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红色兴县 »

【媒体看兴县 吕梁日报】把吕梁精神用在当今时代

发布日期:2019-05-24 15:53    来源:兴县新闻网    作者:阮兴时
 ——来自蔡家崖的蹲点报告
    初春的兴县蔡家崖,春寒还未褪尽,漫山遍野的山杏花,却已开始绽放。
    1948年,同样一个春天,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等中央领导人出陕北、渡黄河,来到蔡家崖。毛主席发表了著名的《在晋绥干部会议上的讲话》和《对晋绥日报编辑人员的谈话》,从这里走向西柏坡,领导中华儿女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了新中国。
   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山西视察,第一站就来到蔡家崖,在蔡家崖这块红色土地上,总书记说:“吕梁我是第一次来,我心里一直向往着晋绥根据地。今天,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我们一定不能忘记为革命成功抛头颅、洒热血的前辈们,不能忘记为抵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为建立新中国、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作出贡献的老同志们。”总书记指出:“革命战争年代,吕梁儿女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伟大的吕梁精神。我们要把这种精神用在当今时代,继续为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而奋斗。”为吕梁人民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历史在这里交汇。不论是共和国的奠基石,还是当今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新征程,不变的是艰苦奋斗、顾全大局、自强不息、勇于创新的气魄。蔡家崖,这个吕梁山上的小山村,70多年来沐风栉雨、开拓创新,摆脱了封闭与贫困,成为了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历史上书写了光辉的一笔。
“走,到农村去!”精准扶贫,一诺千金
    “走,到农村去!” 2015年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省委、市委高度重视蔡家崖的脱贫攻坚工作。各帮扶单位的扶贫工作队员、驻村第一书记、帮扶责任人分赴扶贫一线战场,将精准帮扶实打实地抓在手上。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帮扶下,蔡家崖村解决了“两不愁三保障”问题,通过发展经济林产业,建成1258亩的核桃、甜杏、桃子采摘园区,带领村民走上致富道路。2015年底,蔡家崖村率先整村脱贫,2016年人均纯收入达到6107元。
    每次来蔡家崖采访,记者都会到蔡家崖村委坐坐,与村委的干部、村内的百姓聊聊近况。闲聊中,村党支部委员温候赖讲述了过去蔡家崖的故事:“以前村里吃的都是深井水,后来因为挖煤,蔚汾河里的河水和地下水都受到污染,有好几年吃水就是大家的心病。为了解决蔡家崖的吃水问题,县里专门修了水塔,铺了自来水管道,如今,村里800多口人都吃上了放心的自来水。”
    崭新的窑洞,青砖灰瓦。节假日期间,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参观瞻仰的游客络绎不绝,古色古香的民俗风情街上,游人如织……“这几年,村里最大的变化就是村民们有了内生动力,有了发自心底的 致富积极性。”蔡家崖村驻村第一书记贺建军说,“围绕兴县‘一乡一园区,一村一基地’的规划,下一步,蔡家崖村以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为核心,重点发展红色旅游产业。”
    今年86岁的老八路温守慧老人,是蔡家崖村历史变迁的见证者。他1947年参军,1950年回到蔡家崖。习近平总书记来兴县时,受到总书记的接见,说起当日的情景,温守慧仍然激动万分:“总书记没有忘记我们!当年支持革命为了啥?就是为了如今能过上好日子!共产党对咱好着嘞!去年在村委的卫生室,还为我做了全面的身体检查,听说通过互联网,汾阳医院的医生在那边就能诊断。”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下,让百姓过上幸福富裕的好日子,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就是我们对党的庄严承诺和对革命先烈最好的告慰。”蔡家崖村党支部书记温利川说。
看,扶贫火车开到了蔡家崖
    12点18分,由太原开往蔡家崖的4621次列车准时到达。列车身上,红色的窑洞前印有八路军的卡通形象,腰别手枪,背挎大刀,手握冲锋号为老区“代言”,吹响了“乘蔡家崖号,游革命圣地”的“集结号”。
    2018年6月21日,习总书记视察山西一周年之际,太原到兴县蔡家崖的双向对开客运列车正式开通。这条铁路途经我市岚县、临县、兴县三个贫困县,其中临县、兴县两个为深度贫困县,覆盖100多万人。
    “之所以为列车冠之以‘蔡家崖’号,就是想把蔡家崖这个红色革命圣地推出吕梁、推向全国,让吕梁更多老百姓走出大山,让老区的名优特产走向全国。”列车长石秀红说。
    省会太原到蔡家崖,全长224公里,一共要穿过62个隧道。石秀红还告诉记者这条客运线路的独特之处:“吕梁地区,山大沟深,很多地方并不具备开通客运列车的条件。为响应国家精准扶贫的号召,让铁路助推老区脱贫,我们特意在货运线路上开通了这趟客运专列。”
    车窗上印有“铁路助行 精准扶贫”的红色窗花,印证着石秀红的话。石秀红说:“在旅游旺季和节假日,有很多游客都是坐火车来的。从太原到蔡家崖最多的时候可达2200多人,从蔡家崖回太原能达到2300多人。”
    伴随着一声汽笛长鸣,火车进站,记者看到人群中有一对带小孩的年轻夫妇。他们对记者说:“如今通了火车,逢年过节我们能经常带着孩子回家看看,以前坐汽车,路上就得折腾大半天,孩子受不了。”
    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讲解员康彦红说:“2018年,蔡家崖的游客量达到40万人次,比上年多10万人次,精准扶贫以来,蔡家崖的游客量已翻了近4倍。”
    兴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田宝玉说:“今年,我们依托蔡家崖红色景点,策划了红色兴县旅游文化季、爱国主义研学游等一系列活动,并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倾情推介,出台了一系列奖励举措,与省内的旅行社、携程网等线上商家合作,让红色旅游产业成为兴县‘两转’的生动实践。”
瞧,今日蔡家崖:青山藏不住 红绿正芳华
     蔡家崖是红色的,这里是晋绥边区政府所在地,是晋西北的小延安。如果说,历史选择了蔡家崖,那么今天,把红色旅游产业发展好,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同样是蔡家崖的历史使命。
     在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后方的民俗一条街上,38岁的牛候伟开了一家名为“红色记忆”的照相馆。在他的照相馆中,陈列着各种军装、驳壳枪、手榴弹等道具。牛候伟说,去年蔡家崖客运列车开通后,他从太原转车去延安考察如何经营好红色照相馆。由于他拍照技术好,服装道具有特色,游客络绎不绝。“去年九个多月,挣了近五万块吧。”牛候伟一边招呼客人,一边说。
     蔡家崖不光是红色的,同时也是绿色的。在这里,历史与现实交映、文化与生态互融、自然与人文相连。蔡家崖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守住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在进一步深度挖掘红色文化资源的同时,不断探索全域旅游的路径,未来将大力培育康养产业,做足山水、生态文章。在打造红色文化传承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同时,发展农家乐、田园采摘等以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旅游度假区。
     吕梁山高,蔚汾水长,青山藏不住,红绿正芳华。蔡家崖,红得璀璨夺目,红得气宇轩昂,绿得不忍归去,绿得乡愁难离;蔡家崖,见证着70年来新中国的风云激荡,映射出70年来新中国的壮阔辉煌。(
记者 阮兴时)
原载《吕梁日报》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