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红色兴县 »

兴县:移民新村春意浓

发布日期:2019-02-13 18:43    来源:人民网    作者:白旭平
         
     正月初四,兴县瓦塘镇常申、上虎梁新村举行了人口平安会,这是两村群众搬迁以后的第一次春节闹红火,传统的习俗在这座移民新村有了新的味道。家家户户都在忙着整理彩旗、挂灯笼、打扫庭院,小孩子们欢快地跑着跳着,年轻人聚在一起拍起了时髦的小视频,年味儿浓浓。
       常申、上虎梁新村共有移民65户179口人,是从原来的常申村、上虎梁村搬出来的群众。旧村位于深山,交通不便、水电困难,条件十分恶劣。如今,崭新的两层小楼沿主街道两边整齐排列,白墙青瓦、窗明几净的房屋,干净整洁的街道,一眼望去,俨然一个繁华的城市社区。
     在村口,请来的歌舞团搭起了舞台,精彩的节目吸引了村民的驻足观看。就这样一个简单的舞台,在过去的旧村是无法想象的。“幸亏党的政策好,从祖祖辈辈住了几十年的山沟里搬了出来。”提到这些,搬迁户老刘眼中泛着泪光。
    移民户搬迁后,最重要的问题是能稳得住、有钱赚、生活有保障,这样才能真正改变他们的生产生活。在这方面,兴县积极为移民搬迁户培育致富增收产业,使他们能在安置地立身发家致富。

    回忆过去,原上虎梁村民刘清袋感叹道,住了三十年的老窑洞,没有暖气没有自来水,如果没有搬迁政策,这样的日子不知还要过多久。搬迁那天,老刘一家在窑洞前留下了最后一张照片,今天,他们又在新家门前合影记录这个喜庆的日子。同样的一家人,不一样的画面,见证了时代的变迁。(白旭平)

原载   人民网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