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山西吕梁进京推销农产品 市长卖力吆喝推介

发布日期:2016-09-25 20:15    来源: 中新网山西频道    作者: 中新网山西
   中新网山西9月22日电 (记者 李娜)山西(运城·临汾·吕梁)特色农产品北京展示展销活动22日在北京举办。“土豆是好饭,吕梁山药蛋”。吕梁市市长王立伟带着马铃薯、小杂粮、红枣等农产品进京“摆摊”,现场卖力推介。
  吕梁市张王立伟在山西(运城·临汾·吕梁)特色农产品北京展示展销活动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吕梁特色农产品。
  据吕梁市人民政府市长王立伟介绍,吕梁农业品种资源丰富,特色产品荟萃,是中国著名的红枣、核桃、小杂粮、白酒生产基地,素有“核桃之乡”“红枣之都”和“杂粮王国”“白酒之魂”之称,是山西乃至全国重要的特色农产品基地之一。
  近年来,吕梁市委、市政府始终把“三农”工作放到重中之重的位置,以打造全国著名的特色农产品基地为目标,按照“扩大核桃、稳定红枣、优化杂粮、提升畜牧”的发展思路,强力推进吕梁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吕梁市粮食总产最高达到12.6亿公斤,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销售收入130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247元。
  王立伟认为吕梁是核桃之乡。汉朝时期,核桃传到吕梁汾阳市,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目前,以吕梁山东西两麓为重点,形成了100余公里的核桃林带。该市核桃面积达到283万亩,占全国总面积的7%、占全省的50%,正常年景产量3000万公斤左右,占全国总产量的25%、占全省的34%,汾阳市被命名为“中国核桃之乡”,2013年第七届世界核桃大会就在该市举行。
  吕梁还是红枣起源的中心地带,栽植历史可追溯到西汉时期。早在唐代,石楼大枣就作为贡品进贡皇室;明清时期,红枣是晋商营销的重要特色商品之一,时至今日,明清时期的红枣树依然焕发出盎然生机。目前,吕梁市红枣栽植面积达到200余万亩,常年产量3亿公斤左右,占全国总产量的13.4%,占全省的50%,是全国最大的红枣生产基地,尤其在沿黄河4个县已经形成了一条长320公里、宽20公里的沿黄河红枣规模种植林带。尤其是临县红枣面积达到80万亩,年产量1亿公斤,被国家林业局命名为“红枣之乡”。
  吕梁市红枣加工企业已达300多个,代表企业有天骄枣业、达滋枣业、奥华枣业等。其中年销售收入在500万元以上的红枣加工企业有30余家。年加工量6.3万吨,销售收入8.3亿元。
  另外,山西是小杂粮的王国,吕梁是王国中的王国。吕梁小杂粮中粗蛋白、氨基酸、粗纤维以及钙、铁、锌、硒等微量元素的含量,显著高于市场普通同类产品。吕梁的小杂粮面积大、产量高、品种多、品质优,主要有谷子、大豆、杂豆、莜荞麦、高梁等20余种。
  据了解,目前,吕梁杂粮常年种植面积200万亩左右、约占全省的1/5,产量1.8亿公斤、占全省12.6%。主要分布于兴县、临县、柳林、石楼、岚县等山区县。吕梁杂粮品质优良,质佳味香,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经济效益较好。小杂粮加工企业有110户,年加工量15万吨左右,兴县山花烂漫公司、汾阳汾州香米业公司规模较大。汾阳市被国家农业部命名为“中国小米之乡”。
  值得一提的是,马铃薯是由纵横欧亚大陆的晋商,在18世纪末带回到吕梁种植,现在已经成为当地人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目前,以岚县、方山、临县、兴县为重点,马铃薯播种面积达100万亩、年产量60万吨,分别占全省的26.6%、26.7%。
  近年来,吕梁市累计发展有机马铃薯面积达到18.5万亩,形成了从种薯繁育到马铃薯初加工产业链,主要有康农薯业、方山聚隆、宜芳食品等10多户龙头企业,年加工量1.5万吨,销售收入3.1亿元。
  岚县大规模推广机械化耕作,马铃薯种植面积达30万亩,被誉为“三晋种薯第一县”,并积极开展马铃薯主粮化开发,已开发100余个品种。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唐人杜牧的诗歌令吕梁汾酒诗史留名。吕梁的汾酒、竹叶青两大白酒品牌驰名中外。其中,杏花村汾酒是清香型白酒的典型代表,工艺精湛,源远流长,不仅是中国第一文化名酒,而且是名酒之始祖,“最早国酒”,国之瑰宝。
  吕梁汾阳是全国最大的清香型白酒生产基地,具有生产许可证的白酒生产企业共34户,白酒驰名商标有4件,分别为汾酒、杏花村、竹叶青、汾阳王,著名商标17件。目前,建筑面积比故宫还要大六倍的中汾酒城已经建成。
  在农产业加工方面,吕梁现有农产品加工企业1000余户,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4户、省级50户、市级100户,2015年该市农产品加工总量达到135万吨,龙头企业销售收入达到130亿元,带动农户达到45万户,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
  目前,吕梁有“汾州香”小米、兴县“山花烂漫”小杂粮、临县肾形大豆、岚县马铃薯、柳林“沟门前碗团”、孝义“九州香”豆制品等一批地方特色品牌,累计认证绿色杂粮基地22万亩。“汾州核桃”被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原产地保护产品,“汾州裕源”被国家工商总局评为“中国驰名商标”“临县红枣”、“柳林红枣”被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原产地保护产品,“临县天渊”被国家工商总局评为“中国驰名商标”。
  “十三五”期间,吕梁将按照土地规模化、组织企业化、经营市场化、技术现代化、服务专业化的“五化”发展思路,高标准定位、大产业布局、全链条倒推、强组织保障,努力做强做大核桃、红枣、杂粮、马铃薯、畜牧、食用菌、中药材、设施蔬菜、休闲农业等特色农业产业,力争到2020年,200万亩小杂粮、100万亩马铃薯全部实现有机、绿色、无公害生产,建成1亿棒食用菌、25万亩中药材、5万亩设施蔬菜、25万亩人工种草基地,启动实施饲养500万头生猪、70万头肉牛、300万只肉羊、1200万只蛋鸡、5万头肉驴、500万只特种养殖工程。
  吕梁展区主要以“展示成果、促进营销、扩大交流、合作共赢”为主题,安排展会面积380平方米,其中核心展示区80平方米,全面展示吕梁“三品一标”等农产品精品;综合展区300平方米,设计为三个单元,第一单元展示吕梁马铃薯、小杂粮优质产品,第二单元展示吕梁核桃、红枣、畜产品及其它特色农产品,第三单元展示马铃薯主食产品。
  展销产品涉及杂粮、马铃薯、红枣、核桃、畜产品、中药材、醋类、酒类、饮料等,这些产品全部通过QS认证,大多数获得了无公害、绿色和有机产品认证。
  目前,吕梁市与投资商就22个招商引资项目初步达成了合作协议,计划总投资115.8亿元,拟引资额82.8亿元;同时,与相关企业、单位初步达成了贸易销售项目35个,交易总额达到10.8亿元。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