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红色兴县 »

兴县举行为环卫工人送早餐活动

发布日期:2018-04-24 11:49    来源:走进兴县    作者:张艳
    导读
    总有人带着一点憧憬,好奇“凌晨四点钟城市的样子”。但有一个群体,“他们”对凌晨四点的都市模样,最熟悉不过了,“他们”的一天,便是从凌晨四点的街头开始,不管刮风还是下雨。他们虽被誉为“城市黄玫瑰”、“城市美容师”,但很多时候得不到该有的尊重和关注。
    为了关注这个群体,4月22日,兴县同城爱心公益协会,兴县妇女联合会志愿服务队在兴县县委组织部,统战部,文明办,妇联,团县委的统一领导下,在兴县广场开展了"关爱环卫工人,担当家园责任"免费送早餐活动,为环卫工人们端上热腾腾的八宝粥、肉包子和咸菜,以实际行动支持和关心环卫工人的工作。
 
凌晨4点“他们”开始为“我们”装扮着崭新的黎明
     凌晨4点,很多人还在睡梦中,可这个时候被誉为“城市黄玫瑰”、“城市美容师”的环卫工人们已经出现在大街小巷,挥舞着大扫把,开始了一天的清扫和保洁工作,橘红色的马甲,在随即飘起的尘土中显得格外醒目。4月22日凌晨,兴县同城爱心协会的志愿者们们起了一个大早,走近这些城市美容师,感受辛劳背后的美丽付出。
  无论春夏秋冬,凌晨4点,他们便穿着橘红色马甲,准时准点的出现在兴县街头,开始他们一天的工作。最近,因为路边柳絮飘落较多,他们扫得特别认真,偶尔碰到路边停有车辆,就弯下腰,用扫把在车下左右“掏”,认真清扫每一个死角。
  “趁着大家都没起床,车也少,赶紧扫干净。”负责城区菜市场区域卫生的刘叔因为年龄大了,就开始做环卫工了。每天凌晨3点40分从家出发,4点钟前到达指定的街道,6点多基本就能将自己负责的区域打扫干净。
  “下雨也要来,这块活动人群多,环境卫生相比较差,夏天遇到零售菜商,街道可能更乱,还要起得更早,回的更晚。碰到下雨天,就穿上站里发给的雨衣雨鞋,这个时候清扫工作基本就变成用手捡拾路边贴在地上的垃圾了。”吃完爱心早餐就,刘叔跟志愿者聊起了天,但手里还不停的帮志愿者们收拾餐具,他说 “一把年纪了,找不到别的工作了。当清洁工,赚点钱,贴补家用。”刘叔说。
 
今天“我们”汇聚正能量为“他们”送上爱心早餐
    4月22日凌晨5点多,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们来到广场,为环卫工提前准备爱心早餐,同时开展爱心替岗活动。据悉,此次活动由兴县同城爱心公益协会,兴县妇女联合会志愿服务队联合主办,兴县同城爱心公益协会党支部、团支部、妇委会协办。
  活动中,志愿者们不仅递上一份早餐,他们还跟环卫工交流,关心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从环卫工口中,志愿者得知他们生活的艰辛:工作量大、没睡过天明觉……一起参与活动的爱心人士中,还有的志愿者家长带着自家小朋友参与。“让小朋友切身感受到环卫工的不容易,从小养成不乱丢垃圾的习惯。”志愿者白女士说。
    据在活动现场的兴县同城爱心公益协会负责人介绍说,环卫工人是平凡的,他们默默无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用自己的一身脏,换来了我们城市的万家净,正是这些平凡的人甘愿吃苦,忘我劳动,夏战酷暑,冬战严寒,为我们创造了一个优美舒适、干净卫生的生活环境。此次开展关爱环卫工人的活动,就是在呼吁广大市民共同携手保护环境,关心和支持环卫工人的工作,珍惜环卫工人的劳动成果。从自身做起,爱护环境,牢固树立兴县情怀,全力担当家园责任。
  兴县妇女联合会志愿服务队负责人也表示说:此次联合送粥,目的在于引导广大志愿者在相关部门的引领下积极担当社会责任,助力脱贫攻坚,大力弘扬传统美德,感召社会,了解公益、参与公益、热心公益,为推动兴县建设汇聚青春正能量。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