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岚县土豆京城招来28亿投资

发布日期:2017-07-18 10:12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高建华
    山西省驻京办铺路搭桥 书记县长站台吆喝
  本报讯(记者高建华)绵软香糯的岚县土豆走进北京,热销京华,并引回28亿元投资,成为吕梁山土特产品走出去的佳话。7月14日至16日,由省政府驻京办事处主办的岚县土豆经济全产业链系列产品北京展销会在京举办,岚县县委书记、县长现场推介,把当地土特产推向首都大市场。
  岚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土豆产业是全县的扶贫主导产业,种植区域覆盖95%以上贫困人口。近年来,岚县利用近200年的土豆种植历史,做起了土豆种—土豆花—土豆—土豆宴经济全产业链绿色发展大文章,走出了特色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同步推进的新路。
  助力脱贫攻坚,架设山西名优产品,特别是贫困地区土特产品走进北京市场的桥梁——本着这一宗旨,省政府驻京办事处下半年开始在京举办山西名优产品系列展销活动,选中的优质产品将免费落户北京山西名优产品推广服务中心旗下企业销售。“岚县土豆进京”是首场。
  “土豆进京”机会难得,岚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筹备。县委书记、县长带着班子成员来到北京山西名优展厅,现场推介土豆及岚县土特产品。现场展销区内,绿色无公害的数十种岚县土豆系列产品和土特产品通过精心布展,向首都群众展示土豆不“土”、绿色靓丽的风采。还有面塑、剪纸、根雕、鞋垫等岚县民间手工艺品,引来当地群众啧啧称赞。在展演体验区,108道岚县土豆宴现场烹制、民间面塑大师当场演绎、岚县传统八音会表演热烈精彩,络绎不绝的北京市民前来观展,兴致勃勃现场品尝、体验和选购。开展当天,每年1000吨土豆进北京大学等项目当场签约,北京、上海等地企业与岚县政府及企业签署合作协议,近百家企业参加展销会。据统计,展销会前两天实现销售额8.38万元。
  以“小土豆”引路,展销会招商引资引智专场紧锣密鼓地在京举行,48家企业负责人到场洽谈合作,岚县现场推介75个项目,企业家们纷纷登台为岚县土豆及岚县的开放发展献计献策。智慧岚县城市云大数据、全域旅游、铸造等7个项目当场签约,签约资金达28亿元。一场“小土豆”展销会引来脱贫攻坚、开放招商、互利共赢的大效果。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