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红色兴县 »

筑梦路上兴县人

发布日期:2018-12-21 15:10    来源:吕梁日报    作者:张明提
    慈善好人高红星—— 乐善好施助邻里老人
    家住兴县城东关旧巷的高红星夫妇,不仅尊老爱幼、孝敬公婆,尤其对邻里老人悉心照料感人至深。
    与高红星家一个院子住着一位年高八十七的老人,子女经常不在身边,照应不周到,高红星就把他当作自己的亲人,做下好吃的就端给老人吃;特别是老人遇有急难险事,她和丈夫会迅疾施以援手。2013年夏天深夜,老人家里“咚”的一声惊醒熟睡的她,当时,夫妻俩以最快速度上门看望老人发生了什么,见是他电饭锅忘记拔插销而发生炸裂,即于次日早晨出门给老汉联系买来电饭锅,并上门安顿好。近日,气温骤降,老人深夜突发重感冒,浑身疼痛难忍,不断的呻吟声惊动了红星夫妻,她不顾自己被传染感冒的风险,当即赶到街上买来药品给老人服上,并于第二日、第三日接连三次买药,直至老人病情好转,助其渡过难关。老人不由感慨:这真是冷天送寒衣、雪天送炭火,救人于危难啊!
    外卖小哥裴龙龙——我奋斗 我幸福
    在兴县,有这么一群奔跑在路上的年轻外卖小哥,他们走街入巷,将热乎乎的饭菜及时送到顾客手中,传递着冬日里特别的温情和关怀。
    今年30岁的裴龙龙就是众多外卖大军中的一员,冬日里的天气寒风凛冽,室外温度达到零下十多度,这对于外卖派送无疑增加了一份艰辛,但与寒冷气温形成强烈对比的是裴龙龙的那份执着与激情,一部手机,一辆电动车是他形影不离的好伙伴,在兴县嗖嗖外卖公司创立初期,他便加入到这一外卖服务行业当中,这一干就是三年。
    在嗖嗖速递运营中心,笔者见到裴龙龙时,他正等待着派送任务,质朴的脸上洋溢一股朝气,给人一种平易近人,刚毅认真的感觉,随着手机上订单接收确认,裴龙龙马不停蹄的又一次出发了。穿过街头巷尾,一身橘黄色的工服显得耀眼,勤快的身姿彰显力量,不一会儿,就将两桶饮用水送到顾客手中,而每次送完订单后,裴龙龙总是暖心地替顾客将家中垃圾带走。
    尽管这份工作并不那么轻松,但在裴龙龙身上却看不到一丝的疲惫与厌烦,反而精气神十足,这样的生活,就是裴龙龙一天工作的真实写照。对于这份工作,裴龙龙特别珍惜,并为之奋斗着,三年的外卖工作,在付出的同时,也让他收获满满,他的人生观、价值观也有很大的改变。
    裴龙龙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年轻人,是基层一线的奋斗者,对于未来,他充满着梦想与希望,他坚信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服务业是一个社会大家庭,像裴龙龙一样,在我县还有许许多多的快递员,他们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服务着大众,追求属于自己的幸福。他们怀揣梦想,克服困难,拥抱未来,在奋斗的路上努力奔跑,迸发出属于自己的光芒。
    剪纸艺人李翠平——“剪”下生花 传承民艺
    在兴县蔡家崖乡张家圪埚村,有一位民间剪纸艺人李翠平,她的剪纸作品风格既精巧又质朴,涵盖了民俗文化、历史人物、革命烈士、古代仕女、花鸟鱼虫等,风格朴实优美,风韵自然清新,散发着浓厚的生活气息。
    在李翠平家中,笔者看到虽然屋内布设极其简单,但却让人犹如步入艺术的殿堂,房间的炕头及墙壁上贴满了她构图新颖、技艺传神的剪纸作品。一幅幅作品都彰显着她刀法细致娴熟、纹络精心别致、线条优美流畅,尤其是她剪刀下刻画出的各类动物惟妙惟肖,举手投足都透着一股灵气。
    李翠平说,剪纸是中国汉族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逢年过节,过去人们习惯将美丽鲜艳的剪纸贴在雪白的墙上或明亮的玻璃窗上,把节日气氛渲染得喜庆而浓郁。而现在随着人们审美观念的变化,更喜欢将具有民俗感和时代感结合的剪纸艺术作品装裱悬挂于室内。
    几十年来,李翠平凭借着自己对艺术孜孜不倦的追求,使她的剪纸水平已达到出神入化的地步。虽然已近花甲之年,但她依然精力充沛,思维敏捷,创作激情不减当年,拿起剪刀来游刃有余,每年要用去近千张红纸。虽然剪纸收入十分有限,生活捉襟见肘,但这些都阻挡不了李翠平热爱剪纸的热情。她表示,下一步将围绕“中国梦” “不忘初心”等题材,用剪刀和巧思妙想宣传晋绥红色革命精神,展现新时代美好生活。
    据了解,近年来,李翠平积极参加县里的公益活动,义务为留守儿童上剪纸课,还不时受邀去太原、忻州等地免费讲课授艺。特别是最近几年,她的作品日益精进,层出不穷,先后创作了《十二生肖》《十大元帅系列》《伟人毛泽东系列》《福喜寿系列》《花鸟鱼虫系列》等百余种以红色革命题材为主的作品,先后有多幅作品在省市县非遗作品展中出展并获奖励。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