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观黄河乾坤湾 品永和槐花香

发布日期:2017-04-28 10:42    来源:三晋都市报    作者:三晋都市报
    永和槐花文化旅游节将于5月14日开幕
  4月27日,由山西省永和县委、县政府主办的“山西永和槐花文化旅游节暨槐花扶贫活动新闻发布会”在三晋国际饭店举行。永和槐花文化旅游节定于5月14日“母亲节”在永和县正式开幕。
    天然氧吧欢迎八方游客
  永和县地处晋西吕梁山脉南麓,黄河晋陕大峡谷东岸,是革命老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正是由于发展相对滞后,永和保留了十分完整的红色文化、黄河文化、农耕文化,文化旅游底蕴深厚,资源独特。“母亲河”黄河流经永和68公里,形成了7个大湾,统称为“乾坤湾”。乾坤湾具有极高的美学价值,从空中俯瞰,她就像一条蜿蜒盘旋的“巨龙”在天地间飞腾,十分壮观。中国地理学会认为,这里是地理意义上的“龙之源”。
  此外,红军东征永和纪念馆珍藏了大量的历史文物,被确定为全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临汾市廉政教育基地。目前,以红军东征永和纪念馆为重点的红色文化旅游、以黄河乾坤湾为重点的黄河风情旅游、以绿色产品采摘为主的绿色生态旅游格局已基本形成,来永和观光旅游的游客数量与日俱增。工业产业的匮乏,客观上使得永和成为一块不可多得的“净土”,所产农特产品绿色、清洁、无污染,全县有70万亩三北防护林、20万亩红枣、18万亩野生槐林、18万亩核桃、4万亩苹果,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天然氧吧。
    “槐花炒鸡蛋”帮永和脱贫
  槐花是天然的食材。“永和县有野生槐树18万亩,鲜槐花年产量5000万斤,年产值可上亿元。”永和县委书记加天山介绍说,永和发展槐花产业具有三大优势:一是品质好。永和的槐花生长在乾坤湾周边的天然氧吧,这里没有工业污染,昼夜温差大,花朵饱满,口感独特,保健作用好。二是分布广。全县7个乡镇均有槐林分布,在永和境内,槐花随处可见、可赏、可采。三是花期长。永和槐花从4月底到5月底县域范围内均可采摘,采摘期长达一个月左右。为了搞好槐花节以及发展槐花产业,永和已经做了充分的准备。一是培训队伍。在每个乡镇成立一个专业合作社,为2000名农民培训槐花采摘技术,其中贫困户占到60%以上。目前,永和县已经选择槐树集中、交通便利的区域,划定了采摘园区,制作了线路标识,方便游客观赏采摘。二是开发产品。在传统槐花炒鸡蛋、槐花不烂子的基础上,研究开发了槐花麦饭、槐花饺子、槐花包子、槐花饼、槐花糕等多种美食,还有槐花蜜、速冻食品等延伸产品,市场前景十分可观。
  永和县4月26日在北京新发地批发市场山西厅成功举办了新闻发布会,野生槐花已走上京城餐桌,首都百家餐饮企业联手助力精准扶贫,影响空前,永和群众脱贫指日可待。北京已有400余家饭店参与永和槐花扶贫活动,每家饭店都将统一推出一道槐花美食,就是“槐花炒鸡蛋”。粗略估计,在整个槐花季的30天时间,首都餐饮企业渠道就可为1000户贫困户人均增收2000元,基本实现脱贫。
  “槐花文化旅游节”共有9项主题活动:包括“春花秋实”文艺演出、“槐味无穷”特色美食品鉴、“漫步林荫”摄影家采风、“花开永和”征文比赛、“和风晋韵”晋剧专场、“乡土乡情”非遗摄影展、“粉墨山乡”送戏下乡、“重温东征路”骑行比赛、“韵动乾坤”百人旗袍秀等。活动内容丰富、互动性强,集中为游客打造一场领略红色文化、饱览乾坤美景、体验黄河风情、品尝槐花美食的游览盛宴。(田勇 丁岭燕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