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山西票号创始人雷履泰是中国金融业泰斗

发布日期:2017-03-25 10:57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史莉
雷履泰雕像
雷履泰的扮演者孙红丽
日昇昌票号博物馆
大型新编晋剧《日昇昌票号》剧照
    编者按:山西票号创始人雷履泰是中国金融业泰斗,他创建了中国第一家票号日昇昌票号,以“汇通天下”著称。晋剧又名山西梆子,因产生于山西中部,故又称中路梆子,也称为“中戏”,新中国成立后则称晋剧。用晋剧形式把晋商题裁搬上舞台,《日昇昌票号》的成功上演,省晋剧院作了一次有益的尝试,晋剧须生佼佼者孙红丽则演绎了一个形象生动的雷履泰。
  一
  雷履泰(1770年—1849年),山西票号创始人,平遥县龙跃村(原细窑村)人。清嘉庆年间,受雇于平遥县城西达蒲村人李箴视,任西裕成颜料庄总号掌柜。雷履泰受亲友间异地汇兑的启发,发现商机,于道光3年(1823年)改设日昇昌票号,是为中国历史上第一家票号。随着汇兑业务的发展,日昇昌的分号遂遍及全国各大商埠,引发晋商广泛投资票号。山西票号鼎盛时期曾一度执金融业牛耳。
  我省最大的艺术表演团体省晋剧院成立于1959年2月,由原山西人民晋剧团第一、二分团和太原市晋剧一分团合并组成。多年来,省晋剧院好戏纷呈,人才辈出。晋剧一代宗师丁果仙与牛桂英、郭凤英、冀美莲等艺术家潜心从艺,以《打金枝》(1954年搬上银幕)、《蝴蝶杯》《空城计》《梵王宫》等佳作蜚声一时,享誉全国;1960年,省晋剧院又从全省选调王爱爱、田桂兰、马玉楼、冀萍等大批优秀演员,组成山西省晋剧院青年演出团,并于1961年进京汇报献演,以整理改编的传统戏《小宴》《杀宫》《算粮》《打金枝》《含嫣》等剧目“九进中南海”,受到毛主席、周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被专家、戏迷誉为“全国青年团两朵花”之一。
  1月22日,由我省著名剧作家王辉、马肇录、梁培卿共同编剧、省晋剧院创排、优秀青年导演杨学军执导的大型晋剧《日昇昌票号》在山西大剧院首演;2月22日、23日,在太原市工人文化宫展演。该剧是首部以山西票号为素材的戏曲作品,展演门票在演出前两周就已售罄,特别是雷履泰的饰演者孙红丽,再一次受到戏迷朋友的热捧。
    二
  3月14日,记者电话采访了丁派传人、晋剧须生佼佼者孙红丽,奔波在演戏途中的孙红丽嗓音显得有些沙哑。
  1979年,12岁的孙红丽考上了阳曲戏校刚刚成立的古装戏班。丁派孙红丽师承的老师是白桂英、杨效璋、刘宝俊,还师承了马派李月仙老师。白桂英老师是孙红丽的伯乐,当时她一眼就看中了孙红丽,给她排了《黄鹤楼》《芦花》。孙红丽13岁时登台演出,成功后,白老师又教孙红丽《辕门斩子》,演出后参加了太原市中青年调研。那时孙红丽15岁,大家对她有了印象,说阳曲县有一个很好的小须生。后来,丁派亲传弟子、省戏剧学校的老师杨效璋调到阳曲戏校代课,他在教学方面、丁派研究方面都很有成就。帮助同学们刻苦研究丁派的唱腔表演,给孙红丽排了丁派名剧《空城计》《走山》《蝴蝶杯》《捉放曹》《太白醉写》等戏。唱须生扮演的都是中、老年男子,当时孙红丽才十几岁,学习起来有难度,杨效璋不厌其烦地放丁果仙的录音,让孙红丽一遍一遍地听,磨坏了好多个磁带,直到模仿得非常像还一遍一遍地学。《空城计》《辕门斩子》等戏经常在省城演出,受到好评。白桂英把马派的老师李月仙请去戏校排戏,李老师给孙红丽排了《芦花河》《齐王拉马》《卧虎令》。马派和丁派让孙红丽在艺术方面有了互补。《空城计》在1992年获得了山西卡拉OK大奖赛特等奖,伴奏是省晋剧院刘宝俊老师,刘宝俊对孙红丽也非常赞赏。之后,孙红丽调入省晋剧院,和刘宝俊到了一个单位,刘宝俊给孙红丽排了《法门寺》《渭水河》等剧。虽然孙红丽是丁派再传弟子,但从小没有见过丁大师,主要受师父们的传教,加上自己的研究学习,再通过舞台上的实践演出,最终博采众长,把好的东西都糅合到一起为丁派所用。
  多年来,孙红丽演的都是古装戏和传统戏移植剧目,《日昇昌票号》是第一个新编历史剧目。和大家一起去平遥实地采风,雷履泰的创业史、还有日昇昌票号的创建和发展史,对孙红丽都很有启发。她说,雷履泰是山西晋商文化代表人物,演雷履泰实际上就是演我们晋商的精神,这部戏的成功是大家的力量,可以说是全院的工作人员齐心协力的结果。
  省晋剧院院长梁军在接受采访时说,晋剧历史悠久,流派纷呈,名伶荟萃,人才济济,曾创下“九进中南海”的纪录。当前山西进入新的经济转型期,我们创排了大型新编晋剧《日昇昌票号》,为振兴山西晋商文化、重振晋商精神鼓与呼,旨在重新汲取晋商文化的传统营养,寻找到我们山西文化精神实质和晋商不屈不挠勇于创新的开拓精神。
  链接:晋剧的行当有“三大门”(须生、青衣、大花脸)与“三小门”(小生、小旦、小花脸)之分,各行均有专工戏。须生有丁派(创派人丁果仙)、盖派(创派人王步云,即盖天红)、马派(创派人马兆麟)、张派(创派人张美琴,已基本失传)。
    本报记者史莉 文/图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