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红色兴县 »

“蔡家崖号”客运列车通车啦!

发布日期:2018-06-22 16:39    来源:兴县新闻网    作者:胡慧琴
        
通车仪式现场
    兴县新闻网讯(通讯员 胡慧琴 摄影 白旭平 冯帅)6月21日上午,在兴县蔡家崖,这个习总书记一直向往着的晋绥根据地,全县人民正吹奏着新时代的号角,共同见证翘首以盼的“蔡家崖号”客运列车通车,共同书写这一创世纪的历史篇章。
 通车仪式现场
  在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日子里,省军区政委党委书记郭志刚,贺晓明、林炎志、段晓飞等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代表,120师后代代表,晋绥儿女代表,省政协副主席、吕梁市委书记李正印,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公司领导、太原铁路公安局领导、晋能集团公司、大秦铁路、吕梁市直部门有关负责人,兴县县委书记梁志锋,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刘世庆,老战士老解放代表、先进工作者、群众、学生、老师及护工代表、县直单位及各乡镇负责人等社会各界人士在蔡家崖站前广场隆重集会,怀着十分喜悦和无比激动的心情,共同参加“蔡家崖号”客运列车通车仪式,共同见证这一振奋人心的历史时刻。
 通车仪式现场
   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吕梁市委书记李正印宣布“蔡家崖号”列车通车   
 市委常委、副市长郭震威主持通车仪式 
  合影
兴县县委书记梁志锋致感谢辞
  通车仪式上兴县县委书记梁志锋代表兴县30万人民向中央、省、市、120师后代、晋绥儿女们等所有关心支持帮助兴县铁路建设的单位、领导,向为通车付出辛勤劳动的铁路建设者和支持配合铁路建设的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蔡家崖号”客运列车通车是载入兴县史册的大事,是全县人民期盼多年的事情,也是落实精准扶贫的实事。客运列车的开通充分改善了群众出行条件,使兴县更好的融入全省全国开发大格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助推攻坚深度贫困。全县各部门要高度配合,切实提供良好的运营环境。更要以此为契机开展好“乘蔡家崖号列车 赏吕梁山风光”的一系列红色兴县旅游文化季活动,让更多的人来兴县游红色老区,赏兴县美景,助推红色旅游发展,助推打赢深度脱贫攻坚战,早日让兴县人民过上幸福生活。
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刘枫讲话
  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刘枫在致辞中表示,要把“蔡家崖号”开成脱贫致富的列车、开成红色旅游的列车、开成为人民服务的列车。拉近老区与省会的出行距离,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向老区聚集,着眼全域旅游发展,推介老区红色旅游资源,做好铁路运输脱贫攻坚,努力为老区人民打开一扇脱贫致富之路。
 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名誉理事长贺晓明讲话
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林炎志讲话
   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名誉理事长贺晓明,代表蔡家崖乡亲们感谢习近平总书记对晋绥革命老区的亲切关怀与厚爱。她表示,“蔡家崖号”客运列车通车,是各方通力合作的成果,是创世纪的大事情,是老区人民作为礼物向党的 97岁生日献礼。并激励老区人民,要自力更生,继续艰苦奋斗,借着“蔡家崖号”,多渠道引进项目和资源,加速把家乡建设的更好。
    列车首发仪式上,李正印作讲话并宣布“蔡家崖号”列车正式通车。他表示,“蔡家崖号”的开通结束了兴县不通旅客列车的历史,增加了吕梁对外开放的一条大通道,极大的方便了兴县人民的出行和对外交往,必将有力的助推吕梁打赢脱贫攻坚战,助推吕梁加快城市旅游的发展,必将成为吕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他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特别是沿线各县要以“蔡家崖号”开通为契机,积极扩大对外开放,走出去,请进来,进一步加强与太原都市圈的合作,积极吸引更多的游客,乘蔡家崖号列车,赏吕梁山风光;要切实做好爱路护路工作,进一步增强与中铁太原局集团公司的密切合作,做好各项协调配合工作,精心组织管理,确保这趟列车安全、高效运营,努力把“蔡家崖号”列车打造成助力吕梁脱贫、助推吕梁转型、展示吕梁风光、提升吕梁形象的重要窗口和载体。
兴县政府县长刘世庆接受媒体采访
    兴县县长刘世庆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蔡家崖号”列车通车是我县人民多年来盼望已久的一件大喜事,是实现老区人民对幸福生活向往的又一目标。“蔡家崖号”列车的开通将有效促进我县与外界地区人流、物流以及资金流的快速流动,对推动我县红色旅游产业发展,提升社会经济发展环境意义重大。“蔡家崖号”列车的开通也将为我县农副产品开辟一条绿色通道,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提高农民收入,助推我县打赢脱贫攻坚战。
   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吕梁市委书记李正印为即将乘车的晋绥儿女林炎志一行送行。
  兴县县委书记梁志锋随同120师后代、晋绥儿女贺晓明一行乘车体验“蔡家崖”号列车。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