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红色兴县 »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上)

发布日期:2018-10-30 13:27    来源:兴县新闻网    作者: 阮兴时 白旭平
      从双脚丈量到抬脚上车。
   从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的黄土路、砂石路,到通到家门口的水泥路、柏油路。
   从屈指可数的几条县道,到密织如网的“四好”农村公路。
 
   宽敞整洁的河肖线(河儿上一一肖家洼)
   近年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指示,兴县“四好农村路”建设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带去了人气、财气,也为党在基层凝聚了民心。
   从黑茶山下到蔚汾河畔,在兴县3168平方公里的广袤大地上,近2000公里的农村公路犹如一幅壮丽画卷,拉近了城市与乡村的距离,承载了贫困山区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希望。
百里山乡连线成网  “四好公路”建得标致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第一站来到了吕梁兴县,在这里,总书记特别提到了“吕梁精神”:“革命战争年代,吕梁儿女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伟大的吕梁精神。我们要把这种精神用在当今时代,继续为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兴县县委、县政府从实施乡村振兴、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略高度出发,进一步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切实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  
   四塞之固、舟车不通、外货不入、土货不出。 坐落于吕梁山深处的兴县,曾因为常年交通闭塞,资源、货物难以运出,美景无人赏识,为了生存,这里的庄稼汉们只能走出大山另谋生计。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第一站来到了吕梁兴县,在这里,总书记特别提到了“吕梁精神”:“革命战争年代,吕梁儿女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伟大的吕梁精神。我们要把这种精神用在当今时代,继续为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兴县县委、县政府从实施乡村振兴、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略高度出发,进一步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切实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
 
  县交通局局长史怀勇和养护路线包片干部王记平在曹罗线巡查公路养护情况
   全面奔小康,关键在农村;农村奔小康,基础在交通。为确保兴县如期脱贫摘帽,给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带去人气、财气,兴县强化顶层设计、加强组织保障、加大资金投入、精准定向施策,以多元化方式推进“四好农村公路”建设。县委、县政府和县交通局分别成立“四好农村路”建设领导小组,明确职责,细化任务;县交通局中层以上干部实行包片负责制,对“四好农村路”的管护细化责任到人,量化到路。与各乡镇签订“四好农村路”建设责任状,制定出台“四好农村路”建设管理细则,确保“四好农村路”建好、管好、养好。在资金投入上,按照上级补助25%、市级配套10%、县级自筹65%的比例,积极争取农发行贷款,整合扶贫资金,目前已投入7830万元用于“四好农村路”建设。
   脱贫路子千万条,哪条都离不开交通条件的改善。在建设标准上,兴县交通局局长史怀勇向记者介绍:“兴县‘四好农村路’建设分为窄路拓宽和完善提质两个方面进行。对比较窄的农村路,我们将路基加宽至5.5米,路面加宽至4.5米,两侧各设0.5米土路肩。对于畅返不畅、建制村通硬化路,路基宽4.5米,路面宽3.5米,两侧各设0.5米土路肩,并结合地形加设错车道。所有公路都配套了排水工程、安全防护工程。”
   曲径变通衢,崎岖化坦途。如今,兴县已建成了高标准的农村公路总里程达1992.58公里,其中县道11条,421.426公里;乡道50条,633.940公里;村道264条,937.214 公里,农村公路密度为62.9%。全县376个行政村全部通了水泥()路,306个行政村通了客车,行政村通车率达到81.38%
  秀美山川尽展风光  “四好公路”管得细致
   一条条农村公路通村达户,农民富起来了;一条条农村公路直抵田间,农业强起来了;一条条农村公路贯穿城乡,农村美起来了。
   盛夏时节,驱车行驶在从蔚汾镇到肖家洼煤矿的乡村路上,蜿蜒的农村公路犹如玉带般环绕于山间、穿行于河谷,路面宽阔整洁,两旁绿树成荫,一幅“村在群山中、路在万绿中、人在美景中”的诗意画卷展现在世人眼前。
   伴随着“四好农村路”的建设,交通的便捷,缩短了矿区职工的回家路,带动了山中村民产业发展,更方便了农村群众进城务工、学生上学。
   “有了这条路实在太方便了。从去年开始,县里将这条路进行了扩宽改造,还铺了油,如今,镇村公交也跑了起来,不论城里的职工去矿上上班,还是村里的孩子到城里上学,不光大大缩短在路上的时间,而且出行更加安全。”在肖家洼煤矿上班的职工张军对河肖线的改造感到十分开心,他的话代表了沿线居民的普遍心声。
 养护人员正在修复水毁地段
     俗话说,三分建,七分养,到位的管护才是公路建设的延续和保障。而黄土高原的高坡连绵,千沟万壑使得农村公路的管护工程格外艰巨。为了使农村公路更好地为推进全县农业现代化服务,兴县按照“以县为主、分级负责,因地制宜、注重实效,全面管养、保障畅通”的原则,推动全县农村公路向建养并重、均衡发展转变,确保建即有养,养即到位。
   正值汛期,沿途中记者看到,有很多路段被大水冲毁,或因山体滑坡造成了塌方。史怀勇说,由于地域的先天弱势,遇到持续强降雨天,道路被冲毁的情况十分常见。当灾情发生时,县交通局将启动防汛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对道路边沟进行清淤和疏浚,确保在48小时内损毁道路恢复通车。
   为延长农村公路的使用年限,在改扩建的基础上,兴县对所辖路段全部增加了排水设施、急流水槽、桥梁的泄水孔、伸缩缝,并组织专人定期进行清理和疏通, 2017年以来,出动机械210次,人工1020人次,修补路面13930平方米,新筑及维修涵洞板涵等19处,新筑挡墙1919立方米,新筑排水沟6648米,清挖边沟31050米,维修锥坡2处,清理塌方43590立方米、路面垫砂砾10000米、做侧墙2160立方米,补坑槽134000平方米;新做安防设施3000米,清理石方1730立方米、土方8950立方米,新筑挡水带4500米。
  “有路必养、有路必管,养必优良、管必到位,只有如此,才能为广大农民致富奔小康、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好保障,才能让农村公路成为凝心聚力、奋力拼搏的致富路、连心路。”兴县县长、“农村四好公路”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刘世庆如是说。(上)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