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我省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达到9处

发布日期:2016-09-27 10:14    来源:三晋都市报    作者:三晋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文秀为)9月26日,记者从山西省民政厅获悉,根据国务院新公布的第六批96处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名单,我省3处烈士纪念设施名单名列其中,至此我省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达到9处。
  烈士纪念设施施行分级保护管理。目前全国共有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277处,其中山西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9处。原先有6处,分别是位于文水县的刘胡兰纪念馆、位于长治城区的太行太岳烈士陵园、位于临汾尧都区的临汾烈士陵园、位于兴县的晋绥烈士陵园、位于省城杏花岭区的牛驼寨烈士陵园、位于朔州平鲁区的李林烈士陵园。今年新增的3处分别是位于灵丘县的平型关烈士陵园、位于长子县的北高庙烈士陵园和位于朔州市的塞北烈士陵园。
  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主要是纪念在重大事件、重要战役和主要革命根据地斗争中牺牲的烈士,或有重要影响的著名烈士、为中国革命斗争牺牲的知名国际友人等,其纪念意义更为重要,建设管理水平相对更高,在褒扬、宣传、教育等方面的典型示范作用更为突出。
  位于我省各地的9处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虽然安葬、纪念着不同时期的烈士,但所弘扬的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无私奉献、敢于牺牲的烈士精神是一脉相承、永志纪念的,是我们缅怀先烈、不忘初心、走好新的长征路的重要精神力量。
  记者注意到,民政部在公布名单的同时,要求各地要进一步加强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规范服务内容,提高管理水平;扎实做好英烈事迹发掘整理,加大宣传、陈展工作力度;积极组织开展祭扫、纪念烈士活动,充分发挥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在传承红色基因、缅怀革命先烈、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