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红色兴县 »

兴县:欢欢喜喜“挪穷窝” 扎扎实实“拔穷根”

发布日期:2018-11-05 11:26    来源:吕梁日报    作者:刘芳
    “悠悠万事、脱贫为大”,扶贫是没有硝烟的战场,脱贫需要众志成城,戮力前行。
    近年来,兴县始终以“脱贫攻坚”为抓手,科学谋划、精心组织,积极推进易地扶贫整村搬迁拆除复垦工作,全县党员干部用心用力用情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宣传动员力度,帮助贫困群众挪穷窝、拔穷根,力争让山庄窝铺的群众早日走出大山,实现小康。
    兴县蔡家崖乡李家山粱峁起伏、山势陡峭,道路狭窄,通讯落后,这里的人们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原始生活,是典型的山庄窝铺,落后的生产条件无法满足人们的生活需求,村里的年轻人都外出了,目前在村居住的大都是六七十岁的老年人,为了帮助该村摆脱贫困,兴县把该村定为整村移民搬迁村。
    在国庆前夕蔡家崖乡政府组织召开全体村民大会作出了整村搬迁的决定,大部分人都签订了搬迁协议。白喜常就是最早签订协议的村民,然而由于他家住的地方,道路过窄,搬运物资的三轮车无法到达家门口,为此乡镇干部组织村民积极主动为他家修路。蔡家崖乡包村干部郭新春喜笑颜开地说:“李家山村这儿涉及的几户昨天都签了协议,能搬迁了,路通以后,把家里的粮食搬出来,就可以拆了。”
     故土难离情难移 讲透政策移思想
    在整村搬迁中遇到很多困难,对于吃惯苦、受惯累的村干部来说不算问题,最让他们头痛的是村民们犹豫不定的顽固思想。
    今年81岁的李挨绞和老伴贾来全,在村里居住了一辈子,由于故土难离,老人的思想斗争非常激烈,乡村干部不知做了多少次工作,但迟迟不能签定搬迁协议,眼看搬迁确定的时间节点到了,老人搬迁的事一直没有定下来。蔡家崖乡长张敏国庆期间带领乡村干部多次为老人解释顾虑,动员搬迁。经过乡村干部轮番劝说并通过电话和子女沟通,老人最终答应配合搬迁,由于老人年迈行动不便,张敏挽起袖子带领乡村干部为老人搬了家。
    “李家山涉及的整村拆除的是45户,在村居住的15户左右,都是老弱病残,这个村是典型的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一个自然村,这次整村拆除搬迁任务非常艰巨,遇到的困难形形色色,尽管如此,村干部们不灰心,不气馁,我们利用国庆长假,抢时间,抢进度,保质保量完成政府交给我们的任务。”蔡家崖乡乡长张敏言辞恳切。
     换个活法心迫切 破冰前行力冲刺
    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的扶贫工作中,越早一天完成迁离,村民就越快过上好日子。这是村民的迫切愿望,更是基层领导的责任担当。
    赵家坪乡王家焉地处大山深沟,交通闭塞、沟壑纵横,早已成为了空壳村,假日期间全乡干部分片包干,昼夜奋战,积极动员群众早日搬迁,在两天时间里15户村民就签订了搬迁协议。蔡家崖乡、赵家坪乡整村移民工作已经全部完成。截至目前,全县其它整村移民村都已紧锣密鼓展开了整村拆除易地搬迁工作。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要求,加快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建设,扎实推进整自然村拆除复垦和土地增减挂钩交易工作,连日来,兴县各乡镇会同县扶贫办、县国土资源局、县电视台等相关职能部门联合作战,紧锣密鼓按照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统一安排部署,展开了易地扶贫搬迁整村拆除复垦过渡安置补偿工作。
    兴县县委书记梁志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次全县整村易地搬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按照“政府主导、群众自愿,量力而行、保障基本,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精确瞄准、创新机制,县负总责、乡镇落实”的原则。着力破解好“人、钱、地、房、树、村、稳”难题,确保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的原则。在9月中旬加快了拆除复垦进度,排除工程推进时间节点,倒逼工程建设、搬迁入住和整村拆除复垦,举全县之力,确保2018年地拆除复垦85个整村搬迁村任务顺利完成。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兴县易地扶贫搬迁总规模为14565人,整自然村搬迁175个。2018年是兴县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任务的最后一年,根据近期搬迁对象核准情况,今年规划7个安置点,城区新建集中安置点2个,其余通过敬老院安置和分散安置处理。对2018年的85个整村搬迁村进行拆除复垦,从9月份起,各乡镇都不同程度地开展了易地搬迁,推进整村拆除复垦过渡安置补偿工作,目前,瓦塘镇、蔡家崖乡、蔚汾镇、高家村镇、奥家湾乡、孟家坪乡六乡镇15个村已经进展到了实质性拆除阶段。(冯凯治 通讯员 张亚东)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