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红色兴县 »

兴县一农民出书啦!

发布日期:2018-07-31 16:39    来源: 兴县新闻网    作者: 兴县新闻网
   
   李文庆特别愿意带人到黑茶山,给他们讲黑茶山的风貌、物产、传说、民俗。
   7月19日,67岁的农民李文庆办了件“大事”,他的处女作《走进黑茶山》新书发布会如期举行。
    李文庆是兴县固贤乡杨家圪台村村民,1951年出生在黑茶山脚下。由于家境贫寒,李文庆小学毕业后便回家务农,但他喜爱阅读的习惯一直坚持了下来。见到地上扔的破报纸,他会像宝贝一般拾捡起来抚平阅读,别人家门上糊了旧报纸,他会趴在那儿读上半天。
李文庆把书送给村民,让他们了解黑茶山的故事。
   后来,李文庆发现了一个读书的渠道,当时周边村里的赤脚医生身边有不少医书,他就上门借读,不懂就问。17岁时,他成了5个村子里唯一的一名医生。赤脚医生的工作让李文庆走遍了5个村子的每户人家,他记住了每家每户的故事。闲暇时,他把这些故事再加工再创作,讲给村民听。黑茶山的传说、兴县城的典故、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的英勇事迹……他成了远近闻名的“故事篓子”。
李文庆对写作十分认真,写好的底稿改了一遍又一遍。
   1984年,李文庆来到县城开了间农机门市部,迎来送往间,他最乐意干的事就是和顾客交流黑茶山的故事。渐渐地,他的故事素材越来越多,他暗下决心,要把这些故事写出来、传下去。2015年,64岁的李文庆决定“退休”,开始写黑茶山的故事。他把一些黑茶山的故事向报刊投稿,得到了不错的评价。《吕梁日报》《兴县报》先后进行了发表。
赤脚医生的经历让他成了远近闻名的“故事篓子”。
    写黑茶山的故事,李文庆光底稿就装满了一麻袋。易稿10次后,他终于完成了这本《走进黑茶山》。于是,他又开始求助出版。出于对一位农民自费出书的感动和对黑茶山故事的感动,三晋出版社优惠了书号费和审稿费。今年5月,《走进黑茶山》印刷出版。
《吕梁日报》《兴县报》曾发表黑茶山的故事。
   《走进黑茶山》共有10个篇章,10万字,分别讲述了黑茶山的风貌、物产、传说、民俗以及红色历史和时代变迁。不少读过的人都说,“看一遍不过瘾”。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