包直径3.5米,高3米,碑高1.8米。墓包由114块雪花汉白玉组成,每一块汉白玉上镌刻着一个红五星,代表着1953年6月27日牺牲在临津江东56号坑道内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第1军7师19团指挥所的114名指战员。1军7师为原120师部队。1953年6月27日,美军20余架飞机三次轮番轰炸临津江东56号坑道,大量土方垮塌将坑道掩埋,坑道内正在开作战会议的19团指挥所内的114名指战员全部牺牲。停战后,烈士们就近被安葬于“三八”线附近的墓地。由于靠近军事缓冲区,66年来,烈士的家人们从未能去祭拜过。“我们曾多次和有关方面联系,希望能前往祭拜都未能如愿。”7师19团政委孙泽东的儿子孙群凯对记者说。当天,他把带来的父亲生前的照片,放进了这个志愿军烈士群葬墓。今后,他每年清明将来这里祭奠父亲。
  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段晓飞告诉记者,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内的志愿军烈士群葬墓是在贺龙元帅的女儿、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名誉理事长贺晓明大姐的倡议下建起来的,得到了兴县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捐助了14万元建设资金。去年,贺大姐听1军7师19团的烈士亲属们说了祭奠亲人难的情况后,非常记挂此事,经多方协调,最终确定在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修建一个志愿军烈士墓,让120师牺牲在异国他乡的英灵们有个安息之所。
  在3月31日举行的志愿军烈士墓揭碑仪式上,大家唱起了《志愿军战歌》:“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为祖国,就是保家乡……”激昂的旋律响彻在凤凰岭上空,昭告世人,故土没有忘记英雄,人民没有忘记烈士。烈士的英魂与山河同在,与日月同辉!
    本报记者 任冬梅 实习生 王莹莹/文 本报记者 戴晓杰/图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