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2018年基金会工作回顾(一)

发布日期:2019-05-09 14:36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基金会
   前  言
    2018年是基金会成立的第四年,我们在林炎志理事长和贺晓明名誉理事长的带领下,在山西省各级党委、政府和驻军的关心支持下,在省民政厅的具体指导下,与120师后代、晋绥儿女一起,携手各界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帮助烈士,帮助孩子,为老区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1、为兴县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二期工程征地216亩,捐款108万元。
    2、为兴县、石楼县、交城县、代县当年录取的400名贫困家庭大学生,每人捐助5000元,共计捐款204万元(石楼县企业为贫困大学生捐助专项奖学金4万元)。
    3、走访4个县14个重度贫困大学生家庭,捐助生活用具14套(件),共计8013元。
    4、资助石楼县、代县贫困家庭中、小学生17名,共计20200元。  
    5、捐赠石楼县、代县乡村小学图书3349册,共计100800元。
    6、为兴县“关向应图书馆”第三次捐赠书籍281册。
    7、为抢救整理《抗战日报》(晋绥日报)史料,向吕梁学院“晋绥新闻与文化研究中心”捐款200000元。
    8、寻找收迁34位八路军120师散葬烈士遗骸(临县28位、柳林县5位、陕西神木县1位),在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举行了隆重的安葬仪式。
    9、两年多来为太——兴线(太原—兴县)“蔡家崖号”客运通车努力奔走,呼吁国务院主管部门,协调各级相关单位,使“蔡家崖号”于6月21日顺利通车,老区的兴县、临县、岚县、娄烦县、静乐县、古交市等沿线近200万群众获益。
    10、向全国各地健在的67位晋绥抗日老前辈寄去《慰问信》及《红色晋绥》简报。
    11、向全国24个省市144所大学400名当年捐助的大学生寄去《慰问信》及《红色晋绥》简报。
    12、编辑《红色晋绥》简报第8期、第9期、第10期,向山西各级党政军机关及老区有关单位寄送2000余册。
    13、《红色晋绥》网站发稿1073篇,图片6745张。
    2018年基金会携手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及山西安泰银通、山西古冶(集团)、四川权诚建筑等数十家爱心企业,参与公益,传播正能量。在吕梁山各县努力寻找散葬八路军烈士遗骸34位烈士被接回陵园厚葬;参与主办近百家大专院校和媒体参加的纪念《毛泽东对〈晋绥日报〉编辑人员的谈话》学术研讨会;组织二十位晋绥老一辈革命家后代赴兴县参加“蔡家崖号”客运列车通车仪式;组织近百位绥蒙后代参加朔州市平鲁区祭奠英烈活动;在吕梁、忻州4个贫困县连续第三年组织“晋绥情·阳光助学”公益活动;参加在陕西省富平县举行的“八路军120师抗日誓师纪念碑落成”仪式;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二期工程捐款征地,为烈士们的新家园奠基。
    2019年我们将继续当做好志愿者,传播正能量,为老区乡亲们办实事。
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2019年3月28日
一、向吕梁学院捐款20万元,支持对晋绥史料抢救整理工作。
    2月9日下午,吕梁学院党委副书记刘自强、中文系主任兼晋绥新闻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刘守文、晋绥新闻与文化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常志刚、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博士生导师唐远清等一行来访基金会,共商举办“纪念毛泽东对〈晋绥日报〉编辑人员的谈话七十周年”学术研讨会以及携手推进《晋绥日报》整理研究工作的相关事宜。
吕梁学院党委副书记刘自强(左2)一行来访基金会。 
商讨《晋绥日报》相关学术研讨活动。
段晓飞(左1)、马小鸣(左4)在挂图前向来宾介绍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
    基金会向吕梁学院捐款20万元,支持该院“晋绥新闻与文化研究中心”的工作。
段晓飞代表基金会向研究中心赠送“红色晋绥”瓷盘。
    前排左起:田小明、马小鸣、段晓飞、刘自强、杜秀文;后排左起:张瑶、常志刚、唐远清、刘守文。
 
二、“亦庄全图通·贺龙星”命名仪式
    3月22日,是贺龙元帅122周年诞辰。为缅怀老一辈革命家、铭记贺老总为我国航天工业发展建立的不朽功勋,有关科研机构特将发射成功的“亦庄全图通一号卫星”命名为“贺龙星”,命名仪式在京隆重举行。
“贺龙星”命名仪式。
    卫星仿真模型。左起:孙家栋院士、贺龙之女贺黎明、全图通位置网络公司董事长张迪。
贺晓明与89岁高龄的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孙家栋热烈拥抱。
    左起:田小明、张和平、马小鸣、刘世庆、贺晓明、段晓飞、高玉堂、白崇智、高处堂、杜秀文。
贺龙元帅9岁的重外孙朗诵英文藏头诗,纪念太姥爷。
贺晓明大姐与到会的120师后代合影    
 
三、纪念《毛泽东对〈晋绥日报〉编辑人员的谈话》研讨会
    3月31日,纪念“毛泽东对《晋绥日报》编辑人员的谈话70周年暨中国特色新闻学学科建设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举行,来自全国各地120多位新闻教育界的专家学者和特邀嘉宾参加了会议。
    讨会开幕式。左起:郑保卫教授、方汉奇教授、林炎志教授、陈昌风教授、段晓飞秘书长、胡百精院长。
    林炎志演讲:“对‘执政’的成熟——学习毛泽东对《晋绥日报》编辑人员的谈话”。
参会的晋绥子女,左起:毛志君、杜秀文、马小鸣、郝晓峰、纪小军。
晋绥后代们合影
参会人员合影
会议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举行

四、2018年清明节祭扫先烈暨晋绥散葬烈士安葬仪式
    4月3日,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吕梁军分区,吕梁市民政局,中共兴县县委、兴县人民政府,中共柳林县委、柳林县人民政府,中共临县县委、临县人民政府共同组织的“2018年清明节祭扫先烈暨晋绥散葬烈士安葬仪式”在兴县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隆重举行。   
    活动现场。左起:张建国、张选、老八路张玉、贺晓明、郭志刚、老八路温守惠、段晓飞、赵步道。
从吕梁市临县、柳林县、兴县和陕西神木市收迁的34位烈士遗骸。
    基金会与山西省军区,吕梁市委、市政府,吕梁军分区,吕梁市民政局,等敬献了花篮。
走向晋绥解放区烈士塔
贺晓明大姐(中)抬棺送无名烈士灵柩入墓室。
集体向烈士们三鞠躬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