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从马茹花身上看“吕梁山护工”

发布日期:2018-11-07 16:49    来源:三晋都市报    作者:冯海砚
    入秋,渐冷!黄刺玫却表现出极其顽强的生命力。
  黄刺玫,还有一个更好听的名字叫马茹花,一个相似人名的花名,也成了一部微电影的名字。
  前段时间,石楼县委宣传部组织策划了一部名为《马茹花》的主题微电影,以此再现和讲述吕梁山护工走出大山脱贫致富的故事。
  该剧以当前农村如火如荼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为背景,以纪实的手法展现石楼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浓郁的风土人情,将脱贫攻坚时代大潮中的石楼农村欣欣向荣的景象完美展现。深度刻画了石楼人民勤劳、质朴、纯真、善良的美好形象。不仅给我们带来视觉上的享受,更记录了当下石楼人民砥砺奋进、战胜贫困的生活原状,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深远的历史影响。马茹花不仅仅是荧屏上的美好形象,她更是石楼脱贫攻坚战中涌现出的一个个的活生生的优秀人物真实写照。
  在电影中,人们记住马茹花,更记住了吕梁山护工。
  电影主要讲述了石楼县贫困群众代表马茹花,响应政府号召,积极投身吕梁山护理护工培训就业,并在政府的帮扶下,走出大山闯天下,创办家政公司,带动乡亲们脱贫致富的故事。
  电影本身就是创作者深入该市进行实地采访,通过走访吕梁山护工,挖掘更多吕梁山护工的感人创业故事,进一步启发教育,引导更多的人,让更多地大山的贫困群众能够勇敢地走出吕梁山,去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这段时间,想从大山走出来但还没有从大山里走出来的广大农村妇女通过微信看到了电影《马茹花》,更仿佛看到了电影中的自己,从马茹花的每一个动作细节、言谈举止感受着自己身处大山的委屈、想走出去的矛盾心里和多少次想下定决定走出去的复杂心理。
  到现在,还有好多农村的场景是这样的:
  三五成群的婆姨,扎堆坐在村委向阳的角落里,拉家常、扯无关自家生活的话题。其中的一位突然站起身来,对着窗户的玻璃吃力地向里面瞧。逆光打在玻璃上,不能看得更清楚,她把手搭在眉眼间,脸部使劲贴着玻璃。村委会的摆设她们心里很清楚,可就是想再看看;她们中间总有一个扯着大嗓门,好像村里的事情,村里每一家的事情她都熟悉得很,说起来头头是道。其他婆姨或点头应允,或接着话题往开里扯,有时候扯的没边没沿,但她们最爱听。
  这样的场景在农村时常可以看到。这几年还可以看到。不过随着时代的变迁,这些婆姨们也会聊微信,聊微信里的朋友圈,聊朋友圈里的小视频或者一段和她们生活不着边的段子。
  这样的婆姨,在农闲时她们更闲。每天除了围着锅台转悠,其余时间就是张家转转,村头走走。
  马茹花在丈夫健健康康撑起这个家的时候也是她们中的一位。可惜丈夫病倒了,家里债台高筑、孩子们又都得交学费、老人们还在生病吃药,马茹花不再有那闲工夫,更不敢拿那些时间拿来消磨。
  饭馆服务员、工地工人,只要是能赚到钱,马茹花都去了。可是微博的收入依然解决不了家里的困难,一家人生活依然过得非常艰难。
  吕梁山护工,广播里的吕梁山护工、村长嘴里的吕梁山护工、扶贫工作队和第一书记说来的吕梁山护工,真的动摇着马茹花。
  吕梁市委、市政府为了落实中央精准扶贫的要求,对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免费的护理护工培训。在村干部的动员支持下,马茹花积极报名参加了培训学习,并以优异的成绩应聘到北京做护工。两年时间马茹花积攒了十多万元,并和朋友一起在北京注册开办了“吕梁山马茹花家政服务公司”,成为全市优秀护工的代表。在马茹花事迹的感召下,许多以前对护理护工存有偏见的姐妹都主动报名,和马茹花一起走出大山,开始了新的生活……
  马茹花只是吕梁山护工的一个影子,但是这个影子却活生生地存在着。
  在吕梁脱贫攻坚主战场上,“吕梁山护工”作为助推老区吕梁脱贫攻坚连战连胜的三大品牌之一,日益成为一个享誉山西、叫响全国的品牌。
  那么吕梁山护工为什么能在短短几年叫得响亮啊?我们不难从马茹花身上看到答案。“吕梁山护工”勤劳朴实。走出去的一批又一批护工,凭借老区人民勤劳、朴实、善良的优秀品质,大力弘扬吕梁精神,谱写了新时代护工护理行业的“吕梁英雄传”。柳林县走出去的护工马金莲,肯吃苦、肯受累,工作不久就被提升为家政公司管理人员,去年还创办了自己的家政公司,目前已累计带动400多名亲戚朋友走出大山就业。“吕梁山护工”技艺专业。护工通过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吕梁卫校等专业院校一个半月的理论学习和实操实训,考核合格后持证上岗。来自临县的护工许艳平原先做保洁员,一个月只有1500元工资,培训合格上岗后,一年多时间就被评为金牌月嫂,月收入超过8000元,2017年还当选为山西省人大代表。“吕梁山护工”诚信可靠。每一个走出去的“吕梁山护工”,都是由各县(市、区)政府统一组织、跟踪服务。近两年,市委、市政府成立了“吕梁山护工”北京服务部、北航服务站、北理工服务站等5个服务站;今年,又挂牌成立了“吕梁山护工”青岛、神木、天津服务部,今后还将筹建更多的“吕梁山护工”服务部,打造一站式家政服务超市,将“娘家”的服务延伸到有“吕梁山护工”的各大城市。
  说白了,吕梁山护工实惠的是吕梁广大农村群众,但是全市已经把吕梁山护工作为一项系统工程,从政府支持到部门管理再到每一位贫困群众的积极参与,已经将这一项目当做一项事业来做,并且越做越大、越做越稳。
  深秋,马茹花依然坚挺!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