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临县上榜“中国贫困县农产品电商销售50强”排行榜

发布日期:2018-10-22 15:08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作者:刘生锋
    人民网吕梁10月21日电 10月17日是全国第五个“扶贫日”。这一日,根据销售额数据,阿里研究院向全球发布“2017—2018年全国贫困县农产品电商销售50强”排行榜,山西的临县和中阳县榜上有名,临县排第8名。
    临县是吕梁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县,是山西省委、省政府确定的1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2016年,临县成功申报为国家商务部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近年来,临县在大打脱贫攻坚战中,坚持“企业为主、政府推动、市场运作、合作共赢”的原则,开展电子商务示范县建设,加快电子商务向农村特别是贫困村覆盖,走出了“电商+创业”创业扶贫、“互联网+企业+产业”科技扶贫、“贫困户贷款+入股分红”金融扶贫、“以物易物”生活扶贫、“农旅商”生态扶贫等5种具有临县特色的电商扶贫新模式。
    在新建成的临县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内,临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挂牌成立,具有培训、创业孵化、快递智能分拣、货物仓储、物流配送等功能。同时,园区整合临县20余家物流快递企业,四条物流线贯穿全县,打通了“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业务覆盖全县600个行政村,其中建成的143个贫困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站点,让居住在山里最偏僻的农民群众足不出村就能通过电子商务销售当地特色产品、购买生产生活资料,直接或间接带动了5万贫困户受益。通过农村电商培训工作,临县新增在网上创业的年轻人300余人。全县多次组织电商企业参加全国性的展销会,借助每年举办的碛口红枣旅游文化节,运用网络直播和网络推介的方式,宣传销售各种农副产品及旅游文化产品。
    目前,该县已形成“王小帮”、“宝珠山”、“阳府井”等30多家知名电商品牌,塑造了一批典型的农民电商网红。全县还成功培育形成40余家电子商务企业,成功注册了10家跨境电商企业,县规模以上企业电子商务应用率达到90%以上,电商从业人员达15000多人,红枣等农特产品在电商平台年交易额突破4亿元,有力带动贫困农民实现稳定增收,助推脱贫攻坚进程。(刘生锋)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