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关公舞刀

发布日期:2018-06-27 15:03    来源:山西晚报    作者:李雅丽
    6月26日,由山西工艺美术集团主办、太原市关公文化促进会承办的第五届关公主题民俗展演在太原关帝庙举行。传统民俗把农历五月十三定为“关公磨刀日”,用来纪念关公忠勇仁义,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本报记者钟清摄
  本报6月26日讯(记者 李雅丽)6月26日是农历五月十三,传统民俗中把这一天认为是关公磨刀日。今日上午,由山西工艺美术集团主办,太原市关公文化促进会承办的第五届关公主题民俗展演在太原市关帝庙举行。
  上午8时58分,一通开场鼓之后,山西工美集团董事长李荣钢为舞狮点睛,关公磨刀日的民俗展演活动正式开始。随着热烈的锣鼓和喜庆的舞狮活动,庆典活动逐渐进入高潮。我省著名的晋剧表演艺术家武凌云以一身关云长的扮相出现,立刻引发了围观,庆典活动进入高潮。在一曲《这一拜》的伴奏下,武凌云庄重而威武地一步一步迈进大殿,完成了对关帝像的祭拜,每一个动作和表情都完美表达了关公忠肝义胆的神韵。此次展演,除了武凌云之外,郭士星、王爱爱、田桂兰、马玉楼、王宝钗、武忠、阎慧贞、姬荣生、闫玉婷、王春梅等新老戏曲演艺名家悉数到场参加了盛典。
  今年是太原市举办的第五届关公主题文化系列活动,此次民俗祈福展演活动有迎刀献礼、进俎献花、行礼祭刀、贡读祭文、集体祈福、上香磨刀、信众三拜、钟鼓齐鸣等环节。在现场还有很多手工艺作品以及与关公有关的文创产品展出,关公木版年画、关公剪纸、关公面塑、关公烙画葫芦、关公青铜雕塑等皆以关公信仰为内容,吸引了不少前来参加民俗展演活动的游人。
  关公磨刀日是我国传统民俗节日,尤其在山西流传广泛,影响深入,每逢此时各地都会在关帝庙举行庙会祭祀关公,有的地方还将其发展为关公磨刀节,举办隆重的文化表演活动。农历五月十三,通常处于夏至或小暑节气间的前后,正常的气候都有降雨的过程,气候不正常的年份亦有不下雨的。而民间称此日若下雨,便是“关公”在磨刀,是吉兆,预示当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