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历史大剧《晋文公》预计年底开拍

发布日期:2017-03-20 11:24    来源:山西晚报    作者:山西晚报
    3月16日,由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山西省作家协会、中共临汾市委市政府联合打造的历史大剧《晋文公》剧本论证会在京举行。该剧由我省著名作家张石山先生创作,即将被拍成电视剧,预计今年年底开机,有望在2018年登陆全国荧屏。
  剧本围绕晋文公重耳的传奇一生展开,从其流亡在外备尝艰辛,到遍观天下艰难复国,最终开创千秋霸业,情节紧张而富有悬念,人物形象生动鲜活,将晋文公的一生如同史诗画卷般缓缓呈现。在剧本创作过程中,《晋文公》以正统的历史观为导向,以真实的历史人物和事件为选题,“大事不虚,小事不拘”,严谨还原史实,着力发掘史实背后的现实意义,力图彰显中华文明核心理念,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精髓。去年,剧作获得中国广电总局颁发的“剧本大奖”。
  在此次论证会上,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著名文艺理论家李准,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秦汉史专家王子今,中央电视台电视剧管理中心责编薛晗等专家与山西的剧作家、评论家一起对剧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对剧本的主题、人物的刻画、情感的表达等方面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它不仅公正地评价了真实的历史人物、历史事件,同时加以艺术创造,更加符合实际,符合情理。
  秦汉史专家王子今在论证会上的发言很有特色,他站在尊重历史的角度上,讲出了目前影视剧中的很多问题。“就说称谓问题,娘娘、太监这些词汇出现很晚,可是很多影视剧中都在说,这是闹笑话的。另外,前秦时期是不会说‘大王’的,三国里也并不是人人都能叫‘主公’,影视剧中很多东西都失真。所以要做历史剧,最重要的应该尊重历史。”
  著名文艺理论家李准参加过很多影视剧的评论,在他看来,目前我国文艺创作道路正处于历史正剧、重大历史题材回暖的阶段,所以在这段时间推出这部剧作是恰到好处的。
  “这段历史特别难拍,但是山西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支持,有真正的文化自觉和自信。”对《晋文公》这个剧本,李准也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作者张石山通过晋文公来写了一个时代,不仅仅塑造了晋文公本人,呈现了其身边众多真实的历史人物,而且符合历史真实,“剧本中还原了众多历史事件,突出了晋文公不同于其他霸主的‘仁’,这在历史剧中是不多的,塑造了一部戏的灵魂,很令人期待。”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