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山西建筑走向“一带一路”

发布日期:2017-06-19 10:14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记者张临山
由山西六建承建的马来西亚芙蓉酒店。 郭文强摄
  12年深耕海外市场,项目集中亚非拉,山西六建主动拥抱世界——
    编者按:
  “一带一路”重大倡议提出以来,从愿景擘画到广泛响应,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和潜力。“一带一路”如同一面镜子,映射出一个走向世界的山西。三年来,“一带一路”释放出了巨大的战略红利,互联互通、互利共赢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为我省建筑领域发展带来了历史性机遇。契合国家战略,融入“一带一路”,从北美到南美、非洲、东南亚、西亚,山西六建集团,走出了自己的特色之路。
一个故事:“芝麻,开门!”
——沙特国王图书馆北大分馆悄然揭开神秘面纱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两千年前声声驼铃连通东西方,大洋船队的点点白帆惹人畅想。驼背上不仅有丝绸和茶叶,还承载着文化和精神。航海舵手征服的不只是路途的遥远,还有心灵的距离。
  “擦一擦阿拉丁神灯,它就能满足你的任何愿望。”3月17日,率领“史上最豪华出访团”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的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率25位王子专程为山西建工六建集团承建的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公共图书馆北京大学分馆揭牌,这个承载着中沙人文交流十年之约的重要项目再次吸引了世界的目光。而早在2006年,沙特国王来访时就提出了在我国建设沙特国王图书馆分馆的设想,今天,这个十年之约终于从梦想走进现实。
  外观传统中式、内部鲜活明丽,极具阿拉伯风情,一砖一瓦、一草一木、一点一滴,都可见匠心营造、精益求精。项目总建筑面积12960平方米,地上三层,地下三层,包含多个阅览大厅、一个报告厅以及专业的展览中心,此外还包括古籍修复室、阿拉伯研究中心和北京大学古籍图书馆,可容纳藏书超过300万册。于2015年4月20日开工,经过近两年紧张施工,现已顺利竣工。
  沙特项目管理公司总裁萨利赫对项目给予高度评价:“非常感谢山西六建,项目建设得非常棒,我们非常满意。”据悉,山西六建是在与法国万喜集团、印度塔塔集团等国际知名工程承包商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沙特国王公共图书馆北京大学分馆的施工总承包单位。
  作为沙特国王公共图书馆在全世界非阿拉伯地区设立的第一所分馆,正如沙特国王图书馆副总监载德博士所言,“这座图书馆旨在促进中国同阿拉伯世界间的文化与学术关系,它是根植于中阿文明和文化之间的沟通桥梁。”这既是丰富中沙人文交流、深化双方战略合作、巩固双方传统友谊的丰碑,也是山西六建多年深耕海外市场、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的生动实践。
一张蓝图绘到底
——山西六建另辟蹊径擦亮国际业务的名片
    2016年12月16日,由山西建工集团承建、山西六建集团具体实施的中非国家银行总部大楼项目开工仪式在首都班吉隆重举行。中非总统图瓦德拉率总理、议长等国家领导人及二十位部长参加,建成后将成为该国最高建筑。中非成为山西六建海外施工项目最多的国家。
  “中非是世界六个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条件艰苦、工业基础薄弱,所需材料都需要依靠进口,对企业的资源整合、商务谈判、统筹管理都是一个考验。”山西六建集团副总经理、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总经理田炜表示。
  山西由于特殊的产业结构,长期以来一煤独大,建筑业的发展水平一直较低,与建筑强省相比在体制和市场环境、科技创新能力、技术装备水平、建筑工业化程度、操作工人业务素质等方面存在着较大差距。山西六建是山西建工集团成员企业、山西骨干建筑企业、全国文明单位。“打差异化和时间差”,将发展方向瞄准经济发展较为落后但又面临严重基础设施建设重大任务的亚非拉广大地区,山西六建另辟蹊径,捷足先登,占据了一定的优势。
  山西六建在2004年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后,正值“走出去”成为中国企业发展的战略选择。依托山西建工丰富的市场资源,通过借船出海,走向海外,积累了宝贵的国际工程谈判、运作、施工经验。12年来,山西六建承建的项目全部位于亚非拉等地区,如厄立特里亚、贝宁、中非、阿尔及利亚、利比亚等非洲国家,委内瑞拉、牙买加等拉美地区,马来西亚、沙特等亚洲国家。
  “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提出后,沿线地区成为投资热点。山西六建紧跟国家战略步伐,将东南亚、西亚和非洲等“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确定为新的发展方向。在马来西亚、沙特、阿尔及利亚等地的分公司和办事机构相继成立,作为主攻东南亚、西亚、非洲市场的桥头堡。相继中标马来西亚芙蓉酒店、阿尔及利亚住房项目,此次北大图书馆项目,就是沙特分公司多年深耕沙特市场结出的丰硕成果。
  山西六建集团董事长杨韶勇表示,“12年来,能够逐鹿四大洲九国,建设十五个项目,我们感到荣幸和自豪,这些工程既改善了当地基础设施建设、播撒了中国文明和友谊,也为我们积累了宝贵的国际工程谈判、运作、施工经验,我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团结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丝路精神。”
一粒沙中看世界
——“一带一路”为我省建筑业发展带来新机遇
  当前,“一带一路”沿线相当一部分国家和地区正面临重大的基础设施建设任务,相关资金也重点投向了房地产、交通运输、电力工程等基础设施领域,再加上丝路基金、亚投行等金融机构提供资金支持。这为我国以及我省建筑产业发展提供了难得发展机遇。
  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同30多个国家签署经贸合作协议,共取得76大项、270多项具体成果。可以预计,下一步“一带一路”合作将迎来井喷式发展,政策红利将进一步显现。
  今年,山西建筑业发展被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楼阳生省长2017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就建筑业发展做出安排部署:“通过推动建筑企业整合重组,培育扶持专业资质企业,加快形成一批专业化大型企业集团;支持企业开拓省内外市场;打造省级建筑产业园区;支持企业建立全产业链生产体系等一系列措施做大做优建筑业。”山西建筑产业现代化潇河园区、山西建筑产业现代化晋东南园区相继开工建设,我省建筑业发展迎来发展良机。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建工集团副总经理柳树林表示,“山西建工集团作为我省建筑行业的龙头企业,将抢抓‘一带一路’战略机遇,主动对接,积极融入,展示新晋商新形象,打造山西品牌。”近日,山西建工承建的中国援赞比亚利维·姆瓦纳瓦萨医院开工建设,该医院是我国目前对外援建等级最高、规模最大的医疗工程。
  一滴水里观沧海,一粒沙中看世界。“一带一路”建设中山西不应是配角,而应是担当战略的先行军。在“一带一路”建设征程中,山西建筑企业可以留下自己坚实的足迹。

本报记者 张临山
本报通讯员 郭文强 刘佳丽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