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国庆长假山西省旅游揽金352.29亿

发布日期:2018-10-09 13:20    来源:山西晚报记者    作者:赵丽娜
  10月7日晚,2018国庆黄金周落下帷幕。当晚,山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传来消息:7天假期,我省旅游综合收入352.29亿元,按可比口径计算同比增长18.3%。
  今年的“国庆”长假,各市以全域旅游为导向,积极营造氛围,整顿旅游市场,倡导文明出行,出台优惠政策,提升服务水平,针对国庆长假,纷纷推出丰富多彩的旅游节庆活动,满足人民群众出游需求。国庆长假期间,适宜出行的天气,高速免费通行政策,游客出游热情高涨,全省假日旅游市场运行平稳,实现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文明”的目标。
  共接待国内外游客5454.43万人次
  据统计,2018年“国庆”假日期间,全省共接待国内外游客5454.43万人次,按可比口径计算同比增长16.7%。其中:过夜游游客2013.73万人次,按可比口径计算同比增长17.8%;一日游游客3440.7万人次,按可比口径计算同比增长16.1%。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52.29亿元人民币,按可比口径计算同比增长18.3%。
  国庆期间纳入全省35个重点监测的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583.7万人次,同比增长13.3%,实现旅游门票收入2.18亿元,同比增长16.12%。
  国庆期间,全省各级旅游质监执法机构全域联动,24小时坚守岗位,及时转接、处理、督办受理旅游投诉,耐心解答旅游咨询。全省旅游市场运行平稳,未发生群体性旅游投诉及重大旅游服务质量问题。
  截至10月7日15:00,全省共受理有效旅游投诉34件。电话受理19件,12301平台受理15件,均进行了合理处置。截至7日15: 00,未接到重大旅游安全事故报告。
  根据联通景区监测数据、携程在线旅游数据以及各市居民调研数据显示,国庆期间我省十大国内客源地分别是:北京、陕西、河北、天津、内蒙古、山东、江苏、河南、上海和广东。十大入境客源地分别是:美国、中国香港、韩国、俄罗斯、法国、日本、德国、英国、新加坡和澳大利亚。
  从出行距离来看,有58.53%的受访者选择省内出行,40.47%的受访者选择国内游,1%的游客选择出境游。从年龄结构来看,80后、90后成为国庆出游主力军,分别占比24.78%和41.22%。从游客性别来看,男女比例为52.72%和47.28%。从出行人数来看,56%的游客选择陪同家人、亲戚一同出游,29.82%的游客是同朋友、同事结伴出游。出行陪同人数平均为3.45人,独行游客较少,占比4.71%,2-4人同行较为普遍,共计58.3%,5-10人同行比例合计33.0%。
  从消费结构来看,景点浏览占32.3%、餐饮25.46%、住宿19.80%、交通11.50%、购物6.66%、娱乐4.29%。游客人均消费845.93元,手机支付比例平均为71.12%。消费区间在300元以内占比最高,达44.95%,其次,500-1000元消费区间占比为21.65%。移动支付成为主流,百分百使用移动支付的游客占比近20%,75%以上消费均使用移动支付的游客比例达到40.76%。
  近程休闲旅游需求仍然占市场主流
  今年“国庆”长假,近程休闲旅游需求仍然占据市场主流,举家出游、周边游成假期旅游趋势,生态采摘、徒步登山、乡村休闲依然为首选旅游项目;近郊游市场火爆;游客在出行方式的选择上,自驾游、自助游、高铁出行持续热捧;各地旅游产品供给更加丰富,呈现出浓浓的节日风情,亲子旅游、休闲旅游、乡村旅游主题活动丰富多彩,以“旅游+文化”融合发展方式打造的特色旅游产品等成为假日亮点,旅游经济效益明显提升。
  全域旅游产品供给丰富、业态多样
  2018山西省旅游发展大会吹响了进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号角,力求打造以文旅融合为主线,以“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为支撑,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全域旅游目的地。
  游客出游方式多元、各具特色
  假日期间,传统的跟团游市场井然有序,游客多数集中在五台山、云冈石窟、平遥古城、乔家大院等传统旅游景区;自驾游市场占比进一步提高,更多的有车一族选择城市周边、乡村作为出游目的地;高铁、航空等出游方式落地,找朋友或租车、报团等出游方式热度不减。
  文化旅游逐步融合、发展迅速
  假日期间,各地举措不断、亮点频现,文旅产品纷纷呈现,文旅活动异彩纷呈,旅游+文化、旅游+科技、旅游+农业等业态多元发展,旅游+美食、旅游+民俗、旅游+演艺等形式广受欢迎,中华传统文化融入到各类旅游活动中。
  长治县第二届“上党金秋文化旅游节”以“赏黎都醉美秋色,品上党千年文化”为主题,以发展乡村旅游为核心,涵盖文旅、体旅、农旅、康养、研学五大板块30余项活动内容。太原博物馆“紫禁风华——2018太原·故宫文物展”,开启了一场让文物活起来的文化盛宴。
  红色旅游持续升温、尽显风采
  今年的国庆,正值祖国69岁华诞,游览红色景点,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成为许多游客的出行目的。
  长治市发挥红色旅游特色和优势,大力营造亮点,武乡县以“中国梦”“强军梦”“红色梦”三大主题贯穿八路军文化园、太行纪念馆、游击战体验园、李峪魔术村、板山等景区,潞城毛主席像章纪念馆等红色旅游景点开展升国旗、唱国歌等游客互动活动,吸引着大量游客参与,通过亲身体验,缅怀前辈的丰功伟绩,重温烽火岁月,传承革命精神。
  智慧旅游促进旅游便利化发展
  假日期间,越来越多的景区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实时发布出行信息,及时为游客提供旅游信息咨询服务,进一步提升了假日旅游公共服务水平。大部分景区实现了游客线上预订、线下取票的经营模式,游客购票方式更加多元化,网络平台购票比例进一步提高,部分景区实现了微信预订及支付功能,部分景区实现了扫码或扫身份证入景区功能,大大方便了游客进入景区,减少了进入景区时间,缓解了交通压力,提升了游客出游满意度。
  山西晚报记者 赵丽娜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