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吕梁市航空铁路客流人数双创新高

发布日期:2019-01-07 10:05    来源:吕梁日报    作者:编者
    2018年,吕梁飞机场旅客吞吐量36.5万人次,同比增长32.3%,拥有航线10条、通航城市14个;
  吕梁火车站发送旅客167.8万人次,同比增长6.7%,客流量稳居太中银全线地级城市第一;
  高速公路建成通车7条、在建2条、拟建2条,“一纵五横一环”高速路网加速形成“航线一通,转换时空;火车一响、黄金万两。”2018年,吕梁航空、铁路“比翼齐飞”,客流人数节节攀升双创新高。据不完全统计,吕梁飞机场全年旅客吞吐量36.5万人次,同比增长32.3%,通航航线达到10条,通航城市拓展到14个;吕梁火车站全年累计发送旅客167.8万人次,同比增长6.7%,日发送旅客4700人次以上,客流量稳居太中银全线地级城市第一。与此同时,以高速公路为代表的吕梁公路建设突飞猛进,全市高速公路已建成通车7条、在建2条、拟建2条,“一纵五横一环”高速公路网加速形成。公路铁路联通东西、飞机航线横架南北,“三位一体”的立体化交通网络,使吕梁成为西北、华北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区位优势更加凸显。
  “吕梁山,行路难。”位于山西省中部西侧的吕梁市,是典型的山城,西隔黄河与陕北相望,东临汾水与晋中为邻,北与忻州市接壤,南同临汾市毗连。出行难,难出行,曾经是吕梁交通的真实写照。改革开放之初的1978年,全区公路通车里程仅3012公里(等级里程1964公里),有机动车2725辆(其中客车仅129辆),摩托车、小轿车几乎为零,近一半的县不通油路,多半乡镇不通公路,通汽车的乡镇不达5%。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进入二十一世纪,随着火车、飞机的相继开通,我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日新月异,交通运输服务和保障能力显著提升,吕梁织成了一张密集的立体交通网,交通出行实现了提档升级,交通发展进入了新的时代。
  民航方面,吕梁飞机场从2014年开通时的每天1个航班、100名旅客起步,发展到今天10条航线,通航北京、广州、上海、西安、重庆、海口、大连等国内14个大中城市,全年4200架次航班往来穿梭。市委市政府积极培育航空市场,大力实施补贴出行,2018年新开通了北京南苑—吕梁—海口、大连—吕梁—成都、天津—吕梁—海口三条航线;吕梁机场全年旅客吞吐量达到36.5万人次,旅客量在前三年连续保持45%高增速的基础上,2018年同比增长32.3%,平均客座率达到75%;货邮吞吐量100吨,同比增长250%,吕梁机场已经成为国内重要的支线机场。
  铁路方面,随着2011年1月11日太中银铁路全线正式通车运营,吕梁结束了没有客运火车站的历史。经过多年发展吕梁建成开通太中银铁路、瓦日铁路、太兴铁路、吕临支线等7条铁路,已经覆盖11个县市区。太中银铁路吕梁火车站可以直达全国20多个大中城市,日客流量4700多人,2018年发送旅客167.8万人次,每天有37趟列车途经吕梁站穿梭于全国各地,客流量稳居太中银全线地级城市第一,使吕梁成为连接祖国东西南北中的重要区域性枢纽。2018年6月21日,在习总书记视察山西一周年之际,冠名为“蔡家崖号”的旅客列车首次从兴县驶出,开往省城太原,圆了老区人民的火车出行梦,为助力当地红色旅游发展,实现百姓精准脱贫再添快捷通道。
  依托太中银、瓦日铁路等交通大动脉,我市相继开通了“汾酒号”“蔡家崖号”特快城际列车,实现了老区与省城之间的铁路客运公交化,启动了“乘汾酒号列车、赏吕梁山风光”“乘蔡家崖号列车,赏吕梁山风光”“2018吕梁旅游再出发”“游冬日吕梁、赏北国风光”等旅游季系列活动,打响了“吕梁——一个令人向往的地方”文化旅游品牌,促进了吕梁与全国各地在人流、物流、信息流、技术流、资本流等方面的互动共享,2018年全市接待游客人数、旅游收入增幅均达30%左右,推动文化旅游快速成长为战略性支柱产业。
  公路方面,已经开通运行的高速公路有青银高速、太佳高速、西纵高速、环城高速等7条高速,在建的有祁离、静兴2条高速,拟建的有汾石、离隰2条高速,高速公路已经覆盖11个县市区,“一纵五横一环”高速公路网加速形成。与此同时,吕梁持续加大干线公路、乡村旅游公路建设力度,公路等级和公路密度逐年提高,截止2017年底全市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7415公里,是1978年的5.8倍,148个乡镇全部开通客运班线,通客车率为100%。
  路是通往世界各地的桥梁,更是经济发展的动脉。当前,我市正在积极推进太原—吕梁—延安高铁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吕梁航空口岸临时开放,全面启动吕梁火车站候车厅改造,群众出行的便捷性、舒适度将显著增强,一个高效便捷、畅通无阻的“三位一体”立体交通网已经搭起,使吕梁承东启西、横贯南北的区位优势更加凸显,在拉动社会经济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强对外开放能力等方面释放出巨大的能量,更为吕梁未来的跨越腾飞奠定了坚实基础。(记者 付永文)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