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红色兴县 »

34名烈士遗骸安葬兴县 半个世纪军魂今归“故里”(组图)

发布日期:2018-04-04 18:10    来源:兴县新闻网    作者: 杜凤英 王亚利
   
   
  
 
 
 
 
   告慰晋绥英烈,弘扬革命精神。又是一年清明时,青山绿水留浩气,苍松翠柏慰英灵。4月3日,黑茶山脚、湫水河畔,礼炮轰鸣、菊花朵朵。兴县在东会乡晋绥解放区凤凰岭烈士墓区隆重举行2018清明节祭扫先烈暨晋绥散葬烈士遗骸安葬活动,收迁安葬在抗日战争与解放战争时期牺牲的散葬烈士,迎接34名英烈“回家”,以此告慰抗战中牺牲在晋绥大地上的八路军烈士英灵,慰藉烈士亲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吕梁精神。
    山西省军区政委郭志刚,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名誉理事长贺晓明,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段晓飞一行,吕梁市委常委、军分区政委张选,吕梁军分区司令员赵步道,吕梁市人大副主任、临县县委书记张建国,柳林县县委书记郝继平等县领导,临县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李双会等县领导,吕梁军分区官兵代表,烈士亲属代表,老复退军人代表,兴县县委书记梁志锋,县委副书记、县长刘世庆等四大班子领导,乡镇、县直机关干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代表,民兵、群众、学生代表,共700余人共同见证了这一庄严时刻。
 
 
 
 
     兴县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是晋绥边区首府和八路军120师师部所在地。肩负着保卫延安,屏障陕甘的重大任务。在革命战争年代,兴县人民前仆后继,筹粮筹款,参军支前。八年抗战期间,120师暨晋绥军区部队牺牲1.4万人,负伤3.2万人,为民族抗战和解放事业做出了巨大牺牲和重要贡献。由于战争的残酷环境,许多烈士被就地掩埋在沟壑、山水之间,未得到妥善安葬,有的甚至连姓名都没有留下。千方百计找到他们,妥善安葬他们,是兴县县委、县政府和广大晋绥儿女的共同夙愿。 
 
 
 
    历史没有忘记烈士,人民没有忘记烈士。近年来,在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的倡导下,在山西省军区、吕梁市委市政府、吕梁军分区的大力支持下,兴县县委、县政府先后从昔日战场迎回595具烈士遗骸,集中安葬在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凤凰岭墓区,让英灵告别“孤单”。
   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来到兴县时讲道:革命战争年代,吕梁儿女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伟大的吕梁精神。我们要把这种精神用在当今时代,继续为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兴县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多处走访,认真查找,先后又在兴县、临县、柳林县找到34具烈士遗骸。路漫漫其修远兮,烈士忠魂需安息。兴县县委书记梁志锋表示,今后的日子里,兴县将坚持不懈寻找收迁安葬烈士遗骸,让每一位晋绥英烈都能长眠于青山绿水之间,英魂都能得到永久安息。同时,将大力弘扬革命先烈艰苦奋斗、甘于奉献、攻坚克难的精神,把这种精神用于当前攻坚深度贫困当中。
  青春换得江山壮,碧血染将天地红。在通往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凤凰岭墓区的沿路两侧,一大早就站满了等候迎接烈士“回家”的百姓,一条条横幅写着对英烈的崇敬,一句句感人的话语,道不尽对英烈的感恩。当日上午9时30分,临县、柳林县准时将烈士遗骸送达兴县东会乡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凤凰岭墓区,威武的士兵站在山路两侧,礼炮齐鸣声声震耳,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士兵们将棺木移致方台正中。高大挺拔的晋绥解放区烈士塔下,礼兵分列两侧,现场庄严肃穆。参加活动的来宾与领导俯首默哀,向烈士三鞠躬,并敬献了花篮。全体军人脱帽致敬,少先队员唱起了《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稚嫩的歌声响彻晋绥凤凰岭烈士墓区上空。随后,在哀婉低沉的军号声中,军人分组,每4人抬着一具棺木,将灵柩葬入墓中。参加仪式方阵的队伍缓缓跟随,恭送烈士棺木进入安葬地宫。在礼兵的协助下,与会领导和来宾共同完成了安葬仪式,现场人员手执白菊面色庄重,向烈士默哀鞠躬,眼中隐隐含着泪花。数位年过九旬的老八路身穿军装,努力挺直身躯,来送别昔日的战友。
    先烈英名垂青史,红土地上迎亲人。经过70多年的时间,34位烈士终于“回家了”。他们来自全国各地,为了新中国的解放,在兴县这块红色土地上战斗过、生活过,抛头颅、洒热血,建立了伟大的功勋,也与这里的百姓结下了鱼水之情。
    据了解,在本次收迁的34位烈士中,其中28位烈士在参加临县的战斗中牺牲或因疾病逝世。一位兴县籍的名叫王德金的烈士牺牲在陕西神木市,因给陕北红军运送枪支弹药和物资,被敌人抓捕入狱,受尽酷刑,后遭日军杀害,年仅47岁,这么多年以来,一直散葬在神木市。在柳林县的官庄垣战斗中,曾学会、丁少柏、和其他3位不知名字的烈士所在的晋绥军区特务团与日军展开了激烈的战斗,毙敌100余人,击毙敌方司令官斋藤,情报官阿部,此次战斗,我军牺牲的有包括丁少柏在内的18位烈士。战后,由于当时条件有限,村民将18位烈士就地安葬于柳林县,岁月悠悠,老区人民犹念先烈功绩,今清明节前夕,遂将丁少柏等5位烈士迁回陵园安息,以告慰英灵,同时告诫子孙。(杜凤英   王亚利)      
   
本站编辑 林子