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五千年文明看山西》唱响龙城

发布日期:2017-06-20 11:57    来源:三晋都市报    作者:李尚鸿
    本报讯(记者 李尚鸿)6月18日晚,大型旅游文化综艺晚会《五千年文明看山西》在山西省京剧院梅兰芳剧场首次亮相。由“中国二人台第一编”柳志雄携弟子武凌翔(太原市艺术研究院编剧)创作出的洋洋洒洒万余字、通篇押韵的长篇呱嘴《五千年文明看山西》,令人倍感震撼。它将山西的文化从历史、佛教、晋商、建筑、红色、戏曲、民俗、饮食及特产等多方面认真梳理,在宣传和介绍山西的旅游资源与风格特点时,让游客既能全面领略山西文化的博大精深,又能深刻感受老祖先的聪明才智。
  这台晚会堪称山西旅游文化的一部舞台版“小百科”,由山西工美韵宝楼二人台艺术研究院精心策划并编排,在艺术定位、节目创作、阵容组成和形式发掘方面均与众不同,可谓另辟蹊径、风格新颖。其主创人员有不少是走西口人的优秀子孙。当年黄河渡边泪别亲人,杀虎口中死里逃生,他们用脚步丈量苦难,以血泪谱写人生。多少代,多少辈,乡愁早已酿成醇绵的老酒,问根寻祖更是他们日思夜想的夙愿。如今,他们以游子仰视的目光,以草原宽阔的胸怀,感恩口里聪明睿智的老祖先,为山西迎接世界的壮游鸣锣开道,擂鼓助威。
  晚会主创柳志雄为国家一级编剧、著名二人台剧作家,祖籍山西河曲,是走西口的第八代移民,原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文学艺术研究所所长。他在二人台这片土地上苦苦坚守耕耘40多个春秋,创作大、中、小戏剧作品200多部,曲艺、民歌等作品1000余件。其作品风格独树一帜,自成体系,为二人台剧本创作树立了新标杆。2016年,他回到山西,加盟山西工美韵宝楼二人台艺术研究院。
  在山西戏曲百花园里,二人台是一枝“土色土香”的山丹花。这枝随走西口风雨飘零、在大塞北沃土植根、由黄河文化与草原文化丰厚养料共同培育的艺术之花,怒放于黄河两岸,飘香在长城内外,深受广大观众的喜爱,演出当晚亦引起每一位现场观众的共鸣,大家均表示希望这个来自民间的小曲种在四大梆子汇集的戏剧大省山西扎根,并发扬光大,开启其新征程。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