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红色兴县 »

两会观察之:兴县这一年

发布日期:2019-02-28 18:02    来源:兴县新闻网    作者:兴县新闻网
          备受关注的2019年兴县两会已经拉开帷幕。今天兴县新闻网重磅推出特别专题:两会观察之兴县这一年。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一年,也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持续推进“三大攻坚”,努力实现“三大跨越”,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圆满完成了年初预定的目标任务,县域经济呈现出稳中有进、进中向好、好中提质的态势,为决胜全面小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这一年,我们县域经济快速发展,综合实力不断增强。
  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98亿元,增长8.1%,总量排名全市第四;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2.6亿元,增长5.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1亿元,增长13.6%,总量排名全市第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2亿元,增长8.8%;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1558元、5309元,分别增长7%、12.7%,增幅排名全市第二。
  这一年,我们脱贫攻坚连战连胜,人民生活持续改善。
  按照“2345”的工作思路,着力构建产业、就业“两个支撑”,着力提升医疗、教育、住房“三个保障”,着力推进易地搬迁、生态脱贫、光伏扶贫、贫困村提升“四大工程”,着力完善组织引领、责任落实、工作推进、资金投入、社会帮扶“五项机制”。 认证成功“兴县小米”地理标志产品,建设绿色谷子及有机旱作谷子基地12万亩、谷子种子繁育基地1000亩,全县小杂粮种植面积达到60万亩;栽植核桃、钙果、文冠果等特色经济林15万亩,经济林提质增效4万亩,全县经济林达58万亩;种植中药材8万亩,发展绿色马铃薯12万亩、食用菌200万棒。完成全民技能提升培训5241人,就业率达到67%,创建“铁服”、“京东方员工”和“蔡家崖管家”三个自主劳务品牌。易地搬迁7个安置点主体竣工6个,乔家沟安置点完成工程量的60%;整村拆除92个村,复垦42个村、1043亩,编制土地增减挂规划2387亩。全年完成退耕还林及荒山造林46.5万亩。总规模101.8兆瓦的光伏电站全部建成并网。健康、教育扶贫政策全面落实,住院贫困患者报销比例达到95.4%;教育扶贫受益学生18155人次;“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实现全覆盖。贫困村退出指标除村通公路和人畜安全饮水外全部达标。全年退出贫困村82个、减贫16752人。
  这一年,我们项目建设推进顺利,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中铝华润一期50万吨电解铝项目投产,进厂道路全部完成;配套建设的50万吨合金化项目可研获得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批复;铸泰铝业20万吨铝材加工项目选址确定;石楼山一期50MW风电项目开工建设;华盛燃气瓦塘煤层气液化调峰及管线项目建成,全县煤层气日产达到64万方。蔡家崖4A景区总规和详规编制完成,红色一条街投入运营,赵家川口休闲农业及乡村旅游项目建成投运,“乘蔡家崖号列车·赏吕梁山风光”暨第二届“红色兴县”旅游季活动成功举办。豫能兴鹤煤炭集运站开通运营。“一煤独大”的产业格局正在逐步改变。
  这一年,我们社会事业不断发展,基础设施更加完善。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顺利通过省级复查,中高考成绩取得新的突破。友兰中学4#教学楼、图书艺术综合楼主体封顶,公共实训基地、老年大学、阳光上城小学进入内装阶段,120师学校续建工程投入使用,教育基础条件进一步改善。完成了235个村级卫生室的标准化建设,新区医院进入内装阶段,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有序推进,人民群众“看病难”的问题进一步缓解。新建13所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到5040元/年·人和3588元/年·人。北山公路征地基本完成,沿黄旅游公路全面开工,侯山线、河肖线公路改造工程全面完成;新增城市公交客运线路1条,建设公交候车厅59个;蔡家崖站专用公路和站前广场全面建成,兴县至太原的火车客运成功开通,人民群众“出行难”问题进一步缓解。棚改一期工程全部完工,二期工程进展顺利;蔚汾公园基本建成,南山生态公园一期绿化工程全部完工,二期园林景观工程开工建设;蔚汾河清淤蓄水东延扩建工程基本建成,西延工程开工建设;完成“煤改气”5946户,新增集中供热83万平方米;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示范项目全面开工,县城污水处理厂提标及扩容工程基本完成;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这一年,我们改革创新步伐加快,发展环境更加优化。
  文化旅游改革、教育体制改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河长制等改革不断完善;供给侧改革(煤炭去产能)、电力体制改革、开发区改革创新、住房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农村经济发展合作总社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全面铺开,并先后受到内部参考、人民日报、新华社、山西日报等主流媒体的宣传报道。环保攻坚力度持续加大,吕梁市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深入推进,蔚汾河、岚漪河2个断面水质达到考核要求,全县饮用水源地保护区水质达标率100%,城区空气优良率达到49.3%。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全面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展开,全县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
  这一年,政府职能持续转变,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
  全面推行“13710”工作制度,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承接上级下放行政审批事项9项,取消3项,梳理出县级行政职权2359项,垂直管理部门行政职权142项,梳理出公共服务事项993项,编制完成行政审批事项服务指南清单,建成县级政务服务中心,极大地方便了人民群众办事。自觉接受县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43件、政协委员提案120件,做到了“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复”。过去的一年,成绩来之不易。这是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科学指引下,在省委、市委的关怀下,县委正确领导、科学决策,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全县广大干部职工不计报酬、不讲条件,无数次牺牲星期天、节假日,奋斗在脱贫攻坚和转型发展的第一线,迎接了一个又一个挑战,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展现了崭新的精神风貌和优良的工作作风,取得的成果
  凝心聚力谋发展、攻坚克难谱新篇。2019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决心,迎难而上,挑战自我,同心同德,苦干实干,为了30万人民的幸福而拼搏,为了富裕、美丽、文明、和谐的“兴县梦”而奋斗,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