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大同文化旅游渐入佳境

发布日期:2016-10-19 08:14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贺锴
    今年国庆黄金周,气象日新的紫塞名郡大同再次敞开怀抱喜迎四海宾朋。纷至沓来的游客仰慕古都文化盛名、精彩魅力,来此极兴畅游。全省旅发大会的后续效应充分彰显,大同发展文化旅游事业的红利正在释放。
  在云冈石窟景区,游客瞻巨观于礼佛大道,听梵音于菩提树前,沉醉其间。山堂水殿、烟寺相望景观的再现,让云冈魅力日盛。云冈石窟研究院院长张焯介绍,黄金周云冈石窟日均接待3万多人次,10月3日更是以34767人次的接待量创下新的纪录。
  正在为央视《朝闻天下》采制新闻报道的记者王宇称赞:“最佳景区,名至实归;大美大同,名不虚传。”
  随着旅游人数的激增,大同的交通、住宿、餐饮等相关服务业一片火爆,城市吸引力得到极大提升,直接刺激了人们向往大同、投资兴业的热情。以文化旅游助推名城转型崛起的战略选择成果初显,这是大同再铸辉煌的新开端,未来发展前景美好、希望无限。
  景区提档,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
  大同古城的修复,是近年大同推动文化旅游发展的扛鼎之作。旅发大会第二天即宣布免费开放的古城墙,得到八方游客青睐,每天登临逾万众。黄金周古城墙共接待11.1万人次,同比增长676.22%。
  方特欢乐世界是以新理念打造的新景区,以新奇时尚、童趣历险为特点,吸引着以青少年为主的人群的到来。黄金周,方特日最大接待量2.38万人次,共接待近10万人次,成为新景区的佼佼者。
  历时一年完成大修的悬空寺敞开怀抱,让众多游客感受其凌空奇巧之功。国庆期间,恒山景区共接待12.12万人次,收入407.88万元,同比增长52.47%。
  华严寺、善化寺观者成群,火山地质公园、文瀛湖游人络绎不绝,各种乡村游、农家乐广受欢迎,灵丘花塔、广灵蕙花等古堡村落人气大涨,到处可见用相机记录游玩的温馨画面。
  运城的张先生第一次来大同,乐享美景后由衷感慨:“省旅发大会竞演中,大同赢了,我们曾很不服气。这次来大同,才觉得赢在情理之中。回去后我愿意做大同旅游的义务宣传员。”
  在为八方游客提供文化盛宴的同时,大同亦为自己的发展赢得一张不俗的成绩单。市旅游局统计数据显示,国庆黄金周期间,大同共接待海内外游客423.76万人次,同比增长21.25%。其中,接待过夜游客90.31万人次,同比增长38.56%;“一日游”游客333.45万人次,过夜游客平均停留天数从2015年的2天增长为3-4天。
  与此相应,全市商业、文化娱乐、交通、餐饮业异常繁荣,市内20家星级酒店加上各类宾馆、客栈的5万张床位,入住率高达99.53%,百年老字号“凤临阁”一座难求,新开的多家主题酒吧生意兴隆,主打特色美食的小吃店食客如云。
  客多概因景美,景美缘自投入。近年来,大同在城市建设、生态恢复、文物修缮、景区布局等方面多点着力,旅游基础有了质的改善。特别是2015年以来,大同更是加快推进“3+3+3+1”景区大格局的形成。随着这些工作的推进,大同旅游品质之高、内容之丰,将让人叹服,一个更加风姿绰约的大同已经走来。
  服务提质,以独具魅力的品牌优势吸引八方来客
  为叫响大同旅游品牌,大同大力实施景区景点、线路设计、基础设施、服务提升、营销推广“五环联动”,努力实现“增加游客、增加收入、增加美誉度”三大目标,不断赋予大同文化旅游新的活力和魅力。
  省旅发大会的召开,为推介旅游、宣传大同提供了绝好机会。从初赛到最终赢得主办权,大同充分展示历史人文、地方美食、发展规划,并提出“全省旅游大联欢”的构想,最终受到各方认可,拿下主办权。尔后,大同不负重望,以几十项精品活动展示了大同实力,叫响了大同品牌。
  国庆期间,大同各主要景区精心筹划,推出了一系列旅游活动,为游客开启一场场文化智慧之旅。华严寺景区举行的“2016中国大同首届中华文化艺术博览会暨百名大德高僧祈福开光法会”,北城墙展出的“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获奖与入围作品展,乌龙峡风景区上演的灵丘县《山水北泉》实景演出,无不呈现别样的文化邂逅。
  “旅游惠民”激发活力。云冈石窟、恒山、华严寺、善化寺等景点继续实行门票优惠。旅发大会期间面向京津冀推出的20万张“大同旅游一卡通”,可在云冈石窟、恒山等15个景区使用。日渐淡化门票经济色彩,使文化旅游发展迈向更高境界。
  各类优惠直接吸引游客蜂拥而来。来自北京的《神州》杂志记者部主任黄海霞一家已是一年两游大同。她说:“大同气势不凡的古建,独具风情的景观,加上旅游业的开放、大气、热情,给北京游客全新的印象,太有吸引力了。”
  “微笑服务”成为共识。国庆期间,大同市旅游集散中心全员上岗,分布在古城、火车站、机场、客运站、恒山景区营业厅等,工作时间从7:00延长至22:00,从服务咨询、酒店预订、票务预订、交通换乘、应急救护等方面提供多种帮助。
  10月2日,城墙管理处工作人员师哲巡逻中捡到一个钱包,经一个多小时寻找,最终找到失主并交还钱包。10月5日晚,恒山景区工作人员清场时发现一名因情感问题独留山顶的女孩,一面细心看护,一面多方联系于次日凌晨将女孩儿安全交给家人,家人感动落泪。如此种种,不胜枚举。
  发展提效,做足先行先试引领转型发展大文章
  当前,大同文化旅游诸多要素齐备,发展优势辐辏。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山西将文化旅游产业列为“非煤之首”,可谓天时;大同作为历史文化生态名城,拥有“人类艺术巅峰之一”世界文化遗产云冈石窟,徐霞客盛赞的“天下巨观”北岳恒山,以及星罗棋布的寺庙烽燧、湿地土林、红色胜迹,加上毗邻京津,旅游客源丰沛,堪为地利。以文化旅游助推名城崛起已成为共识,刚刚闭幕的市十五次党代会再次坚定“把文化旅游作为产业转型支柱与龙头”的信念,是以人和。
  大同提出,“十三五”期间,将紧紧抓住战略机遇及大张高铁、冬奥会等现实机遇,打造全省旅游集散中心、山西旅游北大门、国际旅游目的地。今年1-9月,大同接待国内游客同比增长29.3%,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32.2%。
  随着旅游的发展,大同的城市形象、城市品位也随之提升,已形成“磁场”。去年以来,大同成功推进与天安门地区管委会、上海杨浦区的交流合作。今年国庆节前,与晋商联盟合作的古城东北隅文化旅游产业项目等五大项目成功签约。
  “旅游是综合性产业,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未来几年,随着大同旅游业态的巨大变化,体育休闲、食品加工、健康养老、文化创意等产业大有可为,成为承接产业转移、打造首都功能疏解承接地的重要着力点。
  大同县境内有着世界唯一的黄土高原火山群,旅游特色明显。县委书记王凤瑞告诉记者,依托冬奥会的旅游延伸效应,大同将建设探险营地、体能挑战基地,吸引年轻一族,为经济注入新活力。
  “九分山水一分田”的灵丘县,具有山好、水好、空气好的生态魅力,已建成的直通高速公路,使往来北京的行程只有3小时。国庆期间,当地特产“田师傅烧饼”供不应求,有机蔬菜果品,已经搭上了直通京津冀的快车。
  大同市旅游局长高莹告诉记者,文化旅游资源是大同所长,但多年来发展尚显缓慢,格局未能充分拉开。现在,大同将充分发挥文化旅游产业的高度融合性,通过旅游+农业、旅游+工业、旅游+新型城镇化、旅游+扶贫、撬动项目投资、推动区域发展,做足先行先试引领转型发展的大文章,走出一条旅游兴、经济强、百姓富的转型之路。
  明珠,不会遗落。经济转身的大潮流,将托起明天的希望。我们有足够理由相信,随着大同文化旅游渐入佳境,大同的发展会再上层楼,吸引世界更多关注的目光。

本报记者贺锴 本报通讯员白玉龙 李登明
本站编辑:姚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