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特别的爱 给特别的你

发布日期:2016-12-02 10:20    来源:山西晚报    作者:山西晚报
山西师范大学的志愿者们身披红披肩摆成红丝带形状
    本报12月1日讯(记者 王冠兴)从2010年开始,山西晚报庆生主题就是公益。今天是山西晚报17岁的生日,我们选择和临汾红丝带学校受艾滋病影响的孩子们一起度过。公益日里,我们特意为临汾红丝带学校的孩子们准备了一台主题为“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文艺演出。本次活动由山西晚报主办,协办单位为美国艾滋病健康基金会中国项目和临汾红衫蓝盾职业健康公益协会。
    上午9时,临汾红丝带学校被装扮成红色的海洋,每位参加活动的爱心人士胸前都佩戴一枚红丝带标识。学校33位学生身着统一服装,个个神采奕奕,他们知道今天山西晚报给他们送来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听说报社组织社会爱心人士要到学校进行文艺演出,孩子们高兴坏了!”校长郭小平前一天晚上住在学校,早早起来为活动准备,他知道每年的这个日子,都会有很多爱心志愿者来学校看孩子们。10时,文艺表演正式开始。学生们一到现场就惊呆了,原来的篮球场上出现了一个巨大的红丝带图案,121米长的红绸、121个爱心志愿者身披红披肩,摆成了红丝带的形状。搭建的舞台上立起了巨大的展板,宽度为12.1米。这121个志愿者来自山西师范大学。“今天是12月1日,因此会有这样的安排。”主持人向孩子们介绍,孩子们被安排在最好的观看位置,其他爱心人士站在他们周围。舞蹈《舞动生命》拉开了演出的序幕,朗诵、独唱、魔术,12个节目个个精彩,孩子们看得津津有味。
    临汾红丝带学校是全国唯一一所收治艾滋病儿童的全日制学校,目前有学生33名,三分之二来自山西,还有三分之一来自外省。校长郭小平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郭伯伯”,他告诉记者,在政府的重视下,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现在孩子们物质方面有了很好保障,但在精神方面相对缺乏,山西晚报能在这个特殊日子送来一场文艺演出,对于这些孩子来说是最好的礼物,不仅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关注,而且关注的方式还那么特别。
    特别要说的是,这场文艺表演是由太原龙城艺术团免费倾情奉献的,团长李小梅表示,山西晚报联系艺术团为红丝带学校的孩子们公益演出时,她很激动,非常荣幸地接受了这项“任务”,当她跟艺术团的其他人一说,大家积极踊跃报名,而且精心编排好了节目。
    这场聚会盛宴来了不少爱心公益团队,山西师范大学文理学院志愿者来了、临汾市社区志愿团来了、阿牛公益团队来了……他们中很多人都是孩子们的熟人,见到亲人,孩子们上前拥抱,互相倾诉,现场没有人在意孩子们的“特殊”,只是一起与孩子们分享欢乐,手拉手、肩并肩地观看表演。文艺表演间歇特意设置了一场游戏,爱心人士与孩子们进行踩气球比赛,奔跑、嬉笑、追逐……温馨的瞬间留在了孩子们和在场所有人的心里。
    两个小时演出很快就结束了,大家不舍,孩子们也不舍。最后,孩子们很有心地准备了一个节目:演唱歌曲《感恩的心》。“当我犯错的时候,有人给我鼓励;当我孤独的时候,有人陪我倾诉;当我害怕的时候,有人给我勇气……”稚嫩的声音飘荡在校园,动情的歌声拨动着每个人心里那根最敏感的神经,很多人情不自禁地流下泪水,潮水般的掌声鼓励孩子们。许多观众怕孩子们看见,悄悄把泪水拭去,可是眼睛还是模糊起来。
    这场特别的演出将永远留在孩子们的心中,带给他们信心、勇气和温暖。演出之后,本报员工、部分爱心人士和公益团队代表与红丝带学校孩子们共进午餐。
  ○发言摘要
  山西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山西晚报社社长 张占鹰
    12月1日是第29个 “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主题是“携手抗艾,重在预防”。山西晚报多年关注防艾报道,不惜版面、不惜人力物力宣传科学防艾知识。临汾红丝带学校更是山西晚报长年关注的对象,刊发了大量关于红丝带学校的报道,让读者了解红丝带学校,让爱心温暖红丝带校园。
    坚持公益,传播温暖。感谢能来到红丝带学校的爱心人士和志愿者,是公益让我们走到了一起,是爱心让我们相聚红丝带学校,洒满阳光、传递温暖的山西晚报,将真实记录这一切,倡导更多的社会人士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来,用公益集结力量,用爱心温暖世界。
  临汾红丝带学校校长 郭小平
    在这个特殊的时间点,感谢山西晚报送来一场特别的文艺演出。明年,学校16个孩子将参加高考,我希望他们能进入大学校门。在这里我有一个请求:假如有一天,有艾滋病感染者成为你的大学同学,成为你的同事,希望大家能包容他们,与他们相处,和他们交朋友。谢谢所有爱心人士和志愿者,谢谢你们对孩子的关爱!
  临汾三中副校长 王纯林
    大家用爱心托起红丝带,希望更多人能理解他们,关爱他们,帮他们走过人生最艰难的时期。让我们共同努力,让爱撑起一片蓝天,让爱的阳光洒满人间,愿每个人心中有条红丝带。
  临汾红衫蓝盾职业健康公益协会副会长 李峰
    举办这样的活动,就是要告诉孩子们要对未来有信心,社会上有很多人关心他们,只要他们肯努力,一定会有前途的。在红丝带学校好好学习,将来你们一定能够胜任很多工作。希望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
  太原龙城艺术团团长 李小梅
    一枚小小的红丝带,驱走了严冬寒意,让我们大家从四面八方汇聚在这里,共献爱心!这里的老师、这里的孩子、这里的每一个故事,深深地触动了我们。祝愿这里的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学业有成!祝愿老师们工作顺利!祝福来这里和关注这里的所有爱心人士,大爱无疆,爱心永恒!
  ○现场
  爱心洋溢,志愿者和孩子们一起吃饭
    还不到中午开饭时间,红丝带学校餐厅的桌子上摆满了志愿者们刚包好的饺子。“全校学生33个,加上教职员工一共50多人,包饺子人手不够。所以每个月只能安排一次吃饺子,平时为了给孩子们吃上饺子,可以说是全校总动员。”临汾红丝带学校校长郭小平告诉记者。
    中午12时,聚餐正式开始。一共10桌,红丝带学校的孩子们和爱心人士围坐在一起,有说有笑。山西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山西晚报社社长张占鹰与孩子们坐在一起吃饭,还不停地给孩子们夹菜。熟悉之后,孩子们开始称他“爷爷”。孩子们告诉“爷爷”,他们收到了大学生哥哥姐姐们写给他们的信。和太原龙城艺术团演员坐在一起的小姑娘特别爱笑。一位演员逗趣说:“你叫‘笑微微’吧!笑起来真好看!”
    大厅里不断回放着歌曲《爱你的人》:“有过美丽的梦,有过蓝蓝的期待,却无法摆脱那命运的安排,你想看日出,也想去看大海,大哥哥大姐姐,愿与你同在,捧起你的脸,请接受我的爱,人间有泪就会有关怀,把心打开,让真情牵动所有的血脉,感动世界,只为生命而存在,爱你的人,就叫红丝带。”
    因为世俗偏见,社会上不少人见到艾滋病患者心存戒心,不愿意和他们接触,更不用说一起吃饭了。也因为这种偏见,红丝带学校一些孩子身世凄惨,无法留在亲人身边,被村里的人赶离故土。
    郭校长介绍,孩子刚来学校,不敢和人说话,连看都不敢看,只是活在自己世界里,很封闭,很孤独。这些孩子是无辜的受害者,本应得到社会更多人关心,可是实际上他们遭受的是冷落,是别人的嫌弃。以现在的医疗水平,孩子们的艾滋病毒都得到了有效控制,正常交往是不会被感染的。
    此次公益活动,大家用实际行动回击了这种歧视,用行动诠释了红丝带的真正含义。
    本报记者 王冠兴
  探望孩子们,志愿者忙乎着包饺子
    午饭前,红丝带学校里来了一群志愿者,他们是“阿牛公益”团队。
    他们此次是专程给孩子们包饺子的。一名志愿者告诉记者:在社会多方关注下,孩子们的伙食标准没有问题,但若想吃一顿饺子,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包饺子是个细活,一两个厨师确实忙不过来。
    上午10时,20多个志愿者们陆续来到了学校食堂,大家热火朝天地干了起来。馅是之前准备好的,有素有肉。志愿者们围在桌子周围,一边包一边和孩子们谈心。
    记者了解到,这些志愿者们来自临汾市多个行业,大家自发走在一起,每个月都会来学校给孩子们包饺子。从活动发起到现在,这些志愿者们已经来过学校40余次。志愿者武红红告诉记者:“我们对孩子们做的这些事情与孩子们带给我们的欢乐相比,是微不足道的。孩子那信任的眼神、真诚的回馈远远大于我们的付出!”
    本报记者 何伟
  ○链接
  美国艾滋病健康基金会
    2006年,美国艾滋病健康基金会(AHF)中国项目在我省临汾市启动了第一个项目。从2006年至今,该组织已在我国与11个项目合作机构签署了谅解备忘录,覆盖10个省、直辖市,服务对象5.3万余名。
    自2006年以来,AHF中国项目一直致力于与国家级和地方抗病毒治疗门诊合作,共同在中国提高抗病毒治疗服务的可及性,具体活动包括:给医生和护士提供抗病毒治疗服务培训,给贫困患者提供免费药物用以治疗和控制机会性感染,以及建立社区合作伙伴关系以便改善感染者的生活质量。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