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蓬勃发展的吕梁特色农业产业

发布日期:2016-09-19 11:49    来源:吕梁日报    作者:吕梁日报









    “十三五”期间,市委、市政府紧紧抓住脱贫增收这一目标,按照“土地规模化、技术现代化、组织企业化、经营市场化、服务专业化”的“五化”发展思路,高标准定位、大产业布局、全链条推进,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做大做强核桃、红枣、杂粮、畜牧、马铃薯、食用菌、中药材、设施蔬菜八大特色产业,继续推进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市创建,形成产业优势明显、布局科学合理、效益显著提高、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农民收入较快增长、稳定带动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特色农业产业体系,建成全国重要的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全市农业科技贡献率达到60%以上,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50%以上。
    吕梁马铃薯
    以岚县为核心的吕梁马铃薯口感好,品质优。岚县年平均气温6.8℃,气候冷凉、昼夜温差大、雨热同期,土壤松软肥沃、有机质和钾含量高,非常适宜马铃薯生产。中国农业科学院食品加工与装备创新首席科学家、研究室主任张泓对岚县马铃薯产品进行了论证报告称:“岚县种植的克新1号、冀张薯8号、晋薯16号、青薯9号4个主打品种的蛋白质、 VB1、 VB2、 VC 以及钾钙等营养素的含量与市场上普通品种相对较高,同时,上述4个主打品种有关营养成分在岚县种植的检测结果与这些品种被审定时的检测结果进行了对比,得出的结论是岚县种植的上述4个主打品种淀粉、蛋白质、维生素C等主要营养成分均高于这些品种被审定时公布的检测数据”。如岚县种植的克新1号每100克含维生素 C21.4㎎ ,对照产品为14.44㎎;蛋白质每100克含3.06毫克,对照产品为0.65㎎;淀粉每100克含14.6㎎,对照产品为13㎎,含量明显高于对照产品。
    吕梁小米
    以兴县为核心的吕梁小米质量优良,根据中国农业科学院国家谷子糜子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国家谷子品种鉴定委员会主任刁现民对兴县小米研究分析报告称:“一般市售小米粗蛋白含量约12.06%,本产品粗蛋白含量13.55%,高于市场普通小米平均含量12.35%,说明本产量营养丰富;本产品总氨基酸13.50%,显著高于市场普通小米的平均值11.41%;在氨基酸中,本产品胱氨酸0.16%,市场产品均值为0.11%,高出45.5%。该小米中微量元素锌含量显著高,一般品种在20mg/kg左右,该产品为30.10 mg/ kg, 高产市场产品50%。锌元素参与18种酶的合成,并可激活80余种酶,增强机体免疫力,促进维生素A代谢,保护夜间视力,改善味觉,促进食欲,对婴幼儿尤其重要。”
    吕梁肾形大豆
    以临县为核心的吕梁肾形大豆营养成分全面、丰富,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据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大豆种植技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秘书长孙君明,专门对临县肾形大豆系列的两个地方品种临县鸡腰大豆和临县黑大豆的营养成分进行了分析。报告称:“临县鸡腰大豆和临县黑大豆的异黄酮含量普遍较高,分别为 6124.82微克/克和 4916.97微克/克,是对照品种中黄13的2.8倍和3.5倍。大豆异黄酮作为作物雌激素具有抑制和协同的双向调节作用,对改善女性体内的雌激素平衡,减轻妇女更年期不适症,预防癌症,保护心血管和防止骨质疏松等方面具有重要生理活性,而引起国际营养学家的高度重视”。
    吕梁红枣
    以临县、柳林为核心的吕梁红枣营养价值极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 A、 B、 C等人体必须的多种维生素和18种氨基酸、矿物质,有“天然维生素丸”的美誉。红枣维生素的含量是柑橘的8-17倍、香蕉的50-100倍、苹果的50倍。
    吕梁红枣品种既有传统的木枣、梨枣、骏枣、板枣、帅枣、油枣,也有新引进的赞皇大枣、金丝小枣等优良品种,其中梨枣、骏枣、板枣、木枣被列为全国十大名枣之列。临县丛罗峪黄河滩枣颗粒硕大,呈圆柱形,色如墨玉,果肉甜软润香。柳林红枣有着“中华木枣源远流长,柳林红枣甲天下”的美誉。兴县、石楼红枣以个大、核小、皮薄、肉厚、味甜、能久藏而闻名,早在唐代石楼大枣就是皇家贡品。交城骏枣更是全国四大名枣之一,肉质细而松脆,味甜汁多,名扬九州,蜚声海外。加工产品主要有枣汁、枣酱、蜜枣、酒枣、玉枣、枣泥、枣脯、枣醋、枣饴糖、枣酒、枣香精、红枣冻干食品等100多种。吕梁红枣及各种枣制品渗透全国各个大中城市,一些精品已打入日本、欧洲、东南亚及港澳市场。
    汾州核桃
    以汾阳为核心的汾州核桃营养丰富。汾州核桃个大皮薄,外形悦目,营养丰富,味道甘美,除富脂肪和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外,还含有较多的钙、磷、铁等微量元素,具有补气益血,润燥化痰,治肺润肠的功效,对于“温补肾肺,定喘化痰”有一定的疗效。既可生食,亦可作为糕点、糖果、罐头等食品工业的原料,是老幼皆宜的滋补佳品。
     胡兰牧标牛肉
    “牧标”是胡兰食品的旗舰品牌,以鲜冻部位分割牛肉、高档肥牛、速冻调理牛排、休闲牛肉、方便简餐、酱卤牛肉制品为主系列产品,被中国牛人俱乐部评为“中国十大牛排品牌”。其中,牧标鲜、冻牛肉使胡兰食品成为国内主要的鲜冻牛肉供应商之一。“牧标”调理牛排是国内速冻牛排的领先者,取材于优质肉牛的纯正部位肉,在高度清洁状态下,经精细修割、秘方腌制等先进工艺特制而成,是国内西餐连锁餐饮和消费者选购牛排的首选品牌。
    柳林碗团
    柳林碗团是吕梁市柳林县的面食小吃,制作工艺十分很讲究。碗团四季食用,老幼皆宜,吃起来坚韧、醇香,已成为人们招待亲友的必备佳品。柳林县沟门前风味食品有限公司汲取千年地方名吃传统制作工艺之精髓,经过现代化技术灭菌处理,使得荞面碗团成为又一种便携式方便食品。
    到2020年,全市发展优质小杂粮200万亩,其中:有机谷子5万亩、绿色杂粮50万亩、无公害杂粮145万亩;发展优质马铃薯100万亩,其中:有机马铃薯1万亩、绿色马铃薯50万亩、无公害马铃薯49万亩;发展食用菌1亿棒,其中:香菇8000万棒、平菇2000万棒;发展中药材25万亩,其中新增12.5万亩;发展设施蔬菜5万亩,其中:新发展1万亩、巩固提升2.5万亩、推广新品种、新技术累计7.5万亩;从事休闲观光农业的农民人数由2万人增加到5万人;发展生猪饲养量500万头、肉牛饲养量70万头、肉羊饲养量300万只、蛋鸡饲养量1200万只、特种养殖饲养量500万只、肉驴饲养量5万头;发展人工种草40万亩。全市农民依托特色农业产业人均收入达到4600元以上,其中新增2436元。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