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红色兴县 »

兴县:国内单线铁路单墩最重桥梁转体成功

发布日期:2018-10-24 13:21    来源: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作者:刘利民 李旭龙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讯 10月23日上午,由中交隧道工程局有限公司承建的山西豫能兴鹤铁路专用线兴县曹家坡特大桥单墩桥梁成功转体。该桥梁的成功转体也创下了国内单线铁路单墩转体重量之最。
  山西豫能兴鹤铁路专用线位于吕梁市兴县境内,是陕煤和晋西北部煤通过中南铁路外运最具优势的集运站。其中专线曹家坡特大桥段首跨肖家洼铁路,再跨218省道,三跨瓦日铁路,而施工过程中稍有不慎就会对瓦日铁路、公路的运行造成大的影响。为了减少对铁路网运营的干扰,曹家坡特大桥共20个桥墩,其中转体的8号墩桥梁采用挂篮悬臂浇筑法施工,先平行于瓦日铁路施工作业,完成浇筑后实行转体。经过太原铁路局批准,10月23日上午8时瓦日铁路停止列车运行,为桥梁转体让行2小时。
    上午8时10分,随着总指挥的一声令下,总重量达9900吨、长139.8米、宽7.4米的转体梁在离地面38.5米的高空处开始转动,经过50分钟,桥梁旋转31度,横跨瓦日铁路后与对面的桥墩合拢。
  “目前国内转体桥施工已经是相对比较成熟的技术了,但是结合我们现场施工的特点,跨越吕梁山黄土粱峁区,现场地形起伏比较大、场地有局限,所以我们这个施工难度比较大。而且临近接入线施工厂区离瓦日铁路中心线只有17.2米,临近接入线施工安全风险比较高。我们这个转体桥采用的是不平衡配重转体法施工,施工过程中通过配重保证转体偏心距满足5-10公分的要求,这样能保证同侧有一组撑角能够落到滑道上,保证转体过程中能够有一组撑角落地,这样能保证安全,通过这种转体法第一能够保证我们转体桥胜利转体,施工安全;第二能保证瓦日铁路接入线行车安全。”中交隧道局山西兴鹤铁路一边标项目总工刘凤超介绍。
    此次转体创下了国内单线铁路单墩转体重量之最,使得中交隧道工程局有限公司在重桥转体施工技术和施工工艺上实现了新的突破,为中交隧道工程局有限公司高质量、高标准、高难度工程建设的稳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这个项目的疏解线粱全部架完了,现在正在铺轨,已经铺了6公里,还有5公里,计划要12月中下旬开通。重车线主要是转体,施工是个控制性工程,难度表较大、工期长,所以我们分段开通,把疏解线开通了,重车线再开通。今天转体成功标志着我们重车线工程进入决战阶段。”山西豫能兴鹤铁路联运有限公司总经理说到。
  据悉山西豫能兴鹤铁路联运有限公司投资15亿元建设的兴县铁路煤碳集运专用线自瓦日铁路兴县站引出,至豫能装车站,线路全长14.68公里,按二级铁路设计,时速为每小时80公里,项目建成后年发运能力可达2000万吨,将满足晋西北和陕东北区域煤炭外运的要求,大幅提升瓦日线运输流量。对提高吕梁当地经济发展和保护环境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刘利民 李旭龙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