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红色兴县 »

兴县贺家会乡首批中药材销售 群众日子有了盼头

发布日期:2018-11-12 13:19    来源:兴县新闻网    作者:杜凤英
 
     兴县新闻网讯(通讯员 杜凤英)11月2日,农历九月二十五,是兴县贺家会乡一年一度的传统古会。今天的贺家会乡贾商云集,人来人往,熙熙攘攘,热闹异常。
     贺家会乡党委利用传统古会,在这里举行中药材收购启动仪式。这是一个美好的开端,首次收益,首次赚到钱,不仅让群众尝到了“甜头”,对未来的日子有了“盼头”,更使得贫困群众对生活有了“奔头”。 同时也意味着贺家会乡中药材扶贫产业这一蓝图翻开了美丽的篇章。
     包乡镇领导、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白鹏昊出席活动,县农委主要负责人,兴县兴皖药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以及乡党委班子成员,部分贫困户、商家共同见证贺家会乡中药材产业发展以来第一批药材的上市销售。
    贺家会乡位于兴县西南,是一个典型的纯农业乡镇。绵延起伏的紫金山麓,赋予了山下的贺家会乡独特的小气候,光照充足、雨量充沛,生长在这里的黄芩、柴胡、苦参、甘草等中药材品质优良,市场走俏。2016年以来,贺家会乡新任领导班子结合当地地理、土壤、气候等特点,坚持把发展中药材产业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支柱产业和主要途径,采取“公司+协会+合作社+农户”的中药材种植发展模式,中药材规模发展喜人。
    “没有种子怎么办?”“不会种植怎么办?”,“卖不了怎么办?”,针对贫困户缺乏种植经验和存在观望、疑虑态度的实际情况,贺家会乡成立了中药材种植发展协会,通过协会的承上启下,与县、乡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沟通协调,承载政策、资金、项目,并落实到位;与各专业合作社及药农做好对接,做好种子、肥料、农药发放,提供好技术指导和市场信息。为了给群众吃上“定心丸”,保障群众中药材能够有固定的销路,贺家会乡与兴县兴皖药业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以市场价对种植户的中药材进行长期定点收购,保证种植户的经济收益。
     经过了三年的辛苦运作,如今,贺家会乡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13453亩,种植户达326户,预计人均年收入近1万元以上,已成为兴县最大的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
    “中医和中药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瑰宝,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日益得到人们的追捧,发展种植中药材,不单单是百姓脱贫致富的“好药”,更是保护生态、固土保水的“良方”。贺家会乡得天独厚的小气候成就了中药材发展的先机,第一批药材的上市销售,标志着贺家会乡中药材种植取得了阶段性收获,希望未来大家能够齐心协力,将中药材产业发展壮大,成为百姓一条增收致富的主要途径。”白鹏昊在收购启动仪式上说。
     “美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接下来,我乡将持续努力,科学种植,加强管护,实现群众收益源源不断。其次,我们将延伸产业链条,建设中药材加工厂、展销点,不断推进中药材种植规范化、产品品牌化和服务加工、销售一体化,努力把中药材产业发展成为带动经济快速发展,推进贺家会乡脱贫攻坚工作稳步开展的支柱产业。欢迎参加活动的企业家们到贺家会乡投资、开展中药材的种植、加工、销售,不断延伸中草药产业链条,推进中药材产业的持续发展。”贺家会乡党委书记刘欣渭在收购启动仪式上说。

 

    当天,贺家会乡党委书记、乡长亲自带领参加收购仪式的领导、商家,深入中药材种植基地,实地观摩黄芪、苦参等中药材种植规模、长势,共同研讨发展方向,为贺家会乡中药材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