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驰骋欧亚的晋商足迹

发布日期:2017-11-15 10:36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记者 史莉
中国票号博物馆平遥日昇昌票号
  当时雷履泰解决了两个难题:汇兑标准和汇票防伪
  在中国明清以来,驰骋欧亚的晋商举世瞩目,山西特别是以太谷、祁县、榆次、平遥等为代表的晋中盆地的商人,举商贸之大业,经营范围包罗万象,夺金融之先声,钱庄票号汇通天下,称雄五百余年,创造了前所未有的世纪性繁荣。
    第一家晋商票号
  坐落于“大清金融第一街”平遥古城西大街繁华地段的日昇昌票号是中国第一家票号,分号遍布全国30余个城市以及商埠重镇,远及欧美、东南亚等国,以“汇通天下”著称于世,一度执金融之牛耳,曾影响十九世纪清王朝的经济命脉。
  雷履泰(1770—1849)平遥县龙跃村(原细窑村)人,于道光三年(1823年)创立了日昇昌票号。日昇昌票号是第一家晋商票号,当时雷履泰解决了两个难题:汇兑标准和汇票防伪。
  当时流行的货币,有银两,有铜钱。各地银两和铜钱的成色不一,分量不一。一直到民国,人们拿上银元还要吹口气听听响声,这就是在辨认成色。在日昇昌营业期间,南京的顷化银含银量达97.3%,而上海的豆规银含银量只有73%。在南京票号存100两银子,到上海兑现就可能要支付110两。而这一兑现标准,必须兼顾客户的满意程度和票号的赢利比例,这就需要一个统一的汇率标准。用不同汇率来保证各地银两成色的平均,即“平色”,平色兑现后给票号留下的赚头,叫“余利”。雷履泰确立了当时“平色余利”的恰当标准,在后来日昇昌的发展中,仅“平色余利”,就一度占到票号总盈利的1/4。
  日昇昌的汇票,由票庄自己印刷制造。为了避免假汇票,票号对汇票的印刷和安全性要求颇高。当时所采用的防伪技术有密押、背书、微雕等方法,有的还采用了水印技术。票号上的密押,类似于密码,过一段时间更换一次。在日昇昌票号的百年历史上,解决了防伪问题,取信于社会,创造了“一纸汇票,汇通天下”的奇迹。
  旧时曾有人说过:“凡是有麻雀的地方,就有山西商人。”晋商诚信待人,在外有山西会馆,在内有山西大院,一共树有三座丰碑:驼帮、船帮和票号。曾垄断了中国北方贸易和资金调度,而且插足于整个亚洲地区,还把触角伸向欧洲市场,从南自中国香港、加尔各答,北到伊尔库茨克、西伯利亚、莫斯科、彼得堡,东起大坂、神户、长崎、仁川,西到塔尔巴哈台、伊犁、喀什噶尔,都留下了山西商人的足迹,辉煌业绩中外瞩目。
  晋商活动过的地方遗址,至今到处可以看到:甘肃的老西庙、新疆的古城塔、江苏扬州的亢园等。以晋商字号命名的城市街巷:张家口的日昇昌巷、包头的复盛西巷、呼和浩特的定襄巷、宁武巷等。
    晋剧《日昇昌票号》
  晋剧历史悠久,流派纷呈,名伶荟萃,人才济济,曾创下“九进中南海”的纪录。
  11月3日,省文化援疆精品剧目晋剧《日昇昌票号》在第六师五家渠市文化中心隆重上演,演员们高昂激越的唱腔、酣畅淋漓的表演以及波澜壮阔、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为新疆的观众展现了日昇昌票号由组建之初到汇通天下的曲折历程,全剧围绕主题,巧妙铺设,环环相扣,层层递进,精心架构,凸显出晋商开拓、诚信、护国、利民的家国情怀。
  “多年来,我演的都是古装戏和传统戏移植剧目,《日昇昌票号》是第一个新编历史剧目。当时和大家一起去平遥实地采风,雷履泰的创业史、还有日昇昌票号的创建和发展史,对我都很有启发。”演出前,演员们在后台有序地忙碌着,雷履泰的扮演者、晋剧丁派传人孙红丽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雷履泰是山西晋商文化代表人物,演雷履泰实际上就是演我们晋商的精神。”
  一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孙红丽就去了当地的博物馆。“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6军的战斗序列中,17师被誉为是一支能征善战的钢铁之师,这是一支由徐向前、李先念、刘伯承、邓小平、彭德怀、贺龙、王震直接指挥过的部队。其战斗历程可以追溯到1927年11月党领导的黄麻起义,参加了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战期间,被整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129师386旅771团、新4旅,这支部队八年抗战七年在山西,创造了百团大战等许多经典战例。解放战争时,被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北野战军1兵团6军17师。1949年进军新疆。1953年6月5日,17师更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疆农业建设第六师。1953年冬,师部迁至五家渠。五家渠当时为三五户人家的自然村落,农六师所属的猛进农场在五家渠南北一带开荒生产。”孙红丽满怀深情地说:“我们山西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有着很深的渊源,这次,我们把晋商的精神、把遍布世界各地的‘晋商的足迹’带到五家渠市,促进内地与新疆文化交流,促进各民族文化融合,增加认同,增进友谊。”
  “孙红丽是山西须生当中的佼佼者,我一直是孙老师忠实的戏迷。这次能看到孙老师演的戏,非常兴奋,雷履泰和日昇昌票号是晋商的一个具体代表,让我们更深入地了解了闻名中外的票号创建发展史。票号是当时商人通商的一种方式,商路遥远,汇通天下,曾在中国历史上显赫一时。在山西省内有晋商大院,在山西省外则有山西会馆了解晋商文化,家族文化看晋商大院,商帮文化则要去看山西会馆。在新疆,许多地方都有晋商会馆,能在我们当地看到有关晋商的晋剧,真是不容易。”演出中,从乌鲁木齐赶来的孙先生一边看戏一边向记者深情倾诉。
  “国家者乃民之本也,所谓国家,家国,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国运倾颓,何以家为,其实为国就是为家,筹措军饷,为国分忧,当仁不让。”台上是“雷履泰”与“锡大人”一段精彩的对白,台下又一次掌声雷动。一位山西籍商人激动得几度哽咽:“这个戏演出了晋商的诚信和为国分忧的家国情怀,社会有了诚信才有更好的发展,雷履泰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省晋剧院院长梁军说:晋疆情深,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下,省文化厅成立了文化援疆工作领导组,每年组织安排山西艺术精品剧目赴新疆展演,开展“晋疆文化交流行”活动,得到了新疆各族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大型新编历史晋剧《日昇昌票号》进疆巡演,是代表山西赴新疆进行交流,也是文化援疆的一个新形式。该剧首次在戏曲舞台上演绎晋商“汇通天下”这一历史故事,歌颂晋商诚信为本开拓创新勇于担当的高贵品质,揭示了晋商纵横欧亚称雄商界的奥秘。该剧自今年1月份推出以来,已在山西及河北、安徽、湖北、湖南、河南等地演出40场,在疆期间先后在五家渠、昌吉、阜康举行6场演出,掀起了山西文化援疆新篇章,也祝愿《日昇昌票号》越走越远。本报记者 史莉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