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红色兴县 »

兴县的百姓年底将用上黄河水

发布日期:2018-10-30 11:44    来源:兴县新闻网    作者:记者
         10月26日上午11时,随着最后一斗混凝土浇筑完成,一条距离地面70余米、长约195米的褐色“长龙”横空而架,标志着山西中部引黄工程全线控制性难点,同时也是我省最长、最高的桥头渡槽工程顺利合龙。
    从山西省中部引黄建设管理局传来消息,随着该工程的顺利合龙,山西大水网四大骨干工程之“两纵十横”的第四横全线贯通,预计今年年底前,山西中部引黄工程将实现对忻州市保德县、吕梁市兴县两县阶段性通水,届时,两地百姓将用上黄河水。
桥头渡槽工程
    据悉,此次贯通的桥头渡槽工程位于保德县桥头镇,横跨朱家川河和既有线公路神保线,上游方向与2#暗涵相接,下游方向通过3#暗涵与2#隧洞相连,是我省首座预应力混凝土连续渡槽。

    当日上午,现场相邻两座山脉形成的宽约80米的U形山谷中,两根高耸的混凝土立柱将引水渡槽横空而架,宽约6米、高约5米的方体渡槽在70米高空跨越山谷连接两座山脉。下方的神保公路上,车辆不断往来。面对难题,施工方中铁二十五局见招拆招,在山西省水利工程中首次采用挂篮悬臂浇筑工艺,就地分段悬臂作业,不需要架设支架和使用大型吊机,“简单地说,悬臂浇筑就是依托立柱作为支点,在两侧悬挂一对能行走的挂篮,绑扎钢筋、立模、浇筑混凝土等都在这个上面进行,完成一段施工后,两侧挂篮对称向前各移动一节段,进行下一对梁段施工,说白了,有些像在空中挑扁担。”

 

保德至兴县主体工程全部贯通

     “渡槽连接着隧洞,直跨两座山脉向远处延伸,让黄河水如高铁一样畅流在隧洞和半空中,横空而过。”据施工方中铁二十五局引黄05标项目经理介绍,该项目承建山西中部引黄05标项目全长24.33km,是全线总干线最长标段(约占全线总干线长度的10%),此次渡槽贯通也标志着山西中部引黄工程第1至第8标段(忻州市保德县至兴县)主体工程全部贯通,为年内实现阶段性通水打通最后一环。
风险大,挑战大
     “这条公路是运煤专线,车流量大,日均车流量达6000辆,施工中产生的爆破飞石、高空坠落等安全风险很大。”据项目经理介绍,为避免对神保公路运行的影响,他们在上跨部分设置防坠网,派专人在地面盯控,实现了施工过程对既有公路运行零影响。此外,渡槽横跨的朱家川河上游有水库,每年6月到9月期间均有洪水,也对施工带来挑战。为应对山西长达数月的冬季以及上游洪水期等影响,施工单位抢抓施工黄金期,配齐配强施工力量,大干快上,最终历时19个月,顺利完成渡槽施工任务。
线路最长、覆盖最广、投资较大、受益人口最多
     桥头渡槽所属的山西中部引黄工程是山西大水网四大骨干工程之一,“两纵十横”的第四横,该工程是大水网建设中输水线路最长、覆盖县市最广、投资规模较大、受益人口最多的大型引水工程,工程涉及吕梁、忻州、临汾、晋中4市17县,主要解决吕梁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严重缺水问题,建成后将惠泽320万人。2018年底前,将实现保德和兴县的阶段性通水,解决两县用水难题。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