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红色兴县 »

火车开通一个月 你听 潮汛已经到来

发布日期:2018-07-30 15:35    来源:兴县新闻网    作者:白旭平
(摄影:裴亚军)
    是的,从地理意义上讲兴县不靠海,但是,近一个月来,30万兴县人汇成的心海潮起潮落,奔腾不息,蔚为壮观,k7823/k4623每天两趟从蔡家崖始发的列车,几乎天天爆满,座无虚席,甚至发生了去蔡家崖站专线公路严重堵车的现象。
    乘坐火车对于现代人来说真的不算什么,对于曾经的晋绥首府兴县人来说绝不是小题大做,特别是把火车站修在家门口,以一个村庄的名字命名。
    “咱们国家现在还有一些贫困人口,需要钱的地方很多,党和政府把铁路修到蔡家崖,这是我们蔡家崖人的福气,兴县人的福气。”蔡家崖乡老党员李志荣真诚地说。
    红色兴县人就是这么宽厚,为党分忧是他们的传统,也是底色。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是前方,解放战争时期这里是后方,9万人口的兴县,在贫瘠的土地上开荒100余万亩,供养边区4万余名党政军人员,革命战争年代,兴县人参军过万,捐躯越千。在连绵起伏的黄土高原上曾经有过这样的画面:天高云淡,1000匹骡子逶迤在骡马古道上,背上驮着为西北野战军赶制的越冬棉衣和粮食,硬是把吕梁山的脊梁瞬间增高了一米五到一米七,这个图景是革命战争年代发生在兴县黄土高坡上的巍峨景致。
    走头头的那个骡子哟哦三盏盏的那个灯哎呀带上的那个铃子哟噢哇哇得的那个声……读者,此时此刻,你一定想到当今舞台上悠扬浪漫的信天游。可是,此情此景中赶牲灵的人儿,担心的却是头上会不会有敌人的飞机炸弹。
    7月21日上午,从北京到蔡家崖参观学习采风的中央民族歌舞团创作室主任王晓霞感慨道“到了回报蔡家崖老区的时候了!” 1947年出生在兴县的贺龙元帅之女贺晓明说,“蔡家崖号”列车的开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晋绥老区人民特别需要这条铁路。心有所念,必有回响。火车通了,蔡家崖沸腾了,30万兴县人的出行和所有游子的归乡,在也不是一场暴雨、一场大雪所能阻止了的脚步,面对世界,兴县人,有话要说。七一前夕,兴县县委书记梁志锋告全县党员书,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顽强拼搏,谱写新时代美丽新兴县的新篇章。
    兴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刘世庆借媒体告诉世界:7月16日至10月30日,以“红色旅游·绿色生活”为主题的旅游文化季活动将在兴县隆重举行,届时,我们将推出吃、住、游、购、娱五大系列开展十八项活动。淳朴厚道的兴县人民热诚欢迎各位远方的贵宾到老区做客,到兴县寻梦!
    兴县晋丰农耕文化馆借互联网亮相:从兴县县城出发,驾车大约半小时即可看到,以实物、图片的形式展现黄河流域农耕文化的发展历程,勾勒黄河流域农耕文化丰富的思想内涵,在历史和现实的碰撞中,激发对当代农业、农村、农民等现实问题的深入思考。兴县小吃小虎拉叨叨老板兴奋地说,火车通了后,销往太原的拉叨叨比过去增加了十几倍。
(摄影:王波)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黄河,有82公里惠及兴县, 7月20日,今年的黄河洪峰第一次滚滚而来,浪尖上的鲤鱼,缄着兴县人的感恩心、百业梦飞流而去,去跃龙门,奔大海。潮汛,已经到来。潮汛,真的到来!(白旭平 贺彩屏)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