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樱桃花开》俏京城

发布日期:2017-07-19 10:23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 李宏伟
《樱桃花开》演出现场。 薛文军摄
  侯马市蒲剧团编演,为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我省唯一参演剧目
  本报讯(记者 李宏伟 通讯员 彭亮 崔选荣)7月17日、18日晚,北京中国评剧大剧院座无虚席,侯马市蒲剧团新编现代戏《樱桃花开》参加“2017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连演两场,轰动京城。来自安徽凤阳的观众李先生说:“这部戏有生活、有艺术,用山西元素讲山西故事,全剧始终贯穿着孝老敬亲的正能量,让我们全家深受感动。”
  《樱桃花开》取材于侯马市首届十大道德模范李奉襄的感人事迹,该剧讲述了樱桃村王英花在丈夫车祸身亡后,摒弃世俗偏见,几经波折,带上公婆改嫁的心路历程,塑造了一个勇于担当、德孝为先的好媳妇形象,歌颂了新时代女性的道德观、价值观和婚姻观。
  李奉襄的感人事迹被中央电视台《身边的感动》栏目播出后,侯马市文艺工作者敏锐地抓住这一鲜活题材,将其编创成一部歌颂孝老敬亲新风尚的蒲剧《带着公婆再嫁》。之后,侯马市多次组织文艺工作者对该剧进行再提炼、再创作,改编为具有鲜明晋南农村特色、富有象征意义和视觉效果的《只等樱桃红》。去年,侯马市又邀请中国戏曲学院专家担任导演,再次将《只等樱桃红》打造成蒲剧精品《樱桃花开》。今年3月,《樱桃花开》在省城参加山西省新春新创优秀剧目展演,被省文化厅遴选为我省唯一一台优秀剧目,赴京参加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
  侯马市委书记王煦杰说:“地方党委、政府创新发展文化产业,打造精品剧目,就是要突出优势,通过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地方戏曲,讲好山西故事,传播正能量。”
  “2017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由中宣部、文化部主办,会演剧目共32台,涉及33个剧种。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