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山药蛋就是我眼中的“金疙蛋”

发布日期:2016-09-26 15:43    来源:山西新闻网    作者:王亚利
 “吕梁杂粮纯又醇。这第一个纯,是纯粹的纯;第二个醇,是醇香的醇。”9月23日下午,吕梁市委书记王清宪参加吕梁市马铃薯、小杂粮推介暨鉴定报告发布会,谈起吕梁山的杂粮,这位书记滔滔不绝,十分“在行”。
  “五谷杂粮并不陌生,可大多数人只知道它们是充饥的粮食,却不知道杂粮也是‘补药’。”一开场,王清宪就给大家上了一堂正能量满满的“养生课”。原来荞麦能降低胆固醇,是因为它含有“芦丁”;燕麦能抑制胆固醇升高,是因为一种叫亚油酸的物质;想要保养心血管,就得多吃黄豆……而这就是所谓的食药同源。“所以,大家要多吃杂粮,尤其是吕梁山的杂粮!” 末了的这句宣传语,赢得阵阵笑声和掌声。
王清宪用心推介吕梁小杂粮 冯帅/摄
  王清宪这么说可不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吕梁小杂粮的营养成分和药用价值可是有科学依据的。据农业部谷物品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对吕梁小米检验分析鉴定报告显示:吕梁产的小米粗蛋白含量为13.55%,高出市场普通小米12.35%;总氨基酸含量为13.5%,高于市场普通小米11.4%;特别是微量元素锌的含量,高出普通小米50%左右。这也是为什么千百年来,吕梁都流传着“喝小米粥如同喝参汤”的佳话。
  俗话说,酒香也怕巷子深,同样,好产品也需“巧吆喝”!王清宪介绍说,眼下,吕梁已经创建了“汾州香”小米、柳林“沟门前碗团”、兴县“山花烂漫”小杂粮、孝义“九州香”豆制品这些特色品牌。不仅如此,他们还准备与上海中金国泰公司合作建立全省杂粮交易中心,让全省甚至全国的小杂粮实现线上、线下同时交易交割。“今后你在网上买到的杂粮,说是吕梁的就是吕梁的,可以追溯产地,不用担心产品质量。”他管这叫绿色生态,眼见为实。
吕梁马铃薯、小杂粮推介会现场 冯帅/摄
  不仅小杂粮,吕梁的马铃薯在全国也是响当当的。“山西人习惯称马铃薯为土豆或‘山药蛋’,因为它的营养价值极其丰富,在国外还有‘地下苹果’和‘第二面包’之称,今年2月,土豆还被国家列为了主粮产品。对了,它在所有充饥食物中脂肪含量最低,属于减肥食品,女同志可以多吃!”一句话,又引来了阵阵笑声,也瞬间让这位书记亲和力爆棚。
  “土豆是好饭、吕梁山药蛋!”王清宪说,这是他为吕梁土豆想的一句广告语,短短十个字,包含着他对吕梁特色农产品产业发展的大期望。“未来,我们希望能与麦当劳、肯德基等企业合作,加入他们的采购业链,开发出更多土豆快餐食品。同时,我们也要借鉴沙县小吃的推广模式,让临县豆腐、孝义火烧、兴县冒汤等吕梁特色小吃早日登上更多家庭的餐桌。”
  一位书记、一场推介,短短半小时,话语朴实、用情至真。无论是小杂粮,还是“山药蛋”,在王清宪眼中都是“金疙蛋”,而这片黄土地也热切期盼着有战略眼光的企业家的投资与开发。
  山西新闻网记者 王丹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