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2017,满怀信心,继续前行

发布日期:2017-01-04 11:59    来源:三晋都市报    作者:三晋都市报
本报2016年8月23日组织的山西传统面食技艺体验活动参加人员合影。
本报2016年9月29日组织的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授课者为面塑传承人王博。
本报2016年10月15日组织的“非遗游学”走进清徐活动游客合影。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时光的流逝无法阻挡,历史的脚步浩浩荡荡。公元2016年,已经载入历史,成为人们永远的回忆。
  时间是公平的,它每一秒钟都赋予你希望,只要你内心充满阳光;时间是公平的,它每一分钟都赋予你力量,只要你内心充满坚强;时间是公平的,它每一小时都赋予你信心,只要你内心充满激情。
  2017,来了。新的一年,是希望之年,坚强之年,信心之年,更是激情之年。
  山西历史悠久,底蕴深厚,人杰地灵,物华天宝。这是世人对于山西的认知,也是我们山西人脱口而出的对自己家乡的赞美之词。五千年的历史和文化的积淀,让山西站在了中华文明重要发源地的历史之巅,每一位山西人都为此骄傲和自豪。
  2016年,本报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重点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战略部署,全力执行省委、省政府把文化旅游业培育成战略支柱产业的重大要求,结合新闻媒体自身特点,瞄准了山西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一关键领域,创办了《非遗文化周刊》,旨在弘扬和传承山西优秀传统文化,宣传山西非物质文化遗产领域的优秀传承人和典型项目。
  2016年,本报先后报道了一批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领域的优秀代表人物。其中,有致力于山西剪纸事业大繁荣、大发展的山西民间剪纸艺术家协会会长郭梅花,有立志发扬光大平遥推光漆器的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大师贾兴林,有痴迷葡萄酒行业30余年终于恢复千年古法酿酒技艺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计平,有在中国黑陶行业内大名鼎鼎的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山西省工艺美术大师张福荣,还有医药领域的张爱东、砖雕领域的韩永胜、刺绣领域的白巧英等优秀传承人。本报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在信息、人脉、品牌公信力、影响力、权威性等方面的综合优势,先后为多位非遗大师与国企、民企在资金、技术、营销等领域的对接合作牵线搭桥,尽最大力量为我省文化产业的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我省各级文化主管部门,是繁荣和发展、保护和传承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主要部门,宣传报道他们开展的各项文化工作,也是《非遗文化周刊》2016年的主要内容。记者先后多次走访并重点报道了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太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晋中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以及清徐、太谷、祁县、晋源区、榆次区等地相关文化工作。本报同时与山西省文化产业发展中心、山西大学、晋中学院等相关单位形成了战略合作,共同为山西文化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2016年,本报在全省率先提出了“非遗游学”理念并认真实践,于10月份组织了95位游客走进清徐,开展了一次特殊的非遗文化之旅。在此次活动成功举办的基础上,本报开始重点谋划把我省各市县传统美食、传统戏剧、传统舞蹈、面塑、剪纸、结艺、雕刻等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与旅游景区、历史文化名村、农家乐等进行深度融合,开发出具有山西浓郁地方特色的非遗文化深度游项目。让每一位游客深切地感受山西各地独特的文化魅力,让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和项目能够从文化旅游产业的大发展中获得一定的收入,甚至让他们在坚守和传承传统文化的过程中获得较高的“名和利”,让优秀传统文化深度融入现代人的生活。
  2016年,已经载入历史。可喜的是,本报《非遗文化周刊》记者用心去弘扬和传承山西非物质文化遗产,用爱去记录和书写山西优秀传统文化。因此,2016年的历史画卷中,有着记者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6,记者心中无憾!
  2017,来了。新的一年,是转型之年,实践之年,成长之年,更是拼搏之年。
  2017,将注定是《非遗文化周刊》不平凡的一年。《非遗文化周刊》将继续全身心地投入到宣传报道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工作中,用记者的笔墨去书写山西非遗历史,用市场的力量去保护和发展山西非遗精品。今年,《非遗文化周刊》将继续深入推进“非遗游学”项目,在全省首批10个县市开展“非遗游学”活动。同时,将筹备成立“山西非遗游学产业联盟”,每月深入各县市组织一次“非遗游学产业论坛”,联合所有关心、支持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事业的社会各界资源共同发展。
  2017年,本报将联合省、市文化、旅游等部门以及数家国企、民企共同运营4000平方米的“山西非遗文创产业园”,将为全省部分优秀非遗项目和传承人提供集政策扶持、信息发布、创意、策划、设计、制作、营销、管理、售后等为一体的全方位服务,形成完整的非遗产业链集群,为山西非遗文创产业的发展提供重要平台。目前,此项工作进展顺利,预计今年4月份可以进入实体运作,10月份完全形成规模。届时,由本报运营管理的山西一流非遗文创产业园将成为我省文化产业的一张亮丽名片。
  2017,来了。历史又一次赋予我们书写自己未来的机遇,是欢乐和成功,还是痛苦和失败?这完全取决于我们自身。记者相信,只要心中理想不灭,信心不倒,砥砺前行,就一定能够实现人生目标。
  2017,记者无憾心中!(王俊宝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