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红色兴县 »

永远铭记“黑茶山四八烈士”

发布日期:2019-04-18 15:18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尹拯山
    历史上的1946年4月13日是“黑茶山举行四八烈士灵柩临行【首次】追悼会纪念日”。
    新华通讯社原晋绥分社长郁文在1946年4月19日晋绥边区【兴县】出版的《抗战日报》撰写报道了一篇《黑茶山下吊英灵》,见证与记录了“四八空难”后黑茶山人民积极向晋绥边区政府汇报情况,在党中央高度重视下,积极配合晋绥边去及兴县政府搜救搜寻烈士遗体任务,收殓后停放在黑茶山下庄上村东头的大王庙内,并举行了临行追悼会。该篇报道不仅反映了老区人民对四八烈士的无限崇敬之情,更体现了黑茶山人民与四八烈士的血浓于水之情,其中文中这样写到一位老母亲哭喊着:“恩人呀你们死的太惨呀!”“为什么不给这些恩人们长寿呢?”四区抗联的高宝林讲话时,望望山峰上殉难的痕迹及面前一排列的尸体,他极力强制自己的情感咽着眼泪,说下去:“当天那么大的雪雨,那么厚的云雾,山上连路都看不见了,大家都留在家里,但他们还坐着飞机,给我们老百姓办事,竞不幸牺牲在我们四区黑茶山上---我们永久记着这些同志是为谁而死的。”
1946年4月19日,郁文社长在《抗战日报》撰写报道《黑茶山下吊英灵》。
附近山村赶来吊祭的群众将近两千多人,这是在会场外等待吊祭的群众。
    庄上村男女老少拿着供品,众人扶棺痛哭,妇女们坐在地上低头拭泪。这是当时的情景。
排队祭奠
     70多年后黑茶山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四八烈士,国家提倡恢复文物古迹及红色遗址同时,在县乡政府的的关心支持下,黑茶山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与庄上村三位老师共同发起筹建事宜,广大村民积极筹资筹劳。与此同时得到社会各界有识之士的大力支持下,黑茶山【大王庙】-四八烈士灵柩停放处及临行【首次】追悼会遗址2019年4月8日落成并立碑永记,将择吉举行落成典礼及揭幕仪式。(资料来源:黑茶山尹拯山
筹资修建的大王庙
灵柩停放处及首次追悼会遗址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