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帮助革命老区跨进新时代 “蔡家崖”号肩负扶贫与服务重任

发布日期:2018-09-14 09:50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网    作者:杨圣学
    吕梁是革命老区,也是山西省贫困程度最深的地区。地处吕梁山脉的山西省兴县,曾是晋绥边区首府所在地和八路军一二○师主战场之一。这里与陕北根据地隔河相望,是陕北的屏障和东大门。兴县蔡家崖村是当时晋绥边区政治、军事、文化中心,被誉为“小延安”。这里的人民群众为保卫延安、保卫陕甘宁边区做出了巨大贡献。
    为服务老区人民、推动红色旅游、助力脱贫攻坚,今年6月21日,冠名为“蔡家崖”号的K7823/2次旅客列车首次从这块红色热土驶出,开往省会太原,圆了老区人民的火车出行梦。
    为了全面了解“蔡家崖”号旅客列车助推老区扶贫脱贫的情况,9月6日,参加由中国铁路总公司宣传部、中铁太原局有限公司宣传部组织的“发现最美铁路·筑梦大秦重载”主题宣传活动的媒体记者,乘上“蔡家崖”号列车,穿山洞,过桥梁,驶进吕梁深山,进行了一次神奇体验。
    太原客运段列车长魏波告诉记者,担当这趟列车乘务工作的太原客运段从人员培训、特色服务、卧具备品、车底卫生、经营创新等方面着手,把“蔡家崖”号打造成老区人民的扶贫车、红色旅游的宣传车、革命精神的传承车和人民满意的观光车。为做好旅客服务,选拔了30名优秀乘务员担当“蔡家崖”号乘务工作,还创新推出“红色文化游”列车广播,开设“红色教育图书借阅室”等“一车一室”服务,着力“客运提质”,让老区人民体验新时代铁路发展和“精细用心、真诚关心、坚持匠心”的太客服务新理念。
    他说,暑期是蔡家崖旅游的高峰。“现在客流量是刚开通时的20到30倍,几乎趟趟爆满”。为满足旅客需求,在原全列12节车厢又加挂1节,每节有118个座位,最高峰时有1700位乘客从太原到蔡家崖站。截至8月31日,“蔡家崖号”共输送旅客376632人次,日均输送旅客5231人次,列车开行不久,就不得不加挂车厢。
    “开通的那一天,列车两侧都挤满了人,不少人还拿着望远镜看火车。”列车员武彤告诉记者,很多老乡没坐过火车,不知道车上有卫生间,上车前都不敢喝水。蔡家崖站站长张培国介绍,在线路没开通前,一天只有几辆大巴从兴县到太原,票价70元,用时4个多小时。而“蔡家崖”号每天开行两对,上午、下午各有一趟,其中快车票价37.5元,慢车票价32.5元,都是4个小时左右到达。
    据悉,“蔡家崖”号途经的娄烦、岚县、临县、兴县都是贫困地区。列车开行后,这些革命老区连入了全国高速发展的铁路客运网络。全省乃至全国的游客可以乘坐火车来旅游,而老区生产的小米、核桃、大枣等特产,也会随之走向全国,列车的开行对带动沿线群众脱贫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十万护工出吕梁。”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吕梁市为实现精准脱贫扶助,推出吕梁山护理护工免费培训计划,每批学员受训后,都须去省城太原进行实习。由于山路艰险,一旦遇暴雨或大雪封山,实习期就会被拖延。现在“蔡家崖”号的开行,让她们不用受交通困扰。
    距离蔡家崖火车站2公里处,就是全国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这座由晋绥边区政府、晋绥军区司令部旧址和新馆两部分组成的综合性纪念馆,记录和反映着晋绥边区党政军民的革命斗争史。通过一张张图表,一件件实物,记者仿佛看到了当年晋绥边区的群众把一个个优秀青年,一车车粮食输送到陕北,支持了党中央、陕北群众的抗日斗争和生活,激动的心情变为泪水,朦胧了大家的双眼。
    据兴县旅游部门统计,列车开通两个多月来,全县共接待游客25.93万人,同比增长30.83%,旅游收入同比增长31.08%。游客出行方式从乘坐旅游汽车和自驾转变为乘坐火车为主,游客组成从散客为主转变为团体游为主,太原、古交、娄烦等铁路沿线县市游客明显增加,一些外省的游客也通过旅行社组团前来参观旅游。
    兴县以八路军一二○师番号命名的“120师学校”,有许多学生在“蔡家崖”号开行后首次乘坐火车。学校校长说,“乘坐火车走出大山,为孩子们开阔眼界、增长见识打开了新通道。”而该校许多家住省城的支教老师对列车的开行更是欢呼雀跃,因为火车安全、便宜,也让她们奉献老区教育事业的信念更加坚定。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