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宋家庄——千年古韵花园新村

发布日期:2016-12-01 12:19    来源:三晋都市报    作者:三晋都市报




  走进平定县宋家庄村,映入眼帘的是宽敞平坦的柏油路,整齐划一的单元楼,绿树成荫、花草绿地、小桥流水的休闲广场,到处洋溢着现代化新农村的气氛。进村大道是榜样一条街、德育一条街,既有现实生活中的好人好事好家庭,又有历史上涌现出来的历史人物;而历史悠久、文脉延绵、建筑风格别具一格的“三面阁”老爷庙、文明阁、龙王庙以及气势恢宏的27处古民居建筑群,青砖蓝瓦,古朴典雅,雕梁画栋,形成了典型的明清一条街,这又透出了几百年沧桑的古韵。宋家庄村有龙王山城郊森林公园、楸树垴农民公园、双千亩核桃基地采摘园和龙王山龙王祠(慈航寺)。一个“城市化花园式新村镇”清晰地展现在面前。
  宋家庄村位于平定县城南,历史悠久,早在新石器时期即有人类于此繁衍生息。村落约形成于元末明初,一直属平定管辖。以种植、养殖、建材、运输、建筑施工、餐饮等产业为主;2015年村经济总收入2.6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1万元。
  近年来,宋家庄村挖掘历史,打造现代特色乡村,发展生态农业旅游。投资近亿元建成能够居住1000户3500人生活的现代化住宅小区;同时同步修建了约3.3万平方米的休闲活动广场、健身活动广场、楸树垴休闲景区,全村不仅通水通电而且全部清洁能源、通信光纤入户。村路、街巷硬化全覆盖、路灯全覆盖,环境卫生整治工程全覆盖,达到了亮化、硬化、绿化、净化和美化的目标。宋家庄村先后荣获山西省“文明村”、“文明生态示范村”、“历史文化名村”、“绿色生态村”、省级卫生村、“中国传统古村落”、“全国生态文化村”等荣誉称号。
  宋家庄村党支部王书记告诉记者:“我们宋家庄村今后的发展战略目标是‘个十百千万”,即:把宋家庄村建设成一个具有现代特色的乡村;到2018年整治修缮十座斋堂院落;在明清一条街安置百户个体工商户;在双千亩核桃基地发展多种水果采摘;沿周边建设万米城墙发展旅游,启动万人生活集聚区建设,使我们宋家庄村更加美丽宜居”。(本报记者 李光亮通讯员 宋光有 文/图)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