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红色兴县 »

兴县:不忘初心紧跟核心 牢记嘱托砥砺奋进

发布日期:2018-06-26 16:59    来源:吕梁公安    作者:张艳
    2017年6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山西视察,第一站就来到吕梁、来到兴县蔡家崖,向晋绥边区革命烈士敬献花篮,瞻仰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参观晋绥边区政府、晋绥军区司令部旧址。谆谆教导重如千钧,殷殷期望言犹在耳。
    一年来,兴县公安局广大民警牢记总书记嘱托,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弘扬吕梁精神,感恩奋进、砥砺前行,始终坚持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扎实推进打防管控、服务群众和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以行动书写忠诚、用实绩交好答卷,奋力谱写新时代兴县公安新篇章。
    用“绣花功夫”绣出党建工作“新版图”
    “上党课、建史官、访圣地......”兴县公安局党建工作有章法。
    今年6月11日,兴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赵一政给全局民警讲授以“学习党章、尊崇党章、践行总书记兴县革命老区讲话精神”为主题的党课,向全局民警发出新时代兴县公安事业向前进的出征号令。课上,他要求兴县公安局全体民警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这一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认真再学习、再领会、再贯彻、再践行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把战争年代的革命精神运用到公安机关的现实工作中来。
    为展现兴县公安局在不同历史时期忠诚于党、忠于祖国和人民、恪尽职守、大局担当、甘于奉献的恢弘历程和光荣传统,树立当代尊崇历史、警史育人的强烈使命感,进一步推动全局警营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县公安局党委决定筹建一座植根吕梁精神红色沃土,富有当今时代潮流气息,充分展现全局80年公安工作风雨历程和辉煌成就的警史馆、编纂警史志。为此,他们派出党建工作小组赴延安革命纪念馆和陕甘宁边区政府保安处旧址参观学习,追根我党革命历史的源头,探寻红色革命政权保卫组织的真身,传承延安精神、吕梁精神红色基因,为全局的革命历史“家谱”正本溯源。同时,兴县公安局还组织民警赴陕北梁家河村,参观村史馆和知青点,追寻总书记不忘初心之地,学习梁家河精神的丰富内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推动兴县公安局“两学一做”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纵深发展。
    用“工匠精神”打出安全工作“组合拳”
    平安,是和谐之基,小康之需,人民之盼,公安之责。按照吕梁市公安局统一部署,今年5月6日,兴县公安局全面启动“千名民警访百企进千村入万户”平安兴县建设不稳定隐患排查整治活动,120名驻村(社区)、驻企(厂矿)民警深入全县80个重点村、8个重点企业,开展以扫黑除恶为主线,扫除黄赌毒、打击文物犯罪、缉枪治爆、维稳管控、安全防范、打击食药环违法犯罪的宣传发动、犯罪线索收集上报、走访摸排调查和治安隐患排查整治等工作,进一步夯实公安基层基础工作,大力提升全体民警的群众工作能力和管理服务水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
    本着“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铲霸、无霸扫痞、无痞治乱”的原则,驻村(社区、企业)民警加强宣传发动,深入发动职工群众检举揭发涉黑涉恶犯罪线索,坚决打掉危害企业利益、危害群众利益的黑恶势力。
    2018年4月,兴县公安局打掉一个以刘某明为首的“路霸”恶势力团伙,抓获犯罪团伙成员6人,网上追逃2人,破获敲诈勒索刑事案件10起。经查,2016年11月以来,犯罪嫌疑人刘某明纠集任某兵、孙某平、白某小等人,长期盘踞在313省道兴县康宁路段、218省道兴县高家村路段,以非法牟利为目的,在预谋后驾驶无牌或悬挂套牌、假牌的车辆,手持皮带、木棍等作案工具,对途径该路段的外地大车司机采取“碰瓷”的方式,实施敲诈勒索,造成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千名民警访百企进千村入万户”平安兴县建设不稳定隐患排查整治活动开展以来,兴县驻村(社区、企业)民警充分利用村庄(社区、企业)宣传栏,宣传涉赌涉黄涉毒违法犯罪对家庭、对社会的现实危害,通过村广播积极开展相关法律政策解读,宣传奖励举报渠道,积极争取群众响应参与。积极做好辖区不可移动文物的登记、造册工作,加强文物保护法律法规宣传力度,深入摸排文物犯罪线索。对群众举报的涉枪涉爆违法犯罪活动线索,及时查处收缴涉爆物品。同时,发动群众,构建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治安防控体系,开展经常性的治安检查、交通检查和消防检查,及时查堵管理漏洞,消除隐患。
    通过一系列的“组合拳”,兴县公安摸排化解了一批矛盾纠纷,整改消除了一批治安隐患,整治取缔了一批黄赌毒窝点,清查收缴了一批非法枪支弹药,惩治处罚了一批违法犯罪人员,成功抓获了一批网上逃犯,群众反映突出的多发性违法犯罪等治安问题、影响社会稳定的不稳定因素、矛盾纠纷和涉法涉诉信访事项明显减少,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