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上吕梁入太行书写脱贫答卷

发布日期:2018-06-27 14:48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孟苗
    杨遥,70后作家,20年努力笔耕,领军本土才俊。他年过不惑,曾在基层待过十几年,在雁门关下做过乡镇副镇长。在脱贫攻坚战中,被省作协委派到扶贫点——临汾市隰县阳头升乡,挂职副乡长。
  陈克海,80后作家,《山西文学》副主编,写作勤奋,屡有奖项。他籍贯湖北恩施,土家族。少年时由鄂入晋读书,大学毕业后留在山西工作。去年6月,被派驻临汾市隰县阳头升乡罗镇堡村担任第一书记,脱产驻村。
  鲁顺民,1965年出生。从2000年开始乡村调查,跨黄河,越太行,亲眼目睹一个个大山深处里的村落逐渐衰落,亲眼见过一个个灶台下舔着锅底的火焰熄灭。10年行走,像一篇冗长到寻不到结尾的记叙文,让他终日萦回。身为农家子弟,对贫、对困有切身体会,身为写作者,对扶贫、对脱贫充满期待。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宣传部、省扶贫办、省作协、山西出版传媒集团联合推出长篇报告文学《国家承诺——山西脱贫攻坚纪实》。用讲故事的形式,全面记录我省脱贫攻坚的历史进程,讴歌精准扶贫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谱写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壮丽篇章。
  重任落到了杨遥、陈克海、鲁顺民的肩上。三位作家感慨地说:“受命而来,心下忐忑。”
  虽是受命,但作家笔下,题材本身并不构成羁绊。集体创作一部全景式反映重大题材的纪实文学作品,已有先例,并获成功。3位作家,经历迥异,切入角度和思考角度自然不同。
  今年2月4日,已经是农历腊月十九,三书生背起行囊,上吕梁,入太行,开始了为期两个月的采访。他们写作的过程,变成了一次结结实实的行走。他们用脚去丈量贫困与脱贫、脱贫与小康之间的距离,用眼去观察,用心去倾听,用情去感受,用思考去寻访。
  目前,他们已采访了忻州、大同、朔州、吕梁、临汾5个市16个贫困县,主要是10个深度贫困县和百余贫困户,还有各级扶贫干部,以及各类扶贫产业和项目。《国家承诺——山西脱贫攻坚纪实》已创作10多万字。
    本报记者孟苗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